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动态    /    正文

创维成就彩电OLED时代新坐标

从CRT(显像管电视)开始,随着彩电显色技术的不断发展,彩电行业经历了由黑白到彩色,由背投、PDP(等离子)到LCD\\LED(液晶电视),今天走入了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显示新时代。可以说是显示技术在推动着整个彩电行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技术发展趋势,更是一场革命。

2015年9月16日,OLED有机电视在中国迎来历史性的一幕。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作为主管单位,创维集团作为理事长单位,成立了中国OLED显示产业联盟,联盟是近30家机构共同发起,涵盖了OLED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领域。

除了联盟理事长单位--创维集团外,彩电整机厂商还有康佳、长虹、海尔、LG、乐视、小米、苏宁PPTV、先锋等,而面板及上游厂商主要有LGD、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等。

业内人士指出,创维目前已在国内率先全球量产4色4K OLED有机电视,作为理事长单位,必然能够在未来引领中国OLED显示产业迈向一个新的阶段,创维在OLED有机电视上的产业探索和产品领导优势也将逐步放大,对以三星为首的传统液晶电视阵营将构成更大的市场挤压,促使更多的电视机厂商走上彩电显示技术更新换代的正道上来,为消费者制造更优质的显示技术产品。

趋势难违:OLED代表着行业未来

 

2015年被誉为“OLED元年”,OLED面板企业和整机厂家整装待发,加大力度推广OLED电视,如创维、LG、LG Display等上游、整机制造企业。创维作为国内老牌彩电制造企业,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2015年推出4K OLED新品S9300,向全球消费者展示出领先技术及产品设计,让中国彩电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据一席重要之地。

OLED电视技术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迹象。在电视行业快速更新迭代的今天,在彩电企业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的市场大背景下,OLED技术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

8月25日,创维携手领先的娱乐技术提供商杜比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了带有Dolby Vision技术的4K OLED电视,向消费者深刻诠释了新一代“好电视”的内容体验标准——回归人们对电视需求的本位,即显示技术持续创新,打造大幅度提升的视觉体验。

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所有的系统、内容都要依托硬件来承载,硬件是载体,是基石。每一次电视的革命都是基于硬件的革命。

自从互联网企业进入彩电行业以来,唱衰“硬件”的声音甚嚣尘上。在乐视超级电视、小米电视等互联网电视品牌“以亏损换市场”的价格战攻势中,很多传统彩电企业惶然失措,乱了阵脚,跟着纷纷强调“智能”的重要性,而忘记电视机本质属性是用来“看”的。

刘棠枝显然是为行业纠偏。因为彩电行业的发展一次次证明:只有在显示技术上的革新,也就是说在硬件上取得根本性突破,才能成为驱动新一轮彩电产业升级的主要力量。

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把握趋势,才能生存;踩准市场潮流与节奏,才能抢占先机,立于不败之地。

在中国彩电行业中,创维是一个勇于创新,敢于站立行业技术发展“潮头”的企业。它总在紧跟技术前沿的同时又兼顾市场需求,并以此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在上游OLED电视面板生产成本明显降低,良品率大幅度提高的背景下,创维选在此时全面发力4K OLED电视,恰好抓住市场契机,再次引领彩电业的转型升级。

创维在很早便开始对OLED技术进行研发和探索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不仅是首家在国内实现量产销售OLED电视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4K OLED产品引入Dolby Vision的企业。

Dolby Vision是杜比公司最新开发的新一代视频显示技术。Dolby Vision的高动态范围(HDR)技术能让电视全面利用峰值亮度、局部对比度和更广色域的优势,大幅提升消费者的观看体验感。

创维推出的全系列OLED有机电视,包含奢华版S9系列,尊享版S9300系列和标准版S9000系列。其中,奢华版4色4K OLED S9系列(65吋、55吋),融合了Dolby Vision技术与OLED显示技术,是新一代OLED有机电视。

拥有丰富功能的智能电视仍然需要“屏幕”来承载,正因如此,显示技术仍然是今天彩电产品的第一生产力,考验着彩电企业的硬件制造能力。

在OLED面前,彩电行业以往的概念炒作看起来是那么的蹩脚。因为一切都是实打实硬件比拼!液晶电视屏幕“被动”发光的显示原理,使其画质存在响应时间长、色彩层次感差、可视角度小等先天性缺陷,不论你采用什么样革新,概念、叫法的不一样,还是物理形式的曲面之类的纯忽悠。都无法在具有自发光特性、柔性物理、可视角度大、色彩纯正、节能的OLED电视的面前占据丝毫优势。

