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卓老板聊科技

这是一个关于人们求解方程的故事,延续了300多年,从我们可以理解的二次方程起,直到五次方程为止,终于找不到公式解了,而突破来自于研究哪一类五次方程有公式解,哪一类五次方程无公式解,他们具有哪些特征,最终在一个21岁就因决斗而身亡的小伙子身上,代数学得到了突破性进展,衍生出一个大的分支:群论。在这个系列故事的最后一集,我简单讲述了群论的概念。实际,还有另外一个更庞大的故事是以群论做起点的,那就是分形、对称、以至于混沌。但这个故事还是终结于伽罗瓦群。感兴趣的网友可以一次听完,五集节目一共128分钟。

《几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1)

数学的发展是从500年前开始飞跃的,这之前数学的进展还没有你我了解的数学知识多。这次进展的起点就是:解方程。这个最实际的需求。没想到从这一点起,数学一下长出了一个大分枝。我总结了很多资料,给大家讲一套【数学评书】。希望大家喜欢。

《几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2)

从解三次方程到解五次方程,中间经历了300年,从解五次方程到发现五次方程实际上没有公式解,用了250多年时间。人类的数学知识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艰难前行,在这期故事中我们讲听到意大利内科医生兼数学家鲁菲尼的故事。

《几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3)

两个英年早逝的天才数学家在这集中出现,他们年龄相仿,都研究同一个问题,但命运一个比一个惨,但数学的进展就是在这些数学家前仆后继的过程中不断突破的。有的听众听过前两集后问:这些人为什么研究数学?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做纯理论性研究的初衷大都因为:好奇。

《几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4)

伽罗瓦这个年轻人开始一门心思闹革命了,这也算因缘巧合,如果当时学术界对论文的评议制度能快一点的话,也许吸引伽罗瓦注意力的将是数学。这期节目中我也花了很多篇幅介绍科学家之间是如何通过一种机制做学术沟通的,而目前这种运行了350的机制首次受到了互联网模式的挑战。

《几百年前人们怎么解方程》(5)

这个延续了300年的解方程的故事要终结在伽罗瓦身上了,寻找五次方程解最终导致了群论的诞生。这期节目我们除了诉说了伽罗瓦因恋情和人对决身亡的事儿,还大致介绍了伽罗瓦群判定五次方程是否有公式解的结论,可能是卓老板聊科技开播以来最烧脑的一期。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