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通勤难题(上篇)

    最近一直在玩各种代步工具,从平衡车、滑板、电动滑板、单车、智能单车、智能电单车、到电动车,这一圈玩下来,基本算是玩遍了,其实我一直在琢磨,生活在“堵城”,“谁才是城市交通难题的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今天写这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写在开始:笔者本身是个骑行党,虽然车不咋样,但骑行速度以及耐力还是不错,平常也玩滑板,不过只限于刷街,而平衡车们我都是当玩具算是玩了个遍。对了,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煽情以及为下篇酝酿一下,但也很重要哦!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一段时间之前看的新闻,分析说中国还要有15年的城市化进程,北京如今已经突破2000万人口,未来还会继续增加,虽然我们地铁修得很快,道路建设也是神速,但相对人口基数,会一直处于“勉强够用”的状态很久很久,这也算是发展太快的阵痛吧!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儿时间内,北京将继续“首堵”下去,其它一线二线城市也是如此这般,谁也跑不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城市上班族,每天要奔袭于住所与单位之间,国贸、CBD、中关村这种工作核心区,以及回龙观、天通苑这种居住区的“点到点”城市规划导致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早上大家拼了命的往市中心挤,晚上大家又一起拼了命的从仅有的几条通道往外跑。


    好了,开篇运酝酿已经不少,下面进入故事阶段:

    我为何成为骑行党:

    其实我的住所距离地铁站并不远,满打满算500米左右,距离公交车站更近,也就不足200米,而且可以直达距离公司也就300-400米的地方,理论上来讲,我的公共出行方案在北京已经算不错了,但我依然选择了“骑行”,为啥子呢?

    我的理由可能有些矫情: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1、地铁太拥挤,北京地铁10号线作为最大环线,每天上下班高峰的拥挤我不用多说,虽然我距离公司只有6站,但恰好要经过最为拥挤的知春路、海淀黄庄、苏州街,每天人贴人那是必须的,工作日5天没有例外。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2、公交偶尔堵车,其实我以前是乘坐公交的,因为距离近,而且价格比地铁要便宜,相对也没地铁那么挤,有时候命好还能赶上个座位,但是,毕竟是路面交通,每周至少拥堵2次,原本8公里的上班路,算上步行时间,不堵的时候也就30分钟,但稍微堵一些就得1小时,偶尔迟到在所难免。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3、公共交通环境差,以上两种方式都非常拥挤,每天都是人挤人,夏天味道不好闻,冬天不开窗户比夏天还要难受,一年到头被传染几次感冒那是很正常的,而且如果佩戴耳机,还有线被扯的风险......如果是女同志,每天被各种占便宜估计在所难免,即便很多人都是无意间触碰到......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基于以上,我最后买了20寸的折叠单车,用来每天的上下班通勤,路上花费的时间骑快一些也就20分钟,慢点儿最多也就30分钟,也因此,我从骑行通勤开始,每天可以多睡20分钟,而且有时候即便起晚了,骑快一些也不会迟到。

    但,骑行党也有忧伤:

    虽然骑行平常省时间,但遇到刮风下雨那就挂了,偶尔冒险在雨前出行,半路上被淋个落汤鸡一年中也有个1-2次,虽然我喜欢淋雨,但泥汤子甩到后背上甚至脑袋上就不Happy了,下面详述一下:

    1、夏天太热,冬天太冷

    唉,北京不是像厦门那样适合四季骑行的城市,咱这里四季太分明,一个很尴尬的事儿就是夏天很热,即便是早上7、8点,当你骑到公司的时候,也是大汗淋漓,即便你慢慢悠悠的骑,也多少会有点儿,其实出汗挺爽的,但这汗味儿让同事闻到可有损形象,所以我养成了每天用运动香水的习惯,而且夏天也要额外带一件T恤,到了公司先是洗脸洗脖子,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但遇到暑伏天儿,果断地铁......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另外,过了夏天,适合骑行的秋天很短暂,进入12月下旬就开始很冷了,骑行就需要配上冬季服装,但脸的部分依然尴尬,尤其是戴眼镜的还会有水汽遮挡视线的问题......刚开始骑的时候会有些冷,但到了公司其实后背也是一层汗,所以每天洗澡依然是必须的,我每天洗澡的习惯就是因为骑行而养成的。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2、帝都的雾霾很吓人

    其实在北京骑行还有个大问题,那就是雾霾,冬天雾霾虽然严重,但戴上3M的口罩不仅能防PM2.5,还有很好的脸部保温作用,但到了夏天就又尴尬了,太热......虽然有人会说夏天空气好啊......其实大家如果稍微留心就会发现,就算是夏天,PM2.5数值一般也在100以上,不是轻度污染就是中度污染,下点儿雨会好一些,一般也是60-70的良......

    3、半路抛锚很凄惨

    其实身边还有其他的骑行党,偶尔某人出个抛锚问题还是有的,那简直凄惨极了,推到公司或者家里,或者打电话呼叫救援.....我倒是没有遇到过,一是我可能命好一些,另外就是我每个月会给单车保养一次,买了整套的清洗套装,洗链子洗牙盘,洗完给链子上油,而且要上固态油,就是怕出问题,还要定期拿龙,换闸皮,怕出问题就要多保养,其实跟开车是一个道理。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4、路遇流氓躲不及

    自从我开始骑行通勤,就变得有些路怒,因为不守规矩的人实在太多,你说行人等个红绿灯,他非要站到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上;过个绿灯也不能骑太快,因为经常窜出个电动车或自行车闯红灯从你面过穿过;绿灯直行了,机动车非要抢道拐弯,蹩你一下;路过公交站,你明明已经很靠边了,大巴车司机非要充满恶意的没完没了的嘀嘀你;赶上下班高峰,自行车道停满了机动车,你被迫要到机动车道行车,还有很多机动车就觉得自己着急,非要开到自行车道抢行......这样的事儿我不知道还能说多少......

堵城故事 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上篇)

    5、防贼不易

    唉,话说现在好一些的自行车一般售价都在2000以上,小偷们也是专偷这种车,我朋友就去银行取了个钱,前后不过10分钟,3000多的大行折叠车就被搬走了......另外,现在好一些的车都是采用快拆设计,因此也就出现了上图中这种情况......

    哈哈,因为篇幅有些长,所以今天的故事暂且讲到这里,在之后的文章中开始说说我接触的那些代步工具吧!敬请期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