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刚刚结束的9.3大阅兵一定让大家大饱眼福了吧,整齐的步伐、坚毅的面庞、飒爽的军装瞬间就点燃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那军绿色的戎装,那鲜血染红的国旗,在红与绿的色彩间,也呈现了一场非凡的视觉盛宴。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色彩在摄影中的运用。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要说红与绿,军装与国旗,总能直接而强烈的呈现出鲜明的画面感。之所以红绿反差感大,是因为它们是一对对比色,也叫互补色,指12色相环中相隔180度的颜色(当然还有其他色相环,如24色相环等)。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12色相环

    对比色有着强烈的分离性,使用对比色可以增强画面整体的对比度,表现出特殊的视觉对比与平衡的效果,通常能呈现活泼、具有生命力的画面。不止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也是对比色的典型代表,生活中也有很多运用对比色的例子哦。

各种商标的对比色运用

    那么将对比色用于摄影中会有怎样的惊喜呢?

红绿对比(图片来源:Steve McCurry摄影作品)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蓝橙色对比(图片来源:Unsplash

     对比色的运用往往可以突出某一主题,让你的照片从直观上来说更有视觉冲击力,也更容易表现摄影的主题与你的思想。上两图中,红色人群中的绿色人和蓝色窗户中的橙色窗,都让照片变得更加有意思。

    说到色彩的对比,黑与白也是不得不提的。除去那些巧妙运用光影的黑白摄影,我们也可以在日常摄影中找到黑色与白色的元素来表现一种对比,而呈现出来的效果往往会有一种简洁明了的感觉。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日常中寻找黑白对比(图片来源:Unsplash

    当然也有“红配绿,赛XX”的贬义俗语,这正说明了色彩对比不能滥用与乱用,也要注意方法,最为重要的就是注意对比色的面积占比。如果两种色彩所占的比例相同,那么对比会显得过于强烈。大面积的一种颜色与另一个面积较小的互补色才可以达到平衡,一般会以 3:7 甚至 2:8 的比例分配。

    除了对比,色彩的调和也是很重要的。利用色相环中的邻近色或者同一色系的颜色,就能有呈现和谐的照片效果。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花束与饼干的邻近色让画面更舒服(图片来源:Unsplash)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天、水、树的同色系搭配呈现出唯美的感觉(图片来源:互联网)

    如果想要拍摄人像照片,人物的衣着也要与环境的色彩进行搭配。如果小清新风格则要注意色彩的调和,选择与场景接近的浅色系衣物为佳;如果有其他的主题则要善用色彩对比,根据摄影主题强调色彩对比的强烈程度。

小白学摄影:用色彩为摄影装点视觉感

小清新照片适合浅色系衣服(图片来源:互联网)

    色彩可是一门大学问,虽然不能短时间精通,但如果在摄影中试着尝试与色彩做些互动,用缤纷的色彩装点你的画面,也能稍稍摆脱小白的称呼啦。与色彩为伴的摄影,就算不求技巧进阶,也能让你的心情变得同样缤纷,拍出来的照片更有意思,收获快乐的摄影经验不是更为重要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