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荣威360率先支持!苹果CarPlay初体验

    相信很多车主都对原厂车载多媒体系统糟糕的体验感到不爽,汽车厂商怎么就做不到像手机平板那样优秀的操作体验呢?毕竟术业有专攻,而且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远没有手机平板那样频繁,车载系统即便做到了出厂时非常先进,一两年之后也难免过时。那有没有办法可以把手机作为计算设备,画面输出到车载屏幕上进行操作呢?苹果CarPlay就是这样一种技术。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iPhone升级到iOS7.1以上的系统之后,在设置中会多出来一个CarPlay选项,遗憾的是,这个功能一直以来都是摆设,因为只有少数几款豪华车型才支持,而且号称支持CarPlay技术的奔驰C级也一直跳票,CarPlay技术未能得到普遍支持,绝大多数用户都没用过。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上海汽车2015款荣威360的上市打破了这一局面,成为了首款支持苹果CarPlay技术的国产车,同时也是十万元内首款支持CarPlay技术的车型,当然荣威360的车载多媒体系统可不仅是支持苹果CarPlay而已,其搭载的inkaLink系统支持包括CarPlay在内的3种互联技术,可以兼容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从而带给车主更佳的驾驶体验。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 什么是CarPlay?

    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公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顾名思义,苹果想要把备受好评的iOS系统引入车载系统当中,改善车载多媒体设备糟糕的交互体验。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2014年,当iOS in the Car的发布日期临近时,苹果正式将iOS in the Car更名为CarPlay。3月份,iOS7.1正式版加入了对CarPlay技术的支持。

    有很多人认为CarPlay其实就是AirPlay,它们的技术原理有相似之处,但并非同一种技术。AirPlay只是把iOS设备播放视频的画面镜像输出到其它显示设备上面,而CarPlay输出的画面专为车载屏幕显示进行优化,去掉了娱乐功能,只保留基本的电话短信导航音乐等功能,以语音交互为主,简单的触控操作为辅,最大限度的考虑到了驾驶员的安全因素。

 ● CarPlay有什么功能?

     CarPlay可以将iPhone的绝大部分基础功能,通过汽车内置的触摸屏、控制键、麦克风与iPhone互动,并将画面显示在车载屏幕上。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CarPlay目前支持的功能包括:

1. 导航。可启动苹果地图进行导航,也可以使用第三方软件直接导航,比如通过大众点评网导航到餐厅。

2. 音乐。苹果iTunes,或第三方音频APP如QQ音乐。

3. 打电话。

4. 短信。为保证安全,短信不会在屏幕上显示,而是通过语音朗读出来。

5. 播客。苹果官方FM应用。

6. Siri语音助手。通过Siri可以使用以上所有功能。

    通过CarPlay,驾驶员可以双手不离开方向盘接打电话,听到语音邮件的内容。通过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驾车人可以触发Siri,实现语音操控几乎所有的功能。

 ● 哪些设备支持CarPlay?

    CarPlay兼容的手机为iOS8.3及以上版本的iPhone5/5S/5C/6/6Plus/6s/6s Plus。

    不同型号的手机连接性能表现及功能戒稍有差异。针对iPhone4/4S或版本低于iOS8.3的设备, 部分情况下可能能够连接,但不能完全保证功能兼容性,为了保证稳定性,建议将手机升级至最新的iOS9.1版,性能和稳定性非常好的。

● 荣威360智能行车系统功能: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荣威360车载系统的界面采用了时下流行的Win8磁贴风格,8英寸大屏幕将所有功能展现无遗,磁贴还支持自定义排序与配色,操作与使用都非常简单。当然功能也非常全面:

1. 收音机;

2. 蓝牙,支持接打电话、听音乐;

