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2月17日 农历新年,回家吃团圆饭拍全家福是大部分中华儿女都会干的两件事。年三十晚上和家人一起围在桌前吃团圆饭,然后一起守岁到零点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洗漱睡觉。这是从长辈那里一直延续至今的习惯,在饭桌上,七大姑八大姨一定会盘问关于自己的终身大事何时解决,事业发展是不是一帆风顺等话题。这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只能听天由命。在给父母拍摄新年照片或是给他们送去新相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教会他们一些比较基本的拍摄知识,能够让他们在器材升级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拍摄技巧。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如果长辈向你反映自己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曝光不准,拍摄合影时人脸总是糊糊的,或是这些那些等问题时。我们就需要给他们做一些功课,让他们可以更好地使用相机来拍摄(或是更方便地来拍摄)。

单反/微单相机:专业相机有一些基础知识能更好地拍摄


    很多长辈在退休后,喜欢利用空闲时间和自己的老伴出去游山玩水,圆一回自己年轻时的梦。当然,这情况下一定会带上一台单反/微单相机。他们相信准专业级的相机可以把风景拍的更美,让自己的回忆更牢靠。然而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误区,单反相机的使用要比从前的卡片相机来得更复杂一些。在体力要求上也比普通微单和卡片相机要高,背着单反出去旅行是非常费体力的事。所以,笔者建议年长的朋友出去旅行还是带小型微单或是卡片相机更合适。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单反相机体积较大,操作较复杂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手持姿势

    单反相机的手持方式大同小异,以左手托举镜头右手握持机身手柄为主。在自动对焦的时代,左手我们控制镜头变焦,主要通过左手旋转镜头上的变焦环来变焦。右手除了握持机身以外,还需要控制单反相机的单(双)波轮,调整拍摄参数。在拍摄的过程中,两只手一定要端稳,在拍摄前吸一口气,保持身体的稳定。然后按下快门,尽可能较少因为呼吸过程而产生的颤动。如果爸妈拍摄的照片曝光控制并不好,尽可能的让他们先从AV档(光圈优先)开始练手。等上手后再开始教他们学习M档(手动曝光)。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微单相机轻便又易上手

    微单相机作为专业和轻便的中间产物,适合一些对画质有要求,但又不需要太过专业的用户。而操作上和单反相机类似,没有单反相机体积那么大。所以,适合携带出游。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操作和设计更易上手

   微单相机的设计理念来自于单反相机。所以,在操作上也和单反相机非常近似。只是,没有单反相机那么多的独立按键和波轮等。我们很多功能需要进入菜单或是二级菜单之后才能把功能调出来。

    例如,在拍摄过程中非常有帮助的测光模式。有一些入门级的微单相机可以手动选择测光模式,但在相机机身上并没有设计独立的功能按键来给测光模式使用。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进入相机的自定义按键功能,然后把一个比较顺手的按键留给测光模式。这样,我们就算进入光比非常大的环境里,也可以非常方便的更改测光模式,让相机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拍摄了。

卡片相机:尽可能使用自动档,让相机帮助你来选择最合适的场景模式拍摄


   卡片相机虽然拍摄功能较单一,但有着小巧轻便,操作易用等特点。现在很多品牌的卡片相机都有了智能化或是极智模式,是一种通过相机侦测环境条件来帮助用户自动设置拍摄参数的拍摄模式。所以,这种智能化的拍摄模式非常适合年纪大的用户。他们不需要调整太多的参数(准确来说,只要使用了这种档位的拍摄模式就不需要调整拍摄参数了)。记得把菜单中的人脸识别功能打开,然后把相机开到智能化的自动档位进行拍摄。然后,一切都交给相机来操作吧。

过年回家拍照片 教父母怎样使用相机

    虽然,极智模式这种拍摄方法非常方便易用。但卡片相机的画质和高感光能力等大不如专业级的单反和微单相机。所以,不要在光线过暗/强光环境或是有复杂颜色的灯光下拍摄。这样容易给相机造成太大的难度,拍摄出来的照片也不会好看。

总结:


    单反相机的操作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拍摄的好坏更需要多加学习。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正确的姿势和良好的呼吸节奏,这样可以在拍摄过程中更好的捕捉镜头。微单相机正在成为消费主力军,有专业的性能和更接地气的价格,让不少普通消费者更青睐。卡片相机虽已逐渐边缘化,但其低廉的售价还是非常受长辈们的欢迎。我们尽可能的把其非常先进的技术都打开,让相机来控制参数,让父母端稳相机按下快门即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