今天,OLED依靠压倒性的画质优势,再一次为硬件正名。同时,继CRT(显像管)电视、液晶电视之后,登上彩电业发展的历史舞台。

 

普及到来:OLED被业内普遍看好

 

OLED技术自诞生以来已有一段时间,但做到OLED电视量产上市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创维在很早便开始对OLED技术进行研发和探索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不仅是首家在国内实现量产销售OLED电视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4K OLED产品引入Dolby Vision的企业。

其实,创维“起得早”是和集团高层对彩电显示技术的敏感度与战略把握分不开的。

创维数码CEO、集团总裁杨东文早在去年就对媒体阐述看好OLED:“我比较看好OLED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已经看到一张纸一样的(电视),就像我们墙上贴一张纸,就是一个显示,像这样一种显示,将来大家可以想像,你的玻璃窗,镜子,墙,厨房橱柜上的玻璃全是电视,这完全可以想象,已经不是实验室产品,样机已经出来了,越轻越薄越方便越清晰,应该是显示技术主流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2014年OLED电视全球市场销售量为7.7万台,市场总额达2.84亿美元,较2013年的4300万美元增长5.5倍以上。2015年OLED电视面板市场规模增长10倍,达到77万片;2021年将达到1650万片,市场规模达到70亿美金。目前,OLED电视市场被消费者普遍看好,以创维为首的企业电视销量也是一路攀升。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查数据显示,OLED电视产品价格松动明显。2014年初55寸OLED电视高达6万元,到下半年,55寸OLED电视价格已经跌破3万元,随着OLED面板成本逐渐下降,国内外品牌OLED产品量产均已实现。2015年,国内老牌彩电企业创维宣布量产OLED电视。据了解,创维今年推出的新品OLED电视价格已跌破2万元,其中4K OLED 55寸S9300售价14999元,2K OLED 55寸 S9000售价仅11999元,OLED电视将正式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享受电视技术革新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

创维在OLED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有机OLED电视,采用了四色4K自发光体作为显示核心,即在传统显示技术中增加白色子像素,在保证分辨率和功耗不变的情况下使屏幕亮度显著提高,进一步提升了画质。

“OLED之父”、香港科技大学兼罗切斯特大学教授邓青云指出,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相比LCD液晶可以省去背光源等附件,在生产制造上更具竞争力,同时又具有可折叠、可穿戴、透明化等特性。他说:“LCD技术的进步空间已经非常小,只能把尺寸越做越大,性能不可能有更多提升。而OLED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LCD能做的,比如4K、8K等,OLED也能做到,同时,OLED还可以运用在手表、可穿戴设备等不同领域,这些是LCD做不到的。在这些方面,OLED完胜LCD。”

正是由于在显示效果上的突出优势,OLED技术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表示,OLED技术发展得非常快,相较于目前的显示技术来说有质的飞跃,是具有周期性变革的下一个爆发点。她说,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子视像市场,在电视领域产量、销量最大,高端产品占比最高,所以OLED产品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DisplaySearch预测数据显示,到2018年中国OLED电视市场将以每年约80%的速度大幅增长。

中国OLED显示产业联盟汇聚产业链各方近30家企业和机构,包括创维、长虹、康佳等知名厂商。DisplaySearch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此次参与盛会的电视厂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50%,拥有一半的市场份额。另外,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苏宁和国美也为OLED助阵。其各自运营3000多个卖场,在业界影响力巨大。由此OLED阵营实现了战略扩大,得到了市场主流力量的全面支持。

作为全球首家量产OLED电视面板的上游厂商,LG Display积极整合产业链,推动OLED产品技术创新,以满足日益高涨的市场需求。创维、LG、康佳、长虹、海尔等知名彩电品牌厂商已经陆续推出最新一代的OLED有机电视,成为OLED市场的先行者。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OLED是电视显示新起点! OLED电视的颠覆性革新在于其所采用的材质和技术。无需背光源,实现超广视角显示,极大提升了色彩精准度和对比度。给画面带来更加细腻和真实的视觉感受。

中国资深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OLED带领彩电业再临“黄金年代”,因为随着OLED电视产业链的上下两头都准备好了,画质更好的OLED彩电将会大量走进主流消费者的家中,成为彩电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亚斌则表示,在平面显示技术中,OLED具有成本低、节能环保、工艺比液晶技术简单等特质,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消费电子产品主流发展趋势中的“佼佼者”。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则预测,随着OLED电视面板成本快速下降,2016年有望成为OLED电视的普及年。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