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导购    /    正文

且跑且珍惜!安全夜跑你准备好了吗?

    天气一天天的热了,健身锻炼的人也多了,大家都想在夏天真正到来之前把多余的肉肉甩掉,跑步无疑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式。晨跑越来越成为老年人的项目,而且现在许多上班族们白天工作繁忙,没时间锻炼身体,所以夜跑这项运动就应运而生了。经过一天的植物光合作用后,夜晚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比白天更高,所以在夜晚跑步锻炼的效果更好。

且跑且珍惜!安全夜跑你准备好了吗?

用 Bra 自拍?日本人是怎么想的

什么是夜跑?

    夜晚跑步有一个好听的英文名——FunRun,字面来看应该是“快乐、自由、无拘束地跑”。“夜跑”来源于跑步,工作一天的人们在夜幕下放松心身,是世界最流行的健身运动。或许夜跑并不是最健康的运动时间,但对于白天工作繁忙的白领青年们,这是个理想的选择。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夜跑运动时尚又健康

    夜跑不仅能减轻压力,舒缓身心,还能强化心肺功能,匀速慢跑的有氧运动方式可以有效锻炼肌肉和身体脏器机能,加速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助于维持和恢复肌肤的弹性,改善暗沉的气色。

    另外,因为晚间体力和肢体反应的敏感度与适应性都能达到高峰,跑步运动导致的心跳增快和血压上升的幅度缓慢,反而对健康有利。在晚上适度运动同时还会产生轻微疲劳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然而夜跑有个最大的隐患,那就是安全问题。

    了解更多跑步内容,欢迎进入“泡跑族运动健康俱乐部”讨论交流,QQ群:446403929

跑步已经进入到了“装备控”时代

    跑步是最简单的锻炼方式,只要你有一双跑步鞋就能快乐的跑起来。对于入门级跑者,可能觉得准备一双几百块钱的跑鞋就够了,有些人甚至穿着帆布鞋就跑起来了。

    但稍微讲究一些的人肯定在跑步前就准备好各种各样的跑步装备了,例如:跑鞋、紧身衣、腰带/腰包、遮阳帽、跑步bra等。对于更高追求的资深跑者来说,装备也肯定会更加齐全和专业,压缩裤、能量胶/棒、乳贴(男士贴于胸部防磨损)、心率带、心率表等,这些装备动辄一身就接近万元。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夜跑大多都是在夜晚进行的,这时外面天黑,若是不注意很容易发生交通碰撞等危险,所以我们在装备上一定要准备那种比较颜色的醒目的,最好是各种荧光色的跑步装备,这样行人或车辆才能第一时间看到正在跑步的你,及时避让。夜跑者可以准备荧光运动衣、荧光运动鞋、荧光帽子等等,如果没有荧光色的装备可以买鞋反光条贴在身上,总之怎么醒目耀眼怎么穿,毕竟自己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夜跑装备推荐:

RIMIX炫彩反光带 京东售价7元 >> 点击查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NiteIze运动安全马甲 京东售价159元 >> 点击查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ASICS B00ODVOAGM男士跑鞋 亚马逊售价940元 >> 点击查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夜跑安全攻略

1、夜跑也要守交规

    夜跑和我们平时在马路上走路时一样的,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能闯红灯、横穿马路,更不能跑到机动车道去进行夜跑,即便是在借道非机动车道跑步也要记得提前观察路况,在没有车辆和行人的情况下再去跑步。不过对于在马路上跑步来说,笔者更建议在校园或是公园里进行夜跑,这类地方没有车辆经过,而且道路也比较平坦,更适合夜跑。

2、跑熟悉的道路

    夜跑时应尽量选择一条明亮、往来车辆较少的路线,不要选择偏僻、黑暗的小路。此外,夜跑的路线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地方,如公园、住宅小区内等。由于这些地方人多,一旦遭遇意外,可及时求救。此外,夜跑路面的平坦性也很重要,太过凹凸不平的路面容易扭伤。

