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论“微痕鉴定”对于古瓷器真伪鉴定的意义

  “微痕鉴定”作为一门新型科学,主要是通过对事物发生后的内在或外在的痕迹表现,推论出导致这些痕迹发生的原因或过程。痕迹学是对时间的反向指证,它同“与时间有关的所有信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微痕鉴定发展到今天,已经广泛应用于侦查、文物考古、古陶瓷鉴定等多个领域。

  在历史上,每一次收藏高潮的到来,都会迎来一次古玩仿制高潮,各类古玩赝品都会在收藏市场上横行,造成“假古董”充斥着收藏市场。瓷器作为一项收藏大类,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些年,伴随着瓷器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一些骗子于是用大量的仿品、假货堂而皇之地在市场的各个角落兜售。

  古玩收藏市场假货横行

  对于瓷器收藏爱好者来说,要了解瓷器的鉴定方法,传统瓷器鉴定主要是依靠人们的经验,眼学直接对瓷器的器型、釉色、画工、制作工艺、胎土等。本文介绍下古瓷器微痕鉴定学,是当前收藏界公认的古瓷器鉴定新方法。也许会有人对这种微痕鉴定瓷器的方法有质疑,那么到底古瓷器微痕鉴定方法有没有依据呢?

  古瓷器微痕鉴定方法是有科学依据的。专家告诉我们,瓷器是由不同的晶相、玻璃相、气相等组成的复合体,它们的显微结构特征都要受到陶瓷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以及工艺过程等因素的影响。瓷器显微结构分析技术就是利用光学系统设备如便携式显微镜,观察肉眼所不能分辨的微小物体形态结构及其特征的技术。因此在古陶瓷的显微结构研究中,对瓷器的胎、釉尤其是中间层的晶相结构分析已成为常用的研究手段,在古瓷器鉴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便携式显微镜在古瓷器微痕鉴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实际上,物质老化痕迹的微观鉴定与传统经验眼学鉴定并不冲突,古瓷器微痕鉴定学是传统经验鉴定的延伸和发展,是在借助传统鉴定在判断古陶瓷的器形、纹饰、款识、价值等社会属性方面有显著优势的基础上,探索古陶瓷的内部,研究其内部的变化规律,和传统经验优势互补,使古瓷器传统经验鉴定插上科学技术的翅膀,更好地研究、鉴定、保护、传承古瓷器。

  放大镜是常见的光学系统设备,对于瓷器的胎釉、纹饰及款识等进行放大观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不过放大镜倍率有限,而且非常的伤眼,放大看一会瓷器,就会出现"金星"等眼花现象,而且不能能够经验分享。近几年来,随着光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便携式显微镜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传统放大镜对瓷器等鉴定方面的缺陷。

  【艾尼提:Anyty】便携式显微镜3R-WM601PCTV

  瓷器老化痕迹的微观鉴定

  古瓷器微痕鉴定仪器国际领导品牌【艾尼提:Anyty】

  【艾尼提:Anyty】是便携式瓷器等艺术品收藏鉴定显微镜的领军品牌。目前有针对机构收藏系统的分享型显微鉴定系统3R-WM461PCTV;有针对老一代个人收藏家们的经典款3R-MSV500;有针对青年一代收藏家们的时尚型3R-WM461WIFI等。以上所有插图都是对应仪器对应的效果示意图,大部分是收藏家提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