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办公个人频道 PCPOP首页      /      办公个人     /      新闻    /    正文

行业拓展 市场增长!Epson大幅面专访

    2005年11月8日,北京天伦王朝酒店,在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以“极速色彩 艺术微喷”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来自摄影、印刷、CAD/GIS等行业和博物馆的资深人士与众多专业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Epson最新推出的4款具有微喷效果,专为满足图形图像、影像专业用户输出需求的Stylus Pro系列高端大幅面打印机产品:Stylus Pro 7800/9800/7400/9400的诞生。

极速色彩艺术微喷,爱普生大幅面新品
 
 “极速色彩 艺术微喷”发布会现场

    PCPOP在第一时间对这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详情请见:《极速色彩艺术微喷,爱普生大幅面新品》、《爱普生倡导新潮流,艺术微喷细说从头

    有关这次发布的新品的详细信息,请参考文章:《个人用户止步!爱普生大幅面新品速览

    回顾爱普生大幅面喷墨打印机的发展历程,我们注意到,上一次的新品发布竟然是在3年之前的2002年--在这个IT产品“半年换一代”、“一年就淘汰”的消费时代,如此缓慢的更新速度在我们看来显得尤其不可思议。带着对大幅面输出市场的诸多疑问,PCPOP-办公OA频道编辑采访了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大幅面市场TP销售推进部图像产品策划科经理刘波先生和产品经理宋海洋先生。

{imageTitle}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大幅面市场TP销售推进部图像产品策划科经理刘波先生

{imageTitle}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大幅面市场TP销售推进部图像产品经理宋海洋先生

    3年以前的2002年,爱普生在大幅面喷墨输出领域一举推出了多款产品,但是自此之后就没有再推出过新品。到目前为止,喷墨打印机领域的其他领导厂商如惠普、佳能等公司在近3年内也几乎没有什么大幅面输出的新品出现,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对此,刘波先生表示,这种现象其实不难理解,主要原因还是产品的定位不同。他表示,大幅面产品是针对商业用比如:印刷、影像、CAD、GIS等特定行业所推出的输出设备;而小幅面打印机主要面向家用个人输出。和家用产品频繁的更新换代相比,大幅面打印机的每一次更新换代,厂商都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查研究,以确定新产品能否符合用户需求,带动市场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个问题,刘波先生简单回顾了爱普生在大幅面输出领域的发展历程。1999年爱普生推出Epson Stylus Pro 9000系列产品,正式进军大幅面输出领域;2002年,爱普生大幅面打印机产品进行了最大的一次更新换代,从原有的6色墨水升级到7色墨水;这次以“极速色彩 艺术微喷”为主题的大幅面新品发布会是爱普生大幅面喷墨输出产品的第二次更新换代,这次墨水的颜色数量从原来的7色增加到了8色,并且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用户进行了一些细分,如针对CAD行业推出了采用4色墨水技术的新产品Stylus Pro 7400/9400。

    还有,相对其他产品来说,大幅面打印机的开发生产相对比较复杂,关系到很多方方面面的技术,从实验室到生产需要很长的时间,曾经有一家公司公布了一款大幅面打印机,但因为无法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或者其他问题,结果两年过去了,到现在也没有投放市场

{imageTitle}

 新产品Stylus Pro 7400/9400的市场目标

    刘波先生告诉我们,爱普生这次发布的一系列新品,同样也是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用户的特殊需求,精心调研之后才推出的。尤其是在印刷、影像等行业,大幅面喷墨打印机的应用还处于起初阶段,行业用户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而厂商在研发、推广的过程中也特别小心,因此整体的推广和更新速度不会很快--这一点现在如此,今后亦然。

    至于为什么行业用户接受大幅面新品会比较缓慢,刘波先生表示,大幅面输出产品在行业中的应用需要经过一个稳定的周期。他指出,成熟的大幅面行业应用方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稳定下来,稳定之后,大幅面输出产品才能在这个行业中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大幅面输出产品的行业应用方案不够稳定成熟,或者配套的材料和软件都不齐全,那么这个行业很可能不会普遍选择大幅面输出产品。因此,一个相对稳定的应用方案成熟周期是大幅面输出产品真正被行业用户普遍接纳的必要条件。此外,不同的用户在长期使用大幅面输出产品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新的需求,而正是这种新的需求,才促使爱普生推出新的产品。

{imageTitle}
 
 新产品Stylus Pro 7800/9800的优势

    由此看来,对于行业应用来说,配套的材料和软件等等也都是关系到新品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EPSON全球有大约几十家的合作软件开发公司,在EPSON新产品上市之前,都做了相应的软件升级和测试工作,刘波先生告诉我们,爱普生这次推出的新品,在国内一些行业中也进行了一些实际应用的测试。

