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新闻    /    正文

劲霸和谐电源是这样练成的走进金河田

    提起金河田,提起金河田机箱电源产品,相信很多DIY爱好者一定会说,“我用的就是金河田机箱和电源!”。作为国内机箱电源第一大制造商,金河田品牌早已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同。金河田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倡导的劲霸和谐电源的概念也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并很快得到了广泛认可,劲霸电源也以其优异的品质赢得了DIY爱好者的如潮好评,和谐电源概念也逐步为消费者接受,并成为PC电源事实上的标准。

    金河田电源事业部成立六年来,不断强化研发力量,向社会推出了多款经典电源产品,截止目前,PC电源研发中心拥有各种类型的研发人员数十名,大部分都具有本专科或者硕士学历。从电源规划、原理设计、PCB LAOUT、零器件打样、样品制作、样品调试、样品测试(包括安规及电磁兼容等)、生产工艺的评估、到电源的试产等都有明确的分工,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整个系统处于有序、稳定、和谐的运转状态,从根本上保证了劲霸和谐电源的优良品质。

    那么,象劲霸和谐电源这样优质的电源是怎么样制造出来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进了金河田电源事业部,详细观摩了电源的整个制造流程,体会了一台电源从无到有的历程。

    一、前期准备及插件

    在进入电源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即插件前,金河田对所有的原材料都要进行抽样检测,只有抽检合格的原材料才可以流入下一道工序,从源头上确保了电源产品的质量。

    电源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插件,就是把电源PCB板所用到的所有元器件自动或者人工插进PCB板上。而在插件之前,为了便于以后的插件作业,就要对元器件进行初期加工,比如把元器件的脚予以调整、将晶体管锁在散热片上等。经品管检测无误后,方可用于插件作业。

 晶体管已经锁在了散热片上,并且打上了红胶

    对一些体积较小的零件采用自动插件系统,如二极管,电阻、电容及跳线等等这些元器件均采用自动插装机来自动完成。自动插装系统采用的美国UNIVERSAL品牌的自动插装机和元件编排机,自动插件系统的好处是速度快、准确率高、整齐有序,便于提高电源的品质。

自动插件机上整齐有序的元件

插好基本原件的PCB板

    对于象变压器、电感这样体积较大的元件,就要采用人工插装的方式,一般都是按照从小到大、从内到外的顺序来完成,电源的内部构成也初路端倪。为了保证元器件不受损坏,每个作业员手上都带了一条静电带,这样可以防止人体所带的静电把IC等精密元件击穿导致损坏。

人工插件流水线

作业员所带的防静电手带


    二、焊锡

    当电源PCB板插件完毕后,还需要经过检查和修整,最后再由品管检测无误后,方可进入波峰焊,将元器件焊接固定在PCB板上。经过第一次波峰焊,元件基本上已经固定焊接完毕。为了确保电源质量,金河田依然安排了工位来检查有无空焊、漏焊,检查通过后,作业员还会将过长的焊脚修剪整齐。

    接下来再进行一些大型元件的安装,比如电源线、二极管、三极管或者一些其他大型元件,然后再进行第二次波峰焊。

    我们在生产线上看到,在电源整个插件流程中,至少有两个品管在做检查,中间一个,最后一个。检查是否有插错或没插到位的情况。确认无误后开始过第一次波峰焊。过了第一次波峰焊后,会有一个切脚的步骤,此步骤是为了切掉过长的零件脚。防止在组装时与机壳或其它零件脚相碰造成短路。切完脚后才会过第二次波峰焊。我们注意到,这种检查的工序贯穿于电源生产的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金河田对产品质量的关注。

