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如果你真的热爱音乐 请拒绝下载盗版

    泡泡网耳机频道3月4日 经常会有人问我“去哪下免费无损音乐的问题”,我的回答一般是“我不下,因为我抵制它”,很多人会觉得我蛇精病,但我觉得这已经涉及到我的做人原则问题,就是这么任性。如果用老罗的话来说,这就是一名音乐爱好者的骄傲!

如果你真的热爱音乐 请拒绝下载盗版

    在我看来,中国流行音乐圈“不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做音乐它吃不饱饭”,大家可能会说那么多歌星哪个不是风光无限?但我想问大家,有几个歌星是因为做音乐就能活得好的?有次发布会上,胡海泉说过:“现在如果哪张唱片能卖2W张,哇,厉害”,大家算算,100元一张的话,这是多少钱?200W,算算专辑制作经费,你们猜能赚多少?

    200W在北京4W/平的房子只能买个50平。且问问现在有多少专辑能卖到2W张?一个踏实做音乐的歌手一年能出几张专辑?请问那些连专辑还没出的歌手动辄上千万的房子从何而来?所以,我们看到了各种选秀,各种评委,各种电视娱乐节目,我在各种发布会现场见到了各路歌星,但我就是很少见到他们有出色的歌曲与专辑。

    SO,大家都知道认真做音乐它不赚钱,先通过选秀或者炒作混个名气,然后各种去参加节目,做广告,做代言,就是不踏实做音乐。还有人说国外也是商业演出与代言赚的比卖专辑赚的多啊......我竟无言以对。经常听到很多人在哀嚎中文木有好音乐,说人家美国啊,日本啊,韩国啊,那么多新人,那么多优秀作品,咱中国人是不是没有音乐基因啊?

    谁都知道去商店买东西是要给钱的,用电是要交电费的,喝水要交水费,但就是有很多人觉得,听首歌还跟我要钱,你们是活土匪嘛!你凭什么要钱?我说:种地的长出粮食卖钱,工厂出产商品卖钱,人家辛辛苦苦做出的音乐凭啥白给你听?

    一次机缘巧合,在杭州跟虾米音乐CEO 南瓜同志喝了一次酒,我抛出了正版音乐的问题,他以一种五味杂陈的语气说“在中国这是伪命题”,接下来我们并没再继续这个话题,因为知道聊不出个所以然。因为在网络盗版之前,就有各种盗版的CD与卡带,现在只不过转变成了网络盗版。

    其实这里开始涉及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问题,话说在卡带、CD流行的年代,虽然盗版猖獗,但正版的销量也不低,动辄单张唱片卖个100W张是常有的事儿,但自从进入互联网时代,当歌曲走向网络下载,却无人愿意为下载音乐买单,这除了当年百度的盗版MP3惯坏了消费者以外,还来自我们根深蒂固的消费观念——“要实物”,在绝大部分人的观念里,网络下载摸不着,不是实在的东西,所以觉得为此花钱难以想象。

    另外,“我们的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山寨假货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对于知识文化的不尊重也就造成没有一个良好的音乐文化氛围,这个古老国家的文明程度还有待提升。我们这个国家是个音乐匮乏的国家,所以你看各种音乐颁奖典礼都是那么的......我想不出用哪个词来形容,总之,绝大部分人乐意去看美国格莱美。


    不过,一切都在变好,一切也都会变好。

    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流媒体慢慢成为一种主流的听音方式,它们资源相对齐全,UI界面友好,用户体验上佳,有些还有内置云盘功能,让听到好音乐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方便,同时,移动互联网,这可是一个史上最好的传播平台啊,覆盖广,传播快。

    虾米音乐有付费会员,赚的钱可能不足以养活音乐人,但至少让独立音乐人们看到希望,而网易目前也开始局部收费,我们会在这些APP上看到新歌新唱片的推荐,这是与唱片公司们的合作。丁磊说网易以后也会开放给独立音乐人,不过他后面的话就不说了,比较消极。

    我们再回到引发这篇文章那句话“去哪下免费无损音乐的问题”,话说虾米付费可下320kbps的MP3,网易云可以免费下320kbps的MP3,多米音乐可以免费下320kbps的MP3,而QQ绿钻会员是能下无损的,不过,目前绝大部分人聆听320kbps的MP3就已经足够,那到底去哪下“免费无损音乐”?不好意思,国内目前没有“完善”的正规途径,有些APP的资源值得怀疑,我倒是知道去哪下盗版,但不会推荐,因为任何未经授权的上传分享在我看来就是“盗版行为”,我每天都期盼着那些毒瘤网站能被尽快清除。

    我抵制下载盗版音乐,我以前用QQ绿钻,现在我是虾米的付费会员,同时还用着网易云,遇到实在喜欢的我会去京东买正版CD,回家抓轨,我知道这不算什么,但我盼望着中国有更多的好音乐,13亿人口的国家,养不活几千个认真做音乐的人嘛?

    所以,想要下载音乐,就用流行的APP吧!想下无损音乐,就花一些钱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