    宋海洋先生透露,这次发布的新品Stylus Pro 7400/9400有些国内软件测试阶段也已经结束。据先期试用的行业用户反映,新品在打印输出线条时的黑度比以前的产品有所加强,而且新产品的输出速度比上一代的Stylus Pro 7600/9600快了将近2.5倍。
 <    谈到大幅面输出市场的发展状况,刘波先生告诉我们,由于大幅面打印机的用户群体以固定的行业客户为主,并且大幅面打印机的单价较高,这些客户通常都是在使用较长一段时间后,为了提高效率才考虑更新换代,因此这种行业客户的特性决定了大幅面输出市场的成长不会很快。具体来说,目前大幅面打印机的销量以每年5%~10%的幅度递增,有时还会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

{imageTitle} 

    就整个大幅面喷墨打印机市场的销售状况来说,2005年和2004年相比基本持平,个别厂商甚至出现了下滑,与之相反,近几年爱普生大幅面喷墨产品在市场上的销量持续增长,增长速率基本都在30%~40%,最高增幅甚至达到70%~80%——这样的增长势头在相对“保守”的大幅面输出市场,完全可以用“高歌猛进”来形容。至于个中原因,刘波先生指出,爱普生大幅面输出产品在一些此前未曾涉足的新行业(如印刷、影像等)的应用是推动爱普生大幅面输出产品迅速成长的关键,而这些行业也是未来爱普生大幅面产品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刘波先生进一步指出,爱普生的成功,除了新兴行业的拓展以外,对现有行业客户潜力的进一步挖掘、也就是市场需求的进一步细分,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一点,他分别用影楼和CAD/GIS这两大主力市场为例进行了比较说明。

     刘波先生告诉我们,以往影楼的业务占爱普生大幅面喷墨打印机销售的40%左右,其余的50%多是影像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在这40%的影楼业务中,绝大多数客户只是拿爱普生的大幅面输出设备做一些大的照片和大的招贴画,几乎很少用来制作相册,这主要由于以往爱普生的产品在易用性、输出速度等方面都不能满足相册制作的需求所致。现在,随着爱普生大幅面喷墨新品的推出,无论是品质、易用性还是输出速度都比以前有显著提升,因此刘波先生认为Stylus Pro 7800/9800这两款新品在影像行业还是有很大成长空间的。

{imageTitle}

    至于CAD/GIS行业的大幅面输出市场,过去在业内人士的眼里都是HP的“一统天下”,作为后来者的爱普生根本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刘波先生坦言,在这个市场,爱普生的占有率还很低,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很不乐观。究其原因,刘波先生认为主要还是上一代大幅面喷墨产品采用了7色墨水打印技术,更偏重于彩色照片的输出,而忽略了CAD/GIS行业对黑白线条以及在粗面类纸张或硫酸纸上进行输出的需求。痛定思痛,这一次爱普生特地针对CAD/GIS行业推出了采用4色“世纪万彩”墨水的Stylus Pro 7400/9400新品,在速度提升的同时大大改善了黑白线条输出的效果,并且能够很好地支持粗面纸和硫酸纸的输出。刘波先生表示,随着Stylus Pro 7400/9400的推出,CAD/GIS行业将不再是“一家独大”的局面,有了爱普生,用户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并且爱普生也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了不同的墨水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imageTitle}

 “世纪虹彩K3”颜料墨水

    “世纪万彩”是爱普生最新推出的墨水。宋海洋先生告诉我们,此次推出的新品一改上一代产品的路线,更加适应CAD/GIS行业多种介质输出的需求,比如普通纸、粗面纸、硫酸纸等介质。sp7400/9400虽然是4色墨水输出,但“世纪万彩”是爱普生在原有“世纪虹彩K3”墨水的基础上,为适应CAD/GIS行业需求所研发的新型墨水,因此“世纪万彩”墨水在色域空间表现力上仍然非常宽广,电脑显示图像的色彩在输出中的还原效果也非常好。

{imageTitle}

 发布会现场,“艺术微喷”的作品展示

    很多用户都知道爱普生大幅面打印机的耗材,一直以来秉承了爱普生的传统打印喷头与墨水分离的设计,这种设计也为用户节省了耗材的成本支出。但是很多人会对爱普生打印机的寿命和打印喷头的寿命产生疑问,有人会认为打印喷头的寿命决定了打印机的寿命。为了解开用户的疑问, 因为EPSON打印头采用压电式喷墨方式,通过电压作用在压电晶体上,通过压电晶体的震动,喷射墨水,打印过程中,基本没有损耗,象石英表可以长时间稳定使用