 第一次波峰焊

第二次波峰焊

    经过两次波峰焊后, PCB板上的焊点显得有光泽和饱满。只有这样好的焊点才能使电源不出现虚焊、脱焊、假焊等现象,因为脱焊、虚焊等现象都会造成电源潜在的质量问题,从而有可能会使电源在运输或者工作时出现元器件松动等情况,造成电源发生故障,使得电源成为PC系统的杀手。因此,好的焊点也是衡量电源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欣慰的看到,金河田在这方面的管控非常严格,确保在电源生产过程中不会出现质量问题。

    电源经过两次波峰焊后,还要经过一个补焊的工序,主要是用来检查在过波峰焊的过程中出现的连锡、补焊、虚焊、空焊、漏件、浮件、脚短等现象,并用电烙铁将其修补好。

作业员正在认真的进行补焊检查

合格的半成品

    至此,电源内部PCB部分已经基本完成,在经过再次的检验,在保证完全合格后进入下一道工序——半成品测试

    三、半成品测试

    在经过了严格的硬件检测后,电源的半成品就到了品质检验阶段,即进入实际性能测试阶段,在这里,将会通过多个专用设备测试电源的各个性能指标,合格的半成品才会流入下道工序——成品组装。

 测试员正在对半成品进行品质检测

    四、成品组装

    当半成品检测合格后,就被装进机壳,成为一台完整的电源。在这个过程中,通过3C认证必备的被动式PFC电感、也被安装在电源外壳上。

    EMI滤波电容被牢牢的焊在了电源输入端,细微之处体现了金河田严格的质量管理

生产线上的作业员正在进行成品组装

    五、成品检测

    成品组装完成后,并不能马上出厂,还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成品测试,首先是安规测试,主要测试项目为抗电强度、对地漏电流、绝缘电阻等等,保证电源能够通过各个国家严格的安规测试,从而使金河田电源品牌在世界上享有更高的声誉。

    电源通过安规测试后即进入老化测试阶段,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在一定温、湿度情况下,模拟电源正常工作状态来检验电源和元器件的稳定性及工作时间和使用寿命。这是电源出厂所必须经过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老化的时间及负载情况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产品正在经过老化阶段

    经过老化阶段,面临的是更加严格和近乎苛刻的全方位性能测试,包括安全、电磁兼容、功率因数、输出电压、纹波杂讯、各项保护动作及电源本身的耐力及应力测试、寿命测试等,然后再加载多个真实的电脑系统对其进行兼容性测试,只有完全合格的产品才可以出厂,这样也就彻底保证了电源质量。

测试员正在对电源进行全面测试

 测试用仪器CHROMA

    检测合格的产品还需要经过外观清洁,同时贴上各种标贴,经过包装后就可以出厂了。至此,一台新的电源就这样诞生了!!

 作业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洁并贴上标贴

 堆放整齐等待进仓的金河田电源

    详细的参观完了电源整个的制造过程,我们终于知道,电源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而了解了金河田对电源生产制造过程中每个步骤严格、高效的质量控制,又让我们知道了优质电源的来之不易。纵观整个电源的制造过程,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也许所有电源的制造过程都大同小异,但是,金河田电源生产过程中严格的制程控制却是金河田优质电源的关键所在,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都在进行质量控制,每一个员工对产品质量都有深深的理解,车间到处都可以看到“不让不良品流入下道工序”、“不接受不合格品,不制造不合格品”,“产品质量是制造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等等质量警示牌,可以说,质量意识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并且成为他们在生产线上自发的行为。因此,金河田电源有这样优秀的品质,也就不难理解了。

    现在,我们对金河田首先提出并倡导的和谐电源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谐,不仅是一种新的概念,更是对产品质量一种更深层次的诠释,这可以从金河田电源事业部得到印证,金河田的电源生产过程无疑也是一个和谐的过程,金河田不是只强调某一道工序做到最好,而是对所有的工序都进行管控,达到和谐、有序,从而使电源的生产过程处于一种非常好的的状态。和谐的概念,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延伸。

    我们衷心祝愿金河田坚持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继续倡导和谐概念,不断推出电源精品,成为国内PC电源的领跑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