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微软在深圳埋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月28日 微软 CEO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按下了 WinHEC (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 Community,Windows 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的重启键,它上一次的出现,还是在七年前的洛杉矶。

    而且它把举办地首次放在了中国深圳,萨提亚和他的伙伴——英特尔 CEO 科再奇(Brian M. Krzanich)做出了一个同样的、在内部足以让所有人“Woo”的决定,就在去年,后者执意要把 IDF (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这个英特尔最重要的会议从北京搬到深圳。

    WinHEC 曾与 TechEd 和 PDC 并称为微软年度的三大研讨会,而就在 2008 年之后,微软把它并到了 Build 大会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外乎是在那个时点,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在软件层面的革新朝气十足,而偏重于硬件的 WinHEC 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每一天,Windows 的硬件合作伙伴都会开发并向客户出货各种创新的设备——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样的个人移动电子产品,到外围设备和组件零件,再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服务器以及面向各行各业的嵌入式系统。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搭载 Windows 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增速要远高于 iOS 和 Android 阵营。

    尤其是在商用市场,IDC 和 Gartner 的预测出奇得一致,他们都认为未来的商用市场还将是 Windows 的天下,特别是二合一产品的兴起。当然,一个更重要的变化就是,微软在去年的 Build 大会上宣布取消了 9 英寸以下屏幕设备的 Windows 系统授权费。整个深圳都疯狂了,他们都把小尺寸的微软平板电脑放在了产品序列中,这里每年有超过一亿台的平板电脑出货量,而这里以前是 Android 的天下。

    没错,又是深圳。“WinHEC 的举办地更靠近硬件公司所在的位置。” ArsTechnica 撰文称。

    深圳有着独特的切入点,能够使得小厂商聚集成大规模。深圳生态系统非常倚重 IDH (独立设计公司),还有数量更庞大的 OEM (原始设备制造商)、ODM (原始设计制造商)、IHV (独立硬件供应商),它们都非常有必要加入 WinHEC。

    其实微软的野心也不小,Windows 10 要在今年正式发布,在深圳重启 WinHEC,自然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号,它这次要玩真的了。

    The Verge 撰文称:“举办 WinHEC 的地点可能有些不同寻常,而且,在微软准备发布 Windows 10 的阶段,深圳是微软深入接触硬件制造商和工程师的理想之地。”

    这次 WinHEC 的主要焦点就是为硬件工程师提供深入的技术培训,Windows 10 自然会是最热门的话题,这个被微软寄予厚望的操作系统将首次主打互联互通,所有的设备都会使用同一个操作系统。这对于深圳那些研发实力并不算充分的中小 OEM 和 ODM 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萨提亚的首次访华就来到了深圳,他从不掩饰对深圳的惊叹,微软的高管们在公开场合评价起深圳,都说到它将会成为微软在全球的生态系统布局中,不可缺失的关键部分。而事实也证明,就在宣布 9 英寸以下操作系统免费的政策之后,全球市场反应最快的就是来自于深圳的硬件制造商。

    而且更重要的是,英特尔、高通都把战略的重心转到了这里,尤其是英特尔,它主导的 CTE(中国技术生态圈)在深圳的市场策略激进且卓有成效,对于芯片的巨额补贴让很多中小 OEM 厂商在自己的产品库中,把接近四成的数量放在了二合一产品上。非常多的企业主表示,他们都认为未来的平板电脑会趋向于商业领域,而这正是微软所擅长的。

    所以,WinHEC 的职责正是让这群人更了解微软的平台。WinHEC 为此也改变了原来的方式,从 “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 Conference” 到 “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 Community”。一个单词上的变化被赋予了新的含义,WinHEC 的规模将不再像以前那样大,它会是一系列高质量的中小规模研讨会,微软将在硬件的很多细分领域分享自己的一切。

    所以,萨提亚开始真正实施他对重塑生产力的愿景了,跨平台、云端服务、移动化给用户带来的生产力革新将成为主旋律。而在 Windows 10 真正到来之前,WinHEC 将要首先在深圳来一次意义深远的“启蒙运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