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导购    /    正文

小乐徒步系列之服装篇 冲锋衣购买推荐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月24日 “小乐徒步”有两个月没写了,倒不是因为我犯懒不想出去,而是作为一个新驴,目前实在没有适合冬天去山里闲逛的衣服,冬天不像春夏秋爬山那么简单,防风、保暖、透气一个都不能少,如果万一偶遇了差点的天气,挡雨的功能也是少不了的,从里往外,必不可少的装备就得有速干的内衣、用来保暖的中层(抓绒或者排骨羽绒)和外层用来防风雨的冲锋衣。经过两个月的恶补和向一些老驴友们的请教,终于了解到了一些皮毛,今天,我们就先从最外层的冲锋衣说起吧。

小乐徒步系列之服装篇 冲锋衣购买推荐

    “冲锋衣”是从英文“Outdoor Jacket”翻译过来的,直译应该是“户外夹克”,为了与普通夹克进行区分,才意译为“冲锋衣”。在国内,最初是没有“冲锋衣”这个词的,具备类似功能的是雨衣和军大衣,雨衣侧重防风和挡雨,军大衣则侧重于防风和保暖。

Tips:目前驴友公认,军大衣(有皮有毛的那种)在户外的防风保暖级别是最高的,基本上可以达到让你冬天席地而睡的程度,但是重量却让户外爱好者们望而却步了。

Arc'teryx(始祖鸟) Alpha SV Jacket

    Alpha SV是始祖鸟冲锋衣系列中的经典作品之一,至于经典到什么程度,很多资深驴友都是这么说的,“Alpha SV和Arc'teryx是可以划等号的。”它专为严酷的环境而生,后面的SV代表的是防护级别“向导级”,提供较高级别的防护和性能,大家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旗舰”。Alpha SV可以在高山等一些极限的环境下提供非常有效的防护,很多细心的驴友在谍影重重4的男主角身上和2013年宜宾地震的直播记者身上发现过它的存在。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 - Men's 亚马逊 488~675美元>>购买链接

小乐徒步之服装篇 冲锋衣的选择

    Alpha SV并不厚,反而很薄,薄膜层采用了三层GORE-TEX Pro Shell面料,搭配独有的窄型压胶拉链(一般为YKK),具有极高的防风和防水性能,设计之初衷是可以抵御冬季高山攀登时突如其来的风暴的。而在防水方面,有驴友曾经用实际经历告诉我们,穿上Alpha SV承受2分钟的小型瀑布的冲刷都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此高端的产品也有着不太善良的价格,比如我所中意的红色M码在亚马逊的售价为674.95美元,折合人民币4202元。

Tips:Alpha SV作为一款硬壳冲锋衣,可以承受比较暴力的清洗(比如刷子和肥皂),有驴友曾经尝试过,清洗后防水功能仍在。

Arc'teryx(始祖鸟) Beta AR Jacket

    作为加拿大的优异户外品牌,除了Alpha之外,始祖鸟的主力生产线还有Beta和Theta。相比上面所介绍的Alpha SV,Beta AR的防护等级稍微低了一些,之所以向大家推荐这一款,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毕竟前面所介绍的Alpha SV的防护等级实在是太高了,大部分驴友都不会去那样苛刻的环境里锻炼自己的意志。对于普通玩玩,偶尔上个两三千米高山的朋友来说,Beta AR已经足够了,相对更实用一些。    

Arc'teryx Beta AR Jacket - Men's 亚马逊 369.95美元~550美元>>购买链接

小乐徒步系列之服装篇 冲锋衣购买推荐

    Arc'teryx Beta AR拥有独立的衣领,面料采用的是防护等级稍低N70P-X GTX Pro,穿着上更加舒适,重量也轻了一些,但同样是三层的GTX面料,并且在肘部、肩部还使用特殊的可伸展性GTX材料进行了加固,在保证足够防风防雨和耐用度的同时提升了这些部位活动时的灵活性。 Arc'teryx Beta AR可以适用于滑雪、登山和徒步等多种项目,除夏季外,其余三季的中低海拔项目均可全天候使用,价格上相对Alpha SV也便宜了不少。

