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享受挑战飞行 越来越多台州人爱上航拍

享受挑战飞行 越来越多台州人爱上航拍

享受挑战飞行 越来越多台州人爱上航拍

  “你没看过的台州风景”“这么美的温岭,一定要跟您分享”……近来,以类似话语为标题的照片、视频在朋友圈中屡见不鲜,一组组美轮美奂的台州美景照让网友直呼:“原来台州这么美!”

  而这些台州美照,来自哪里?从照片的视角不难判断,这是通过“航拍”所得。

  “航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并不陌生,看过《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的观众,想必对节目中的航拍小飞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在全国各地,节目中出现的小型飞行拍摄器以其独特的魅力,集结了不少“发烧友”。

  而在台州,也出现了一群这样的航拍“发烧友”,他们在航拍的过程中享受操控飞行的挑战,通过航拍,感受来自于天空视角的台州风景。

  享受挑战飞行,感受来自天空的视角

  金秋,就是航拍“发烧友”中的一名。

  记者见到金秋时,他正在为一架直升机调试螺旋桨的角度。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项目,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支持,几毫米都有可能会影响飞机飞行的平稳与顺畅。

  普通的“发烧友”何以能进行专业的讲解?

  原来,和很多航拍“发烧友”一样,他是一名航模爱好者,而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工学院教师,才是其本职。在教学工作之余,他将大把的时间花在了航模上,闲来得空,就会带着自己组装、调试的飞行器到台州上空环绕一番。

  而想要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就得选择不同的飞行器进行航拍。金秋介绍,航拍主要通过固定翼飞行器和垂直起降飞行器进行,而垂直起降飞行器又分为多轴翼与直升机两种。垂直起降的飞行器适合于小范围航拍,范围约为两公里以内,时速仅能达到30多公里/小时,但由于其可以定点拍摄,适合精细拍摄。而大范围的航拍就要用固定翼飞行器,固定翼抗风能力较好,续航时间长,速度快,时速可以达到100公里以上。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就开始接触航模。”金秋告诉记者,而接触无人机,则是在2000年左右,那时,国内的飞行器尚未达到能够稳定飞行的标准,需要通过反复地调试才能顺利飞行。

  而这点,正是金秋的兴趣所在。对于金秋而言,吸引他的并不仅是航拍的拍摄过程,还有对飞行器的组装与调试。

  “我都是根据自己对于飞行器性能的要求,通过网络把电机、电子调速器、机架、飞控、云台、相机等配件买过来,自己组装,经过调试后再飞行。”金秋说,在这个组装与调试的过程中,往往会碰到很多不一样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了金秋的一大乐趣。

  “经过不断地解决问题后,将飞行器送到上空,能让我获得很大的成就感。”金秋说,不仅如此,在飞行器上安装上相机,通过控制云台来获得想要看到的景致,感觉也很不一样。

  “航拍让我觉得,虽然身体还在地面,但视线却是在天空,能够看到来自天空视角的台州风景。”

  在金秋的航拍记录中,记者跟随着飞行器,从台州学院操场出发飞往椒江大桥,从300米的高空,俯瞰了一番沿途风景。

  在台州,航拍开始渐成风尚

  而与记者一样有幸领略来自高空台州风景的台州人也不在少数。

  “我刚从网上买了一架大疆的四轴小精灵,准备找个时间到乡下去飞一飞。”王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常去上海出差,也有不少上海的朋友。从两年前开始,他看到上海的朋友圈里有不少人玩起了航拍,觉得不仅出去旅游时可以拍到不一样的风景,还是俯拍的自拍利器,觉得有意思,便在日前购置了一台,8000余元的花费让王峰觉得很值得。

  在台州,与王峰志趣相投的“发烧友”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台州的企业主、摄影爱好者、航模爱好者纷纷加入航拍行列,如今的航拍爱好者群体,与5年前相比,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2010年我开始投入无人机时,玩无人机、航拍的台州人还是屈指可数。”金秋说。

  此前,国内的飞行器还没能到达一个能稳定起飞的水准,进行航拍需要专业的技术,一般对科技有些基础的人才能够完成飞行器的调试,因此无法在普通爱好者中推广。直到深圳的DJI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稳定和高质量的飞行器,其简单的“傻瓜式”操作让飞机航模在全国风靡起来,而用遥控飞行器作为航拍新工具,也渐渐成为航拍爱好者们的首选。

  “同时,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航拍在地理信息测绘方面逐渐得到广泛应用,人们逐渐认识了航拍。”金秋介绍,不仅如此,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航拍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开始有了需求,比如城市宣传片和企业宣传片拍摄、婚礼现场记录等。

  从2012年开始,航拍在台州逐渐地为人所知、为人所爱。

  “普通的爱好者一般是购买四轴的小精灵航拍器,这样的航拍器操作较为简单,能够完成简单的拍摄需求,因此在业余爱好者中很受欢迎。”金秋介绍,不仅如此,四轴小精灵机身较小,可以直接装入双肩包,携带方便,因此旅行拍摄也再合适不过。

  而近年来,金秋作为在台州玩航拍最早的一批“发烧友”,经常有人向他请教。“这一两年来,不少爱好者都会来咨询相关的飞行技巧。”金秋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但台州能够称为专业的航拍队伍尚为数不多。

  “烧钱”的航拍,有前景亦有“钱途”

  航拍,让不少摄影爱好者、航模爱好者为之花费时间、精力和金钱。

  记者浏览了京东、淘宝等购物网站,以大疆品牌的四轴小型航拍器为例,价格在四五千元至八九千元不等;而较大型的六轴、八轴飞行器则需上万元,根据所需配件的不同性能,价格也不等,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十余万元。

  而这只是航拍花费的第一步,对航拍器的保养与维护花费也不小。台州市心飞翔航模俱乐部负责人刘畅告诉记者,据相关行业数据统计,由于操作者操作不当、环境干扰或产品不成熟等原因,平均每6至10次的飞行次数,就可能出现一次飞行器坠机损坏,在发烧友中称之为“炸机”。“炸机”后的维修费用当然也因其损坏程度不同而异,而用于维修、组装的配件,价格也有较大差异,有数十元的配件,也不乏上万元的配件。

  金秋向记者展示了正在进行调试的一台八轴飞行器:“这台八轴飞行器是我们自己挑选购买零配件组装而成的,仅仅是其整台的价值就要6万余元。”

  如此看来,航拍也是一项挺“烧钱”的运动。但随着航拍应用愈发广泛,其商用价值也渐趋明显。

  这一点,刘畅深有体会。在心飞翔航模俱乐部里,有着齐全的航拍设备、专业的操作人员,随着市场对于航拍技术的需求渐大,不少企业找到了刘畅,希望能够与俱乐部的航拍资源取得合作。“近几年来,台州的航拍虽有所进展,但市场尚未成熟,专业的航拍队伍也较为缺乏,一些从事婚庆或为企业和城市制作宣传片的企业有提出过合作意向。”刘畅说。

  “最常见的,像婚庆、拍电影、做企业宣传片,价格一般在一天6000元至8000元。”金秋告诉记者,从全国范围来看,无人机行业在我国如朝阳般迅速上升,仅从深圳DJI公司8年的迅速成长就可见一斑。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因为航拍的生意前景好,不少航拍发烧友也开始从单纯的兴趣,渐渐地向商业应用转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