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四大"必杀技"!技嘉旗舰P965深入试用

    我们的测试尽量保证公允和消除偶然误差,我们的每项测试至少进行两次以上,列出的结果是经过计算后的平均值。我们搭建的测试平台如下表所示:

PCPOP.COM泡泡网主板评测室

硬件系统配置

处理器

Intel Core 2 Duo Conroe E6400
( 65 nm, 2.133GHz, 2 MB L2 Cache)

主板

·技嘉GA-965P-DQ6(P965+ICH8R)

·Intel 975X

内存

海盗船Corsair CM2X512-8500
2x 512 MB DDR2-1066 (533 MHz, CL 5-5-5-15)

硬盘

希捷Seagate ST380011AS
80GB, 7,200 RPM, 2 MB Cache, SATA/150

DVD-ROM

三星Samsung TS-H352 (DVD-ROM 16x)

显卡

NVIDIA GeForce 7900 GT (450MHz/1300MHz)

电源

七盟Seventeam ST-55EAJ-05A550 W

软件系统配置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5.10.2600, Service Pack 2

DirectX版本号

9.0c (4.09.0000.0904)

显卡驱动

NVIDIA ForceWare驱动91.31For 2K/XP

Intel芯片组驱动

Intel英特尔INF驱动8.0.1.1002正式版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测试平台预览

    测试的Windows系统桌面设置为:1024x768分辨率、32bit色和85Hz刷新率,此外Vertical refresh sync (垂直刷新率)在所有的测试被关闭。

    我们本次测试所用的处理器Conroe E6400,它采用全新的65nm工艺制造、双核心设计,核心代号为Conroe,继续沿用LGA775接口,主频为2.13GHz;1066MHz前端总线,外频为266MHz,倍频为8X,二级缓存为4MB。

{imageTitle}
 
 本次测试所使用的处理器Conroe E6400

     处理器支持MMX、SSE、SSE2、SSE3、SSE4多媒体指令集,值得一提的是,Conroe处理器还具备了EM64T 64位运算指令集以及Virtualization(虚拟化)技术,EIST(Enchanced Intel SpeedStep Technology)节能技术。

● 理论运算性能测试

·SiSoftware Sandra Pro Home 2007

     SiSoftware Sandra(the System Analyser Diagnostic and Reporting Assistant)是现在公认权威的系统分析评测工具,1995年诞生,到今天已走过了10余年的发展历程,拥有超过30种以上的基准测试项目。SiSoft Sandra公司的内存带宽基准测试,这项测试是使用SIMD延展和缓冲来对系统尽可能多的填充数据。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从CPU运算到内存带宽测试成绩来看,它们之间相差的幅度并不大。在内存带宽测试上,975X领先3%的性能,965新加入的 Intel Fast Memory Access(FMA)内存技术并没有占太大便宜,而同样拥有Intel Flex Memory Technology内存技术的975X,在这里看来效能更高。之前Intel强调,这是老版本965核心设计上存在Bug,在下一个9月后更新的版本中性能上将会有所改变。
 
·SuperPI
 
    SuperPI是一款利用CPU的浮点运算能力来计算出圆周率的小程序,支持计算到小数点之后3200万位。由于它超强的计算功能,很多人利用它的计算速度来衡量CPU的计算性能,CPU的稳定性以及整个平台的性能,受CPU的频率与内存参数影响较大。目前普遍被超频玩家用做测试系统稳定性和测试CPU计算完后特定位数圆周率所需的时间。
 
{imageTitle}
 
 技嘉P965搭配E6400处理器默认频率下,SuperPI 1MB测试成绩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Conroe处理器采用共享二级缓存设计,有效的避免了目前SmithField、Presler双核处理器需通过前端总线才能相互访问的瓶颈,直接式L1对L1的资料交换,更是加强了处理器的Pre-fetch和Memory Disambiguation能力。Conroe平台,通过前端总线才能相互访问的次数减少,对于主板芯片的依赖也在减小,所以在SuperPI这样的测试中,主板芯片对于成绩的影响将更小。
 
