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无反相机近年来在江湖上风头正劲,也真的算是风起云涌了,各家都有各家的高招。但江湖上索尼凭着目前的5名全画幅微单?数码相机大将稳占鳌头,尤其是这5员猛将偏偏还有帮手,那就是F4索尼三剑客。其中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和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个子虽然不高,但看那一身皂黑,肩上蓝色的“蔡司”标更是叱咤江湖已久的蔡司家族的族徽,看似低调,实则警告着想来踢场的武林中人,小心啊!后面那一身白衣的高个儿青年名唤FE 70-200mm F4 G OSS,他胸前不时闪过寒光的那个大大的G字,更是低调的传承着祖上的传奇,毕竟这身白色战袍也不是谁都敢穿的!

    全画幅索尼微单?独大,这索尼三剑客自然功不可没,且来看看他们的厉害之处吧。首先当然要推我的至爱索尼三剑客之一的广角变焦镜头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了。这支头的做工相当的不错,整体感很强,看着就比较利索,因为我是比较喜欢极简风格设计的,这头的外观就深得我心。金属镜身足够满足喜欢金属质感的发烧友了,遮光罩也是蔡司一贯的干练风格,金属卡槽喀嚓喀嚓的定位声听着就踏实!镜身上的焦距刻度和标志都是蚀刻的,不必担心用久了会模糊脱落,适合高强度奔放型用镜头的摄影师。镜头的变焦阻尼调教的不错,手感细腻而不过分松散,除了拍照,用在视频拍摄时也挺舒服。

    作为索尼三剑客之一,且既然镜头上有鼎鼎大名的蔡司蓝标,成像就有的吹了,这支镜头虽然个头不大(毕竟是要和微单?的机身相匹配嘛),但实际成像真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由于现在索尼微单?像素一路飙升,锐不锐的老话题就又要拿出来讲,以前在索尼A7R上就充分体会到的焦锐奶化,毒德大学在索尼A7R II上同样毫不减弱,反而在像素提升的情况下更显出他的潜力,各档光圈下中心分辨率是相当令人满意,边角同样不弱,在光圈F8-11时可以看到均衡的画面表现,而且可以看出这只头还有潜力,相信在更高像素的机身上也是顶得住的。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快门:1/320s;光圈:F5.6;感光度:ISO100。

    因为拍摄习惯的原因,我个人特别注重镜头逆光时的表现,在同焦段镜头里,这只头算是很好的了,眩光和鬼影控制很优秀,基本上可以直接对强光源拍摄,几乎难寻鬼影。前一段时间在泰国苏梅岛的拍摄中,在帆船上的拍摄很轻易就把太阳跨在画面里了,但仰仗蔡司T*镀膜的控制,最终的画面依然干净通透,没有炫光使得灰雾影响画面,因为这种情况下眩光控制不好导致画面起雾,反差降低,色彩暗淡等问题是很要命的。这个也不是我吹牛,其实在网上可以看到张千里老师等大咖的照片,也是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快门:1/200s;光圈:F8;感光度:ISO1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S;镜头: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快门:1/160s;光圈:F8;感光度:ISO100。

     此头整体的色调沿袭了蔡司一贯的冷调,尤其是暗部的调子,还是很有辨识度的,反差也适中,暗部的通透向来是蔡司所长,在这里也不例外,以北京拍摄的这张片子为例,在北京雾霾严重的天气里,索尼三剑客之一的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依然展现了暗部强悍的细节表现力,长时间曝光情况下,镜头对高亮的点光源抑制的很好,星芒效果也不错,这个与光圈叶片的数量和形状都有关系,各家表现也是各有千秋,这个并不是最主要的部分,但星芒犀利确实视觉感更好看,索尼三剑客之一的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就是如此。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快门:8s;光圈:F11;感光度:ISO5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快门:30s;光圈:F9;感光度:ISO200。

     还有,暗角是影友谈到所有超广角镜头的一贯话题,这暗角吧各家都有,只是程度各有不同,也是半斤八两。很多影友一提暗角就简直要塌下天来,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镜头有暗角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是全开光圈,暗角很能增强画面的氛围感,所以我在拍摄时都不会在机内设置暗角消除,后期的时候还会进一步压暗画面的四角,画面会有更强烈的视觉感受。而且啊,镜头的暗角会随着光圈的变化而变化,摄影师要善于利用这种变化,这是能力!