3、把握好夜跑时间、有伙伴最好

    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几乎每晚都有人夜跑,夜跑的时间也不宜过晚,尽量在晚上22点前完成,尤其是独自跑步的女性夜跑者,超过22点就不要再出门跑步啦,如果能有一起夜跑的小伙伴一起跑步那最好,遇到危险时要第一时间报警。此外,夜跑的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4、在马路上跑不要佩戴耳机

    有些人为了让跑步变得没那么寂寞,跑步全程佩戴耳机听音乐。实际上,听着歌跑步会让夜跑的乐趣和意义大打折扣,无法专心运动,大脑得不到放松。尤其是戴着嵌入式耳机跑步,会因分心听音乐而忽略路上的风险,并增加听力受损的风险。

    跑步时尽量不要戴耳机,夜晚视线本就比白天差,戴耳机一方面会分散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听不到车鸣和行人的声音。戴着耳机跑步不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且也给伺机扒窃的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若是一定要在跑步时听音乐的话,我们最好选择一款夜跑专用耳机,例如松下RP-Hgs10耳机。它采用完全开放双耳的设计,不会隔绝掉外界的声音,随时保持可联系状态。即使是佩戴夜跑专用耳机,我们也最好选择在校园操、场体育馆周边、森林公园等没有机动车行驶的地方夜跑,然而一旦上有机动车在周边行驶的马路或街道,一定要摘下耳机,时刻保持对周围环境的警惕。

松下RP-Hgs10耳机 淘宝售价499元 >> 点击查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5、注意天气、少带财物

    跑步前应注意天气情况,若空气中的PM2.5值过高,则不宜跑步。像北京之前的天气一直不好,PM2.5值一直过高,像这种雾霾的天气就不要出去跑步了,即使戴上口罩也多多少少的会把脏东西吸进身体里,得不偿失。

    在跑步时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更不要随便放在某个角落,以免被歹徒盯梢。之前在某大学的运动场里看到不少跑步者都会把自己的背包扔在跑道周边,然后自己就去跑步了,运动场里人多眼杂,一不留神你的包包就会被小偷拿走。所以我们在夜跑时尽量少带或不带东西,若是要带些出门必需品,像手机、零钱、钥匙,我们可以买个跑步专用臂包来放置,绑在胳膊上既方便又安全。

圣迪威运动臂包 京东售价22元 >> 点击查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6、女性夜跑不要穿得过于清凉,避免招引色狼

    女性夜跑者一定挑选熟悉的路线,灯光照明充足,不要去人迹罕至,缺少照明的路线,最好选择有摄像头的地方跑步!夜跑时最好能有个一起跑步的小伙伴互相照应一下。

夜跑怎样让自己更安全

    切记女性夜跑的时间不要超过晚上22点,这时路上的车和人都逐渐减少,正是坏人出没的时候,即使跑步得时候再热、出再多汗,女性夜跑者也不要穿得过于清凉,暴露的衣物只会更加招惹色狼对自己行凶。女性出门夜跑最好携带一些防狼设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携带一些辣椒喷雾剂等这样的小物件,携带方便,而且还易使用,即使被对方夺走也不会伤害到你的性命。

辣椒水女子防狼喷雾 京东售价79元 >> 点击查看

且跑且珍惜!安全夜跑你准备好了吗?

7、夜跑要选择光线较好的地方

    “夜跑族”最好在公园里及绿化较好的小区里锻炼。夜跑最大的影响是光线不太好,易跌倒受伤。应尽量选择平坦开阔、能见度较好的路段,如学校环形跑道、视野开阔的公路人行道、公园等。■

    想了解更多跑步内容吗?欢迎进入“泡跑族运动健康俱乐部”讨论交流,QQ群:446403929

用 Bra 自拍?日本人是怎么想的

【那些改变你生活的科技,你知道吗?尽在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