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要省电还是性价比?APU/Core功耗实测

功耗测试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轻度功耗测试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中度功耗测试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重度功耗测试

    测试结果和理论相符,在三档不同负载程度的使用后,A8-7650K平台整体电耗均高于Core i3-4160平台,然而数值的差异并不大,比如在轻负载使用1小时候,两平台电耗差异仅0.012KHW,按第一阶梯电价0.4883元/度计算,仅0.59分钱。而即便是在差距最明显的中负载情况下,两平台1小时差价也仅2分钱,注意我用的单位是“分”而不是“元”,因为用元的话,小数点后的零会让人看到眼晕。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i3大战APU第二弹:让我们来算算电费

三类用户每日电费

    以上三张柱状图表示的是三种类型用户在使用1天后,两套平台的电费消耗情况。普通用户我们设定的是6小时/天,而实际调查情况表明多数用户尚不足这一时长;企业级用户和游戏玩家设定的则是8小时/天。关于商用电的价格,实际上不同店铺/楼宇的价格会有一些差异,我们按1.1元/度的平均值来计算。

省电还是性价比?A8 7650K VS i3 4160

    按照一年365天使用来计算,五年后企业级的用户会产生237元的电费差,考虑到A8-7650K与Core i3-4160的购买价要差200元,Intel平台企业级用户起码要连续使用五年以上才能从电费上拉回成本

    而对于游戏玩家而言,5年后191元的电费差,算是很接近产品售价差,但我们要注意两点,其一是游戏玩家5年内几乎不可能不升级平台配置;其二是A8-7650K的游戏、图形性能要远强于Core i3-4160,大概有两倍的优势,这也就意味着Core i3-4160用户在忍受着孱弱图形性能的同时,还要花费更多的钱来购买处理器,而且这笔钱即便在5年甚至更多年后也无法通过电费来省回来。

总结:经过一系列的实际功耗测试想必大家对A/I两款产品的“功耗与电费”这一话题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我们希望告诉整合平台用户的是,产品的性能和售价,也就是说某款产品的性能是否能满足需求,在此基础上谁有价格优势,这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地方。

    客观来说,Intel的Core系列在功耗上控制的确实出色,就本次测试的Core i3-4160而言,使用5年后相较于A8 7650K可以为普通用户节约129元的电费,但是它目前的售价要贵出A8-7650K足足200元之多,到底谁更值得买,相信大家都会有正确的判断。

    另外对于游戏玩家而言,A8-7650K的游戏性能更强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实际体验上来说,它能够提供比Core i3-4160更好的画质或者流畅度,这一点也是比电费支付要更加重要,更何况即便使用5年甚至更多年也弥补不回产品售价上的成本。

    因此综合来看,对于整合平台处理器的选购,电费的优先级并不是最高的,至少要排在性能与售价之后考虑,而综合各方面指数来说,A8-7650K其实比Core i3-4160更具优势。<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