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NRAM技术可让SSD固态硬盘的寿命无限延长

    外媒 digitaltrends 于日前表示,一项名为 NRAM 的新型技术将取代目前的 NAND 闪存技术,也就是说,这项 NRAM 技术有可能无限延长 SSD 固态硬盘的使用寿命。

    在 NAND 闪存中,所有的数据都由电荷保持,而电荷则起到了判断某段内存当中所包含的是 0 或 1 的作用,当用于固定电荷的绝缘层发生损耗,电荷判断的准确性则无法得到保证,这就是目前 SSD 固态硬盘寿命有限的原因。

    但是,NRAM 技术利用的是电压控制碳纳米管来调节电阻、以纳米管的状态变换来存储 0 或 1 的工作原理,而纳米管跟 NAND 闪存所使用的电荷不同的是,它的耐久度足够实现接近无限次的读写循环,并且具备其他闪存所没有的耐热、耐寒、抗电磁干扰和辐射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NRAM 技术所采用的碳纳米管能使得固态硬盘的数据读写速度达到 DDR4 通道的峰值。当然,就目前而言,这项新型技术并不会对市面上的消费级 SSD 固态硬盘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但是其出色的耐久度已经引起了数据中心和超级计算机的注意。

    研发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和两家大型半导体代工厂合作,将使用 20 纳米工艺制作出首批 NRAM 技术产品,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