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索尼蔡司镜头与蔡司镜头的区别在哪?

    不少人都喜欢探讨,到底打上蔡司标签的索尼镜头,有没有蔡司镜头的素质,我们也能经常看见“真蔡VS假蔡”的讨论。而蔡司早前特地发布了一篇长长的博客文,全面讲解了他们与索尼长达20年的合作关系,并且剖白了蔡司镜头与索尼蔡司镜头之间的分别。

索尼蔡司镜头与蔡司镜头的分别在哪?

图片来源:blogs.zeiss

    简单概述文章重点如下︰

    1)在90年代中期,索尼本身是电子产品、消费品的大企业,但希望寻求摄影与光学上的突破,因此找来蔡司合作,希望结合自己的电子技术与蔡司的光学技术,以增占市场。

    2)一些标志性产品包括1996年的Handycam CCD-TR555、1999年的Cyber-Shot DSC-F55K、2006年第一部A-mount DSLR和2011年第一部E-mount无反相机。

    3)蔡司镜头与索尼蔡司镜头之间的分别︰

※对焦︰蔡司有手动对焦镜头(如Loxia),而索尼蔡司则都是自动对焦镜头

※开发︰蔡司镜头是由蔡司公司独自开发,包括决定其焦段、结构等,有自己独立的产品线与计划;而索尼蔡司镜头则是共同开发,蔡司支持光学设计、发展与原型测试,亦会决定量产化后的测试规格。

※产地︰蔡司摄影镜头在日本制造,电影镜头则在德国Oberkochen工厂制造;索尼蔡司镜头在索尼于亚洲的工厂制造,不过会使用由Zeiss开发及制造的镜头测试工具,例如MTF-tester K8。

※售后服务︰各自处理、检测与维修。

※素质︰蔡司表示,他们与品牌合作时会坚持要求索尼跟随其技术与质量标准,并定期派人到索尼工厂查核制作程序、管理系统等。

※销售︰各自销售。

    4)蔡司于2005年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第一部有200万像素相机的手机就是用的蔡司镜头,并延续至今与微软合作,同样在智能手机上使用有关镜头。另外则在2007年起与Logitech合作,卖出超过700万部webcam,也是用的蔡司镜头。

索尼蔡司镜头与蔡司镜头的分别在哪?

蔡司德国工厂 图片来源:blogs.zeiss

    这篇有点半广告味道的文章,多少有些强调索尼蔡司镜头的水准是根据蔡司的标准而推出,所以能维持质量上的要求。但亦有一些评论反驳所谓“定期查核”到底有多频密,而从部份镜头批次的质量来看,似乎两边亦不见得同等水平云云。

    至于所谓真蔡vs假蔡,有些人认为,自从镜头由Cosina制造之后,就全部都不是真蔡(除了德国的电影镜头),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via:photoblog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