    接下来说说索尼三剑客之一的标准变焦镜头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24mm-70mm是各家都重点发力的看家焦段,适用范围很广,几乎是人手一只,可以说真的无弱旅,索尼的这支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也同样,尤其可喜的是体积控制得不错,挂机很合适。外观和手感和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一脉相承,简洁利索。

    镜头的实拍表现很稳定,各段都很好,锐度也不错,色调依然是标志性的冷调,胶片时代过来的摄影师简直爱死这种冷峻的味道了,比如说我,哈哈!索尼三剑客之一的标准变焦镜头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和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风格控制的很统一,这样在拍摄大量图片的时候会有很一致的画面调性,不会出现反差、色调突变的问题,这个问题拍的少的时候可能看不出来,数量一多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镜头的对焦速度也挺快,对付一般的抓拍足够,不过我使用Vario-Tessar T* FE 24-70mm F4 ZA OSS的频率在索尼三剑客里面它是比较少的,这完全是因为拍摄习惯所致,而不是因为它不好,其实现在的这个焦段的镜头水平各品牌真的都很接近,满足职业摄影师的拍摄都是没问题的,所以,我会觉得,如果用起来觉得它不够好,真的要考虑考虑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400s;光圈:F5.6;感光度:ISO200。

    而索尼三剑客之一的远摄变焦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就是我很常用的了。这支镜头的白色涂装就表明是索尼的专业镜头之一,虽然不是蔡司蓝标,但我们还是记得,G镜头在我年轻的那个年代,就是M家优异镜头的招牌啊,看到是要流口水来表示尊敬滴。这只头在索尼三剑客镜头里是个头是最大的,尤其是加上遮光罩,但实际分量没有那么夸张,算很轻盈的啦,端一天下来手腕的压力可就小很多了,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说,我要抱着防潮柜里那堆大炮哭一会儿去。遮光罩不是流行的花瓣式,而是碗式的,好处是带着遮光罩换镜头是直接杵在地上很方便。

    这支镜头是按照流行的专业镜头的标准设计的,清晰的对焦范围锁,防抖开关,防抖模式选择,AF/MF选择,各角度都很容易操作的对焦锁定按钮,宽大的变焦环和对焦环保证了操作的方便舒适,可拆卸的脚架接环也是提升逼格的利器,这样还不够?那配合索尼A7II和索尼A7RII的5轴防抖,让你轻松1/30秒手持拍片不糊,这可以了吧!

    索尼三剑客之一的FE 70-200mm F4 G OSS成像是绝对对得起G标的,锐度不需要有疑虑,在A7R上已经验证了,毕竟A7R的约3640万像素也不是白给的。我格外喜欢用这只头在弱光下拍摄,一来有防抖,二来实在是色调有味道,尤其是晴天的树荫下拍人像,调子很讨喜。逆光表现也不错,虽然摘掉遮光罩后没有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抗眩光那么变态的强悍,也绝对可以放心使用,这不还有遮光罩哪嘛,内部植绒,消光很不错。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200s;光圈:F4;感光度:ISO2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125s;光圈:F4;感光度:ISO400。

    这只头光圈全开就非常好用,中心分辨率一直很好,不过全开的时候边缘就弱一些,收小光圈就有改善。不过好在拍人的时候边缘用得少,没什么影响,收到F5.6就好很多。F8-11就接近完美了,拍风光我也极少用大光圈,这个问题影响不大。再说中心和边缘这件事是这样的,各家在长焦上没差太多,长焦头分辨率干死标头什么的已是家常便饭,反而有些中长焦段的人像头,甚至要刻意保留球差来获得漂亮的虚化和焦外效果,中心和边缘同时搞得很清晰很锐利就要牺牲焦外,所以设计也是尽量满足各方面需要,在中间进行平衡,由此形成各家所谓的风格和味道。像微单?捧火了的褔伦达至尊,大家就是追求它的旋焦,复刻的那只至尊把清晰度都搞上去了,边缘也好了,就是没了旋焦,结果没人买。所以镜头吧,尽量用他的优点,用的熟练了,缺点也可以用成优点。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20s;光圈:F8;感光度:ISO1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20s;光圈:F8;感光度:ISO100。

    平时在影棚里拍摄是我主要的工作,这只头在闪光灯下的表现就更好,清晰度嘛不需要谈了,锐,而且还很润,细腻啊!当然,锐度这也与灯光本身有关系,这事儿比较深,以后有机会专门来讲。用索尼三剑客之一的FE 70-200mm F4 G OSS配合索尼A7RII拍美眉后期修皮肤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因为太清楚了。这支镜头我用来拍人像是最多的,不过它可不只是在棚里厉害,用来拍风光也是相当的拉风滴!配合A7R和A7RII那是相当好用,可以充分满足数毛党和100%看片党的需求。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125s;光圈:F16;感光度:ISO1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125s;光圈:F16;感光度:ISO1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125s;光圈:F18;感光度:ISO100。

微单江湖最强战力 索尼三剑客镜头解析

    相机:索尼A7RII;镜头:FE 70-200mm F4 G OSS;快门:1/125s;光圈:F13;感光度:ISO100。

    我拍摄一般是选择索尼三剑客中的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搭配FE 70-200mm F4 G OSS出门比较多,这样两只变焦就可以共用一套ND镜和偏振镜了,统一的72mm口径还是有便利之处的,要不然带两套滤镜会增加成本。

    现在我的工作中索尼微单?担负了很大一部分的拍摄,尤其是A7R II这样高像素的机器,既保证了像素,又保持了轻巧的体积和重量优势,使我的旅行减轻了很多负担。未来随着索尼镜头群进一步丰富,就会满足各种需求的摄影师了,记得索尼炸掉反光镜的广告吧?难道你还不动心?■

图文:隋晓龙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