3. USB连接U盘播放音乐与视频;

4. MirrorLink,通过USB连接安卓设备,镜像画面实现车载联网功能;

5. AUX有线输入,通过MP3/手机等设备播放音乐;

6. SDL,连接手机后,支持SDL的APP(iPhone/安卓双平台)可在车载屏幕显示;

7. CarPlay,连接iPhone后启动CarPlay模式。

    苹果CarPlay技术仅支持Lighting有线连接,其实在开发阶段CarPlay也尝试过通过WiFi传输图像,但存在一定的卡顿与延迟,而有线连接就要稳定很多,同时还能给iPhone充电,毕竟CarPlay模式下iPhone是计算与输出设备耗电量还是挺大的。

    现在我们就回到本文主题,将iPhone通过数据线连接至荣威360的行车系统USB端口后,点击车载屏幕右下角的CarPlay图标,稍等片刻,屏幕上就会显示iOS界面,车载系统被iPhone接管,连接CarPlay就是这么简单。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初次使用CarPlay时,iPhone上会提示“是否允许锁屏时使用CarPlay?”当然要允许,此后可以将iPhone放储物箱,直接在车载屏幕上进行操作,或者通过Siri语音控制。

● CarPlay地图功能: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首先来试试驾车时最常用的地图和导航功能,可以看到,启动苹果自带地图后,iPhone的显示画面与车载屏幕并不相同,屏幕上比较大,便于驾驶员较远距离观看,效果类似于GPS导航仪。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苹果地图在国内使用的是高德数据库,因此在导航方面还是挺靠谱的,此前如果用惯了高德数据库的GPS导航仪,那么用起来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 CarPlay短信功能: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再来看看CarPlay短信功能,来短信时的效果与iPhone上一样,但不会直接显示内容,苹果不希望驾驶员在开车时分心看文字,此时Siri会自动把短信内容朗读出来,还会问您要不要回复短信,回复什么大声念出来就行了。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 CarPlay电话功能: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电话功能没什么限制,可以在屏幕上通过拨号键盘拨号,也可以通过Siri助手语音拨号,或者从联系人里面查找。

● CarPlay音乐功能:

荣威360苹果CarPlay技术体验

    CarPlay的“音乐”对应的是iPhone iTunes里面的曲目,国内很多人可能不用iTunes,因此默认打开音乐并没有歌可以放,好在通过第三方APP放歌也是完全可以的,只不过界面比较简单,无法显示专辑画面了。

● CarPlay的亮点是Siri:

    目前CarPlay的功能就是这么多,苹果并没有把iPhone的全部娱乐功能都照搬在车载屏幕上,毕竟驾车时安全第一,但电话、短信、音乐、导航这些基本功能都有了,还加入了有声读物、博客这些音频应用,虽然有视频图标但播放视频时只能听不能看。

荣威360率先支持!苹果CarPlay初体验

    大家都知道,苹果的Siri是目前最成熟、最好用的语音助手之一,CarPlay的功能虽然不多,但所有功能都支持通过Siri语音控制来实现,这样在驾车时基本可以做到不碰手机、不碰车载屏幕、双手不离方向盘,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安全系数,同时又能提供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这才是CarPlay技术最吸引人之处。

● 荣威360苹果CarPlay体验总结:

    随着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汽车厂商对于车载多媒体设备也越来越重视,功能不断丰富、硬件配置大幅提升,但用户的体验不仅取决于硬件,软件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所以我们看到与智能手机相关的车载互联技术越来越多了。

    荣威360作为一款十万元上下的经济车型,居然搭载了多达三种互联技术,可以兼容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将手机变身为功能丰富、体验更佳的车载电脑。荣威首次将苹果Carplay技术引入国产车当中,可以看出荣威在车载多媒体技术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引领了行业潮流。

    苹果CarPlay技术目前还在不断丰富与完善中,但其设计理念与操作方式值得赞赏,iPhone用户绝对是得心应手。用户升级手机显然要比汽车更佳频繁,更新手机后车载系统也会随之而强大,再也不用担心车载系统过时或不好用的问题了,只要你的车支持CarPlay,那么就是iOS in the Car。荣威也承诺会对车载系统后续提供升级服务,以便完美兼容新一代手机,带给用户非常好的的操作体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