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NVIDIA的Pascal HBM显存架构首次曝光

    NVIDIA已经明确了Pacasl GPU会使用3D显存(也就是HBM显存了),容量是目前的2-4倍,不过从NVIDIA日前公布的一副Pascal架构HBM显存架构图来看,它很可能还在使用4-hi堆栈,显存容量更可能是16GB而非32GB。

    NVIDIA凭借Maxwell架构显卡坐稳了高端显卡市场,明年还会推出新一代的Pacal架构GPU,据说其中的大核心GP100已经流片成功,而且基本上确定是TSMC的16nm FinFET工艺了。对于Pacasl架构,此前官方已经明确了Pacasl GPU会使用3D显存(也就是HBM显存了),容量是目前的2-4倍,有分析认为其显存容量可能高达32GB。不过从NVIDIA日前公布的一副Pascal架构HBM显存架构图来看,它很可能还在使用4-hi堆栈,显存容量更可能是16GB而非32GB。

NVIDIA的Pascal HBM显存架构首次曝光

图片来源于PCWatch

    此前我们一直缺乏NVIDIA对Pascal架构的显存架构的明确信息,不过NVIDIA日前在日本GTC大会上公布了一张Pascal GPU的宣传图,里面提到了Pascal架构的几大新技术,其中世界最高的精度运算(四倍于Maxwell架构的混合精度性能)、5倍于PCI-E 3.0的NVLink总线等技术是之前公布过的,但NVIDIA不经意间曝光了Pascal架构的显存架构。

    虽然PCWatch原文报道了NVIDIA在日本的GTC大会,不过原文的重点依然是NVIDIA的深度学习等GPU加速应用,目前还没有人注意到Pascal的显存架构就这么曝光了,超能网可能不是首个注意到的,但这次我们可以据此抢先给大家分析下Pascal的HBM显存容量及架构了。

    首先我们看下NVIDIA图中都画了什么——Pacasl GPU核心外有四堆芯片,意味着它跟AMD的Fiji核心一样都使用了四颗HBM显存,而每颗HBM显存芯片中又有四层显存芯片,意味着这是4-hi堆栈的,也是跟AMD现在的HBM芯片是一样的。

NVIDIA的Pascal HBM显存架构首次曝光

AMD目前的HBM显存也是4-Hi堆栈,显存核心容量1Gb

    NVIDIA公布的上述信息能说明什么?这有两种可能,如果NVIDIA使用的也是HBM 1代芯片,那么这意味着明年的Pascal GPU等效位宽也是4096bit,带宽512GB/s,容量4GB。不过这些信息跟NVIDIA的2-4倍容量、带宽提升并不符,再说2016年了HBM2都要出来了,NVIDIA也不太可能才用HBM1显存,更可能的是它会用上HBM 2显存。

    相比现在的HBM显存,HBM 2显存的核心容量从2Gb提升到了8Gb(1GB),频率从1GHz(等效频率)提升到2GHz,而且还可以堆栈到8层(8-hi堆栈),因此可能的容量是16GB、32GB,带宽1TB/s。

NVIDIA的Pascal HBM显存架构首次曝光

三星此前公布的HBM 2显存路线图,4hi堆栈容量可达16GB,1TB/s带宽

    把以上信息综合下来就是:NVIDIA明年的Pascal架构GPU所用的HBM显存架构跟AMD现在的HBM很相似,都是4-Hi堆栈,也只用到了4颗HBM芯片,NVIDIA是首次用HBM显存,技术上并没有冒险使用8-Hi堆栈(存储芯片厂商可能也没做好呢),但NVIDIA明年用的是HBM 2芯片,单颗容量提升3倍到8Gb,频率翻倍,因此其总容量可达16GB,带宽1TB/s。

    至于之前流传的32GB显存,这是根据GTX Titan X的12GB显存来算的,2.7倍的话正好是32GB,但也别忘了,这种计算还是猜测,而且计算的基数明显也可以是GTX 980 Ti的6GB啊,这样算的话Pacasl架构的显存容量就是16GB了,跟现在公布的情况相符,也更符合技术进步的渐进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