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超算500强完全解析:美国入选创新低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林小春)国际TOP组织16日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最新榜单。有关该榜单的下列数据可以反映出全球超算系统发展的一些趋势:

    1、自2013年6月以来,该排行榜前5名没有变化,依次是中国“天河二号”、美国“泰坦”、美国“红杉”、日本“京”和美国“米拉”超级计算机。

    2、榜单前10名出现两个“新面孔”,分别是排名第六的“三一”和排名第八的“花尾榛鸡”。“三一”超算由美国能源部下属洛斯阿拉莫斯与桑迪亚两个国家实验室共同管理运营;“花尾榛鸡”超算则安装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

    3、从总数看,美国以201台占据榜首,但已降至自1993年该榜单发布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从上一期的141台减少到107台,其中德国32台、法国和英国各18台。另一个超算强国日本从上一期的40台降至36台。

    4、中国大陆入围109台,比上一期的37台增加了几乎2倍。中科曙光(49台)、联想(25台)和浪潮(15台)共同发力促成中国超算迅速发展。

超算500强完全解析:美国入选创新低

    5、从公司角度看,惠普生产的超级计算机最多,为156台。其次是美国克雷公司,贡献了69台。中科曙光以49台位居第三,联想以25台居第六位,浪潮以15台位居第八。此外,联想去年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些原本属于IBM的超算系统现在改标为IBM/联想(9台)或联想/IBM(5台),但这些并不包括在联想上榜的25台超算之内。

超算500强完全解析:美国入选创新低

    6、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有80台超算的浮点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千万亿次,而上一期为68台。

    7、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共有445台采用英特尔芯片,占上榜超算总数的89%。而上一期,这一数字为86.2%。采用IBM公司开发的Power处理器的超算系统从上期的38台降至26台。

    8、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有98%的超算系统使用的处理器至少有6个核心(即负责执行计算、数据处理等最重要任务的内核),88%的超算系统运用至少含8个核心的处理器,47%的超算系统使用内含10个或更多核心的处理器。

    9、上榜的全部超算系统的平均计算能力提升速度从2013年开始放缓,现在已降至每年提升约55%,而1994年至2008年间为90%。■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