Arc'teryx(始祖鸟) Venta SV Jacket

    在Power Shield和WindStopper两种软壳常用面料之间,Arc'teryx(始祖鸟)的Venta系列都采用了全WindStopper面料,该面料号称具备风雨衣90%的耐水效果,防水的性能还是不错的。 相对于硬壳来说,软壳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在穿着的舒适度上,摸起来柔软很多,而且保暖性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强。始祖鸟的Venta SV是少数采用了全Windstopper面料并在接缝处全贴上了防水胶条的软壳,这都是参照硬壳的标准来做的,这样防水效果肯定是更好了,当然肯定距离硬壳的防水性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Arc'teryx Venta SV Jacket - Men's 亚马逊 399美元>>购买链接

小乐徒步系列之服装篇 冲锋衣购买推荐

     Venta SV采用了三种不同的Windstopper织物混搭组合,除了在肩膀和袖子处使用了比较耐磨的N70P-X之外,其余部分则采用的是弹性更好的N72S布料,兼顾了防护强度和穿着上的舒适性,也比其他软壳更耐磨一些。此外,Venta SV和前面介绍的Beta AR一样也采用了帽领分离的设计。 

    Venta SV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属于加强版的软壳,防风、防水和耐磨性都不错,偏向专业一点的户外,城市中休闲穿着还是不太适合。

Marmot(土拨鼠)Vertical Softshell Jacket

    如果鸟的冲锋衣可以打100分的话,那么鼠(marmot土拨鼠)家的冲锋衣我觉得可以打85分吧,这分数主要是输在了用料的奢华度上。当然,价格也更亲民了一些,比如这款Vertical,官方定价是285美元,而在BackCountry上却常年打折,现在的售价为242.21美元。而且相比始祖鸟的衣服,土拨鼠的衣服更修身一些,也更适合国人的身材。

Marmot Vertical Softshell Jacket - Men's BCOutlet 242.21美元>>购买链接

小乐徒步系列之服装篇 冲锋衣购买推荐

     Membrain面料是土拨鼠准用的防水面料技术,防水透气功能非常好,也是世界上最轻的面料,被广泛用于土拨鼠外壳系列。这款在土拨鼠中基本属于优异的软壳Vertical便是才用了Membrain面料,虽然号称防水不错,但毕竟是款软壳,据说有国外的友人穿着它在中到大雨中破过身,但防风和透气性确实不错。

    另外,Vertical也是采用了帽领分离设计,并且设计了多达6个口袋以及可拆卸的防风裙,偏向于滑雪运动。 

号称“神衣”的Marmot(土拨鼠)Driclime Windshirt

    这款被称为“神衣”的Driclime Windshirt并不是说它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而是在这个性能上它的价格非常合适,常年在100美元以下。神衣采用的是土拨鼠自家的Driclime材料,轻薄顺滑,可直接当皮肤衣穿着,能够快速的把湿气从身体带走以保证登山路上的舒适性。此外这种材料的防风性能也不错,重量也仅有不到300g。

Marmot Men's Driclime Windshirt 亚马逊 94.01美元>>购买链接

小乐徒步之服装篇 冲锋衣的选择

     Driclime Windshirt才用了天使之翼的肩部系统,活动时候伸展自如,因为整体非常轻薄,可以收纳成为拳头大小,方便携带。不过也是因为它太薄了,所以一般只适合春秋两季户外登山、徒步时使用,更复杂的环境就显得乏力了。另外,还有一部分网友反应Driclime Windshirt的耐磨性一般。

写在最后 

    我并不是忠实的动物粉儿,Patagonia、TNF也都有着非常不错的作品,不过篇幅有限,并不能一一介绍,列出以上几款,仅供大家参考吧,希望能有所帮助。

    和硬壳冲锋衣高防水、高防风、高耐磨不同,软壳冲锋衣在透气性和保暖性上有着更好的表现,当然,从“软”字上可以看出,软壳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更好的舒适性。我认为,即便是对于经常户外的老驴来说,防风防雨的硬壳有一件也就足够了,省下钱来购买其他更重要的装备才是上上之选,正常的天气下每人愿意穿那么一件雨衣闷着(虽说硬壳也有透气性,但相比软壳还是闷了不少)。像我这种从来不愿意在恶劣天气下挑战大自然的人,基本上就不需要买个硬壳来放在衣柜里等它降解了。软壳倒是可以多买两件,平时城市休闲也可以穿。

Tips:

    1.即便是最好的软壳冲锋衣,也不要和普通的硬壳比防水。

    2.亚洲人的黄金尺码是S、M、L,以众驴友亲身实测为例,男士174cm高、75kg重是标准的M码,女士163cm高、55kg是标准的S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