    在打印机打印喷头的保养方面,PCPOP-办公OA频道编辑在此提醒您,外界环境对打印机打印喷头的寿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纸张、浮尘、非原装墨水等都会对打印喷头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无论是爱普生还其他打印机厂商,一直以来都是建议用户使用正品耗材,以此延长打印机打印喷头寿命。

爱普生倡导新潮流,艺术微喷细说从头

 发布会现场,“艺术微喷”的作品展示

    记者发现,在输出介质与墨水的选用方面,爱普生为用户提供很有针对性的配套方案。打印纸张从介质分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光面的纸张类似铜版纸的高光像纸,另外一种是表面比较粗糙的纸张类似胶版纸的粗面纸等。针对不同的打印介质需求,爱普生大幅面打印机分别采用两种不同的黑色墨水。一种是光亮黑墨水,这种墨水打印到纸张上面吸收非常好,层次感强,适合照片的打印和艺术品的复制。另一种是粗面黑墨水,这种墨水打印到纸张上面比光亮黑墨水要黑,适合以线条为主的图纸输出。

    爱普生发布的大幅面新品采用了每色180个喷嘴的宽幅打印头,每次移动时可以打印更大面积。通过独有的微压电打印技术控制压电晶体形变,最小墨滴可达3.5微微升,才能确保极出色的打印精度。在喷墨过程中,打印头不需加热过程,所以墨水的化学成分不会发生变化,使得单个喷嘴在工作时能保持高频率的稳定性。微压电喷头的喷射频率比热发泡喷头的喷射频率高,从而直接提升整体打印速度。

爱普生倡导新潮流,艺术微喷细说从头 爱普生倡导新潮流,艺术微喷细说从头 爱普生倡导新潮流,艺术微喷细说从头

 局部放大,观察“艺术微喷”技术惊人的细腻效果

    在谈到耗材的市场消费水平时,刘波先生表示,客观地讲目前中国的耗材消费水平与国际耗材消费水平相比差距是相当大的。正是因为中国目前的消费水平有限,爱普生对中国耗材市场采取了大客户支持政策。用户不难发现在耗材价格上爱普生与其他品牌产品相比,仅仅只有其它品牌原厂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同时,爱普生在耗材的销售方面还实行了一些其他优惠的政策。例如:前不久爱普生推出一个“优墨积分”活动,大奖是现代汽车。这正是爱普生为了鼓励用户使用原装耗材所采取的策略,并且类似这样的活动爱普生还将继续下去。 
 <    在印刷行业里,用户注重的是打样是否能与印刷品的色彩完全一致。了解印刷技术的人都知道,印刷的色彩为C、M、Y、K四色成像方式,而数码打印是否能与传统印刷打样的色彩一致就成为了用户最质疑的问题,这也是用户的一个误区所在。

 
{imageTitle}
 
 数码样张的色标打印输出

    一年以前欧美等国家将淘汰下的印刷打样机大量的向亚洲市场销售,其中的绝大部分流入到了中国市场。这些机器在国内全部被用于传统印刷打样的使用,也有一少部分被用于短版印刷。

    刘波先生向记者表示,爱普生近两年在德国销售的大幅面输出产品70%-80%基本上是用于数码打样的输出。前不久爱普生还接到了一个欧洲国家的订单,预计采购爱普生500-800台数码打样的大幅面打印机。通过对这些事实分析,不难得出结论应用数码打样会是将来印刷行业的一种趋势。只是我国印刷行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imageTitle}

 发布会上的大幅面输出图像展区

    在谈到国内的数码输出行业时,刘波先生认为目前处于一个恶性竞争的阶段,以前一张4开的数码打样20多元钱,由于中国人比较喜欢打价格战,现在一张4开的数码打样在一些地方售价仅为5-10元钱。喷绘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在输出中心才收费9元钱每平米,利润低到一旦图片输出有误就会赔钱的地步。这一恶性的循环导致了整个行业的输出品质低下的状态。
 
{imageTitle}    {imageTitle}

    有些大幅面输出厂商为了迎合中国这个市场,在自己的专卖店中还销售兼容墨水,无疑对喜欢打价格战的中国市场是一种很好的迎合。但是这种兼容墨水不但对打印机的打印喷头会造成损害,而且也无法保证高品质画面的图像输出。

    于是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们错误的把写真图像输出降低到了简单的喷绘输出。这无疑是整个行业的堕落,这种堕落也会威胁到产品在市场的生存。刘波先生表示爱普生与其他厂商不同,并不想迎合这个恶性竞争的市场,我们始终以一个端正严谨的态度对待中国大幅面输出市场,并引导这个市场走向国际化的正轨。这也就是为什么爱普生要一针见血的指出这个行业的问题所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