·PCMark2005
 
    PCMark 05,这也是著名的PCMark系列的第三代产品。PCMark05仍然秉持为消费者和商业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性能测试工具的理念,可以可靠的测量和比较笔记本,桌面PC和工作站等机器的整机性能。整合的在线结果浏览器可以将你的测试结果与世界上最大的性能数据库进行对比。PCmark05集易用性和专业性为一身,甚至适合刚刚上手的PC用户使用。PCMark05经过PCMark2002和PCMark04的发展,已经成为测试PC系统总体表现性能的非常好的工具。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PCMark2005测试,较为全面的反映了各个子系统间的性能。CPU子项目,获得了相等的分数。显示系统方面,975X领先8%,而在磁盘子系统方面,P965反超975X,性能领先4.5%。从这里来看,P965芯片组的重要改变,还是在于其先进的南桥上。在内存子系统方面,依然是975X的强项。

● 理论3D图形性能测试

·3DMark 2006

     在3Dmark 06中,CPU测试方面的改变可以说是脱胎换骨的:CPU测试得分不再可有可无,而是强制运行并加入到综合得分中,这意味着3Dmark不再仅仅是一款衡量显卡性能的工具,即使用同一块显卡的情况下,使用不同性能的CPU得出的综合分数将有较大差异;CPU测试方面使用了AGEIA公司的PhysX物理库,加入了模拟物理引擎计算和AI计算,这使测试更加贴近CPU在真实游戏中扮演的角色。可以看出,3Dmark06将更加侧重于衡量整机在未来真实游戏中的性能。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通过测试成绩可以看出,不同主板芯片组对于3DMark2006这样的准显卡性能测试影响不大,带来的CPU性能间的差距仅在21分。
 
    ·3DMark 2001
 
     在目前显卡发展日益迅猛的时候,相比后续的3DMARK03与3DMARK05,3DMark 2001SE的测试结果可以更有效的反映CPU主板形成的平台对整体性能之间的影响。
 
    通过结合DirectX8支持与全新的显卡,3DMark2001 SE继续提供良好的全面系统基准测试。3DMark2001 SE是在与主要的3D加速器和处理器厂商的合作中创作的,提供了一套可靠的诊断工具。该套件通过使用现实的游戏技术测试系统的真实能力来表现3D游戏性能。测试包括:DirectX8 Vertex Shader,Pixel Shader和Point Sprite,DOT3及Environment Mapped Bump Mapping,对全屏反锯齿和纹理压缩的支持,还有两个使用Ipion实时模型的游戏测试。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我们一直认为3Dmark2001是3DMark系列测试中,最能拉距平台间性能的测试,从最后的测试成绩来看,比分差距甚小。理论3D性能测试如此,下面我们将在真实的游戏中,验证性能间的差距。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和理论3D性能测试的结果相同,最终测试成绩975X领先微乎其微,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如果你是一位游戏玩家,那么选择P965与975X都能带来相同的性能,如果一定要追求完美,那么975X会略好,另外975X更是支持双显卡,而P965在双显卡的支持上,官方依然没有明确的时间声明支持双卡。

● 软件应用性测试

·WinRAR 3.60-解压缩测试

    使用目前最流行的WinRAR压缩软件来进行数据压缩测试,在这项测试中处理器高带宽显得非常重要。使用内存同步模式此时可以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从之前的理论性内存带宽来看,975X稍稍领先P965,而现在回到真实的软件应用中,这样的领先再次得到了证明。在我们设定的100MB文件压缩测试中,975X比P965要快5秒,领先幅度10%。

·Lame 3.97 MMX-多媒体编码

     LAME是一个非常优秀的MP3编码器,支持VBR(Variable Bitrate,动态数据速率),LAME将波形分割成50帧一段,根据该段落内频率的高低动态设置数据速率。我们找了一段11分43秒长度的PCMWAVE音频,用Lame3.97把它制作成128Kbps的CBR(固定比特率)MP3音频,并记录下所需要的时间。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最新的LAME程序加入了多线程编码的功能。当多线程开启后,更多的数据流量,975X开始领先,而在单线程编码上,P965比975X则领先了3秒。
1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