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导购    /    正文

户外运动紫外线带来的危害及防护措施

    在夏天里,除了有明媚的阳光和丰富的户外运动之外,还有紫外线!近日来,北京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紫外线也很强,身边不少小伙伴都被晒黑、晒伤了,尤其是经常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的一群人。可能有些运动者认为运动的时候被太阳晒一晒就能晒出一身健康的小麦色皮肤,让自己身体更健康,但是晒太阳也是有些讲究的,我们可不要小看了紫外线的威力哦!

户外运动紫外线带来的危害及防护措施

用 Bra 自拍?日本人是怎么想的

什么是紫外线?

    紫外线属于物理学光学的一种,阳光中有两种穿透性紫外线即UVA和UVB。UVA可直接穿透至肌肤真皮层,破坏胶原蛋白及弹性蛋白,成为皱纹和松弛的原因。常规紫外线防护措施包括防晒霜和防紫外线遮阳伞的使用,使用防晒霜只能阻挡部分UVA,对UVB则不太管用,而且很多人对防晒霜也会过敏;而防紫外线遮阳伞对从地面和墙面反射来的紫外线根本无能为力。

紫外线会带来哪些危害?

   紫外线长时间照射在皮肤上,会出现红、灼、热、痛、晒黑、晒红皮肤,同时还会促进活性氧的生成,令肌肤失去活性,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引发过敏性肤质。UVB的能量很强,可强烈作用于皮肤表面,引起“日晒灼伤”,就是紫外线过敏引发的日光性皮炎的症状,并且它还会刺激黑素细胞产生黑色素,导致色斑、暗沉,皮肤光老化、粗糙,甚至皮肤癌。

    紫外线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出现头痛、头晕、体温升高等。作用于眼部,可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称为光照性眼炎,还有可能诱发白内障,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紫外线会使焊工患上电光性眼炎。

综上总结紫外线对健康的危害

1、 免疫功能下降  
2、 对遗传因子的深度伤害  
3、 皮肤癌、白内障发病几率增加  
4、 背后和手脚的色斑癌的发病率增加  
5、 造成皮肤暗沉、老化、斑点、皱纹  
6、 癌前病变状态的日光角化症的增加  

如何防紫外线?

1、远离强紫外线

    防晒用品并非灵丹妙药,不要以为擦了就可以在阳光下尽情暴晒,防晒用品只是阻隔掉大部分的紫外线,所以阳光最强的时段,就像早上10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指数超过10,皮肤很容易晒伤,所以我们在每次外出运动之前最好用专业的紫外线监测仪进行监测,看看外面的紫外线强度数值为多少,然后再根据监测出来的结果选择最适当的时间出门运动。

    这款UVindeSir紫外线监测仪,它不仅可以测定防晒系数(SPF )和长波紫外线指数UVA- 1(PA),并且通过相应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提醒你以上的数据,同时它也可以监测当前温度。在出门前用UVindeSir帮你监测一下室外的紫外线指数,我们就可以提前做好防晒措施,以免晒黑或晒伤。

UVindeSir便紫外线检测仪 京东售价128元 >> 点击查看

    使用时只需将UVindeSir插入智能手机的音频插孔,并启动应用程序,无需网络连接,它就能将紫外线指数和温度传到你的手机上。这个过程中UVindeSir不需要外接电源的,而是从手机上获得电量,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运动本是为了使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可不要在外出运动的时候被紫外线这个“小人
伤害到,一定远离紫外线强的地带。Microsoft Band在原本的智能手环当中加入了监测紫外线强度的功能,它能够对户外环境进行监测,并评估用户在户外呆多长时间皮肤会受伤。

Microsoft Band 淘宝售价1458元 >> 点击查看

    除此之外,Microsoft Band手环还能够每天24小时监控用户的心率数据,并提供卡路里消耗、睡眠情况、心跳的峰值和休息时的数值。此外Band内置GPS传感器,能够在没有手机帮助的情况下监测跑步距离和时间,可以完全脱离手机使用。

    经常户外运动的用户大多都会佩戴智能手环进行监测自己的运动情况,那么Microsoft Band不仅能监测运动,还能监测心率和紫外线强度,这些功能恰好都是运动者特别需要的。

2、穿戴要讲究

    外出跑步时要最好穿些可以防御紫外线的衣物,我们在外出运动的时候,大面积的肌肤都会裸露在外,在紫外线强烈的时候,仅仅是涂抹防晒霜是没有用的,所以在穿戴上也要有讲究。例如外出跑步时可以选择穿这种带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压缩裤和跑步臂套,不仅能够加速排汗、保护身体安全,还能边运动边防晒。

运动压缩裤 京东售价198元 >> 点击查看
耐克UV-PRO跑步臂套 京东售价134元 >> 点击查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另外,在外出运动时,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也很大,所以说选择一款具有能防紫外线功能的墨镜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款百锐腾专业跑步眼镜可以全方位进行紫外线防晒,专为亚洲人脸部设计可以紧密贴合脸部,佩戴起来舒适轻松,强烈的跑步运动中也不会脱落。

百锐腾PX-002专业跑步眼镜 京东售价420元 >> 点击查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如果我们不知道外面的紫外强度到底是多少,无法判断出门运动要不要戴眼镜、戴帽子该怎么办呢?别怕,June防晒手环能帮到你!June上那块硕大的宝石中,隐藏了一个紫外线传感器,能够帮我们监测到外面的紫外线强度。

Netatmo June手环 淘宝售价799元 >> 点击查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June防晒手环是依靠iPhone手机的应用程序来配合使用的,在配套的应用程序中可以查看到防晒霜指数,或应当佩戴墨镜、帽子来实现防晒效果。当你使用一段时间后,程序会根据数据了解你的日照习惯,帮助你有效地实现防晒。

3、正确使用防晒霜

    外出运动前十分钟要涂抹好防晒霜,涂抹防晒霜一定要够量!达到每平方厘米2毫克的涂抹量效果优秀,否则量少了是完全没效果的,还不如不涂。除了脸部和胳膊,也不要忽略了脖子、下巴、耳朵等部位,如果需要长时间的在外进行运动锻炼,需要每两个小时补擦一次防晒霜,而且运动中会出大量的汗,所以防晒霜也要选择防水型的,下面推荐两款我个人比较钟爱的防晒霜。

资生堂安耐晒防晒霜60ml SPF50 PA++++ 京东售价175元 >> 点击查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爱丽小屋防晒霜 SPF50 PA+++ 京东售价58元 >> 点击查看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关于防晒霜的选择:一般夏天的早晚、阴雨天,选用SPF指数低于8的防晒产品即可;中等强度阳光照射下,防晒指数达8至15的产品较好;在强烈阳光直射下,防晒指数应大于15。除了SPF指数,还要注重能阻挡肌肤晒黑的PA,一般选择PA++就可以。■

用 Bra 自拍?日本人是怎么想的

【那些改变你生活的科技,你知道吗?尽在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