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商用PC重新定义 联想可以做的更多

    泡泡网评论:前不久小编收到联想邀请,参加了联想组织的一场形式特殊的PC业务研讨会。为什么说是特殊,是因为这一场PC业务的研讨会,主角不仅仅是联想,还会邀请客户参与并展开讨论,形成一场真正的对话与互动。而在这中间联想从客户需求出发,通过与客户深入的沟通,共同探讨PC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会议伊始,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先生首先分享了联想在2014年的骄人业绩。在2014财年里,联想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6000万台电脑,同比增长8.4%,这也是联想连续第9个季度荣获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中国连续22季度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除了PC业务,联想的ThinkServer业务实现了50%的增长,同时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之后,联想也进阶成为全球第三大、中国知名大的服务器供应厂商。

    连续完成重大并购后,联想全球PC业务营收贡献占比降至65%,另外35%则来源于其它两部分业务的成长,一部分是企业级产品,包括存储、服务器和云,另外一部分是联想移动互联产品。而通过业务营收的变化,联想似乎已经开始考虑业务方向的转变。在研讨会现场刘征强调,联想未来的整体业务模式,将是硬件+软件+云服务的业务模式,未来越来越多的业务或推出的产品,都会整合这个三个方面的要素。

商用PC市场的需求会发生变化

    联想现在和英特尔一起跟踪和研究未来的PC的变化,而联想和英特尔都认为未来一两年的时间里面会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目前,IDC给出的未来三年的预测是,今年和明年PC的销量会有小幅度的下滑,但接下来会有一个小幅度的上升,但是总体波动的幅度都是在个位数的范围里面,所以目前来看PC市场已经是非常稳定的。

    而商用市场方面,联想认为,虽然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但是这种需求的内在会发生变化,比如从虚拟化桌面到桌面云的出现,会对传统形态PC使用带来冲击,这个都是由他们的商业模式决定的,这也是为什么联想抓紧布局的原因。

联想对商用PC进行重新定义

    在最近的3-5年时间里,中国的商用PC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集中采购,发生在政府、教育、大型企业部门里实施,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会为客户带来非常好的成本收益,但另一方面对于PC厂商也是一个挑战。除了能够用低价格来吸引住客户满足需求外,我们在商用PC领域到底还有没有创新的余地?

    为此,联想尝试对商用PC进行重新定义,将其按应用场景分为重负载的专业级,中型负载混合型,以及轻负载单一型。首先是重负载型,就是用户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一类应用需求,例如在CAD设计过程中,对PC的本地运算和处理能力要求非常高,塔式的图形工作站、以及联想高端PC等重负载型PC就适合应用在这个场景中。第二种就是中负载的混合型,这个是应用比较普遍的类型,比如大多数的OA办公、影音视频等都属于这个类别。

    针对这个类型的产品也最为丰富,比如联想的一体化、小型化产品,以及笔记本产品,都是能够满足中型负载的混合型需求。最后,就是单一的轻负载产品,比如说银行网点或者是窗口行业的操作只能由专业人员进行,不允许任意的输入输出数据,要对这些操作人员使用的终端进行严格、安全的控制。联想虚拟终端产品就是应对这种应用需求比较单一,操作人员的PC水平不高,企业更加追求可管理性和性价比的应用场景。所以未来大家看到的PC往往是向专业化、集成化和虚拟化发展。而未来联想在产品方面的创新和交互方面的核心,就是去洞悉客户的需求,并且利用这些需求的变化趋势,去引领联想去创新和设计产品。

迎合客户需求做用户需要的PC

    PC的形态和终端发生的变化,联想是做了深入研究的。过去,联想定义PC或者定义PC产品大多数都是通过硬件标准定义的,例如机箱尺寸、CPU主频等等,而现在对于PC厂商,简单的通过硬件标准定义过于粗放,无法和企业业务的实际需求相吻合。未来,联想将根据工作场景,精细化定义客户需求,实现产品与需求的完美契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