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论    /    正文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月20日 随着去年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有关”淘宝网店究竟改变了我们什么的“话题就从未停止,而从各种新闻报道中也可常见诸如淘宝村、家族性做淘宝等现象频频出现,可见原本高高在上的电子商务模式已经让淘宝网变得如此接地气。相信各位亲周围也有不少朋友就是淘宝店主,或许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对于网店店主这种新兴职业一定不陌生,看到题目就知道笔者要和大家聊一聊有关淘宝开店的那些事,只不过这次更想多说些有关小店主如何跨进海外市场做海外生意的门道。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笔者采访的这位淘宝店主鑫鑫主要从事玩具模型的销售,怀揣3万元资金进入这淘宝大军,摸爬滚打的在如何开好网店路上也探索出不少真理,别看他只有一个人而且英文基础也不算好,但大胆融入海外销售业务却做得顺风顺水,接下来就请各位网友随笔者来近距离了解这位淘宝店主是如何将玩具卖给俄罗斯人民以及他的一些海外淘的经验与辛酸史,或许看完后亲们也有开店的冲动了。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笔者:亲为何要在网上开店?

鑫鑫:上下班时间不受限,经营自己喜欢的产品类别,不用看老板脸色,其实说白了就是懒。

笔者:亲为何选择网上卖模型玩具?

鑫鑫:还是自己比较喜欢这个类型的产品,自己主要也喜欢素猫、泥塑等手艺活儿,因此梦想有一天能推出自己品牌自己设计的玩具。

笔者:淘宝店铺开通的时候是否顺利?

鑫鑫:当时身边很多朋友都选择开个淘宝店铺来当副业,我也就加入其中,其实家里人也反对过但还是自己坚持开了。起初在淘宝网注册、上传资料、等待审核等等过程都不算复杂,而且对于我想要经营的玩具模型类商品由于其单价不高,因此注册资金也不高,手边刚好有3万元可以支配就开了这个玩具店铺。

    从开店的难易程度来看不算困难,且看上去淘宝开店是完全免费的,但其中还是有一些隐形的收费项目的,比如你想做满百包邮促销活动,想满百后系统自动免邮费,要买淘宝第三方的促销软件。你想做限时折扣,要买淘宝第三方的促销软件。当然大家熟悉的什么竞价排名,产品页右侧推广位置更是要收费的了。

笔者:亲是如何将玩具卖给俄罗斯人民的?

鑫鑫:算是机缘巧合吧,2年前阿里巴巴海外线(点击查看)的俄罗斯市场国内店主还很少关注,正好找到一篇详细讲如何将货买到俄罗斯的经验贴,于是我就按照对应的方法注册、提交资料、等待审核后,做起了俄罗斯的生意(现在好了,淘宝已经将店主账户打通,直接登录就可做海外生意了),当时由于俄罗斯市场还处于未开发阶段,所以那一年获利不少,也从中摸到了一些经验。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经验就是不可做单价过高的商品,由于运输时间成本太高,寄到俄罗斯之后破损率不低,所以如果对方要是告知未收到货或者有破损就直接退钱,除非对方坚持要再寄新品否则这单生意就算没发生过。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当然寄到海外的途径也是省钱的一项关键因素,有的朋友愿意找转运公司我则喜欢采用邮政E邮宝,还有邮政海空小包裹,都是寄出数量不算多但相对价格还算优惠的方式。

笔者:做海外生意语言问题如何解决?

鑫鑫:其实我的英语很一般,俄文就更没接触过了,只不过现在翻译软件很方便,而且有些俄罗斯买家也很贴心,知道我这边是中国卖家,就通过翻译软件后把译好的中文发给我看,是不是有点小感动?!

笔者:亲除了做海外生意也从海外淘到好货后到国内卖,海外淘有何风险?

鑫鑫:1、第三方商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家也要挑选信誉级别高、好评度高的店铺买东西。

2、海外购物售后无保障,其实国外是有多少天无条件退款的。但当你买回国内发现有问题,质保时间早就过了,就算没过,再运输回去的成本也完全不划算,所以基本买了就认了。

3、 商品运输过程中容易受损。最好别买什么易碎的东西,因为摔坏了转运公司赔的很少,基本只能认栽。我一次买了几百块的东西摔折了,转运公司才赔了我几块钱,那几块钱还要达到我转运的预存账号里,气得我干脆就不用那家转运公司了。

4、奸商无处不在。不要以为国外发达国家的人就素质高,人本质坏不管他在那个国家都是坏人。

个人比较推荐下面两家海外买家: 

美国亚马逊 (点击查看
优点:虽然也有第三方,但商品和服务这个网站是最有保障的。
缺点:价格相对高。

美国ebay (点击查看
优点:产品丰富,其他网站上没有卖的,这个上面都有。而且各个国家生产的产品都有卖,好多稀有的玩具我都是这个网站淘的
缺点:都是第三方卖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笔者:亲最辛酸的开店经历是什么?

鑫鑫:其实辛酸的事情有很多,表面看淘宝店主时间自由、收入高,其实也要面临枯燥、重复的工作内容,解答各种奇葩的咨询,应付千奇百怪的买家,还有就是承担由于市场预测不准造成的库存积压问题,由于是个人店铺如果出现库存积压那就是意味着资金周转不灵,就要低价甩货的情况出现,那真是小店主最不想看到的。

    其实最辛酸的一次就是在美国ebay网站上拍了个珍藏版僵尸新娘娃娃,1套1000多元。等了些日子我看还是没有寄到,我就问卖家是怎么回事,卖家说已经发了再等等吧。后来我再查物流信息,发现货运又退回给卖家了。我联系卖家,卖家说货运被邮局退回了,货物有损坏。我要求其拍照并折旧退我钱,卖家就没有答复了。那时paypal(美国支付宝)已经不能再开纠纷了。我的1000多元就这样打了水漂。也提醒大家国外购物时,一旦发觉自己预期的事情没发生那就要开启纠纷通道,不要一味被卖家牵着鼻子走,因为有些国外服务条例细节我们是不了解的,感觉不对劲就要及时保护自己。

笔者:亲最开心的开店经历是什么?

鑫鑫:有辛酸自然有开心,当然还是开心的多啦。比如上次有个买家说要买个玩偶要送给儿子当生日礼物,但是晚上就要用上;于是我本人就当了快递给送过去,买家相当感动不仅送蛋糕还说要给我推荐工作,哇咔咔。还有一次也是我亲自送货后,买家MM主动送给我一瓶饮料当作馈赠,虽然都是小恩小惠但让人心暖暖的。

笔者:对于同亲一样要开店的朋友有何奉劝的?

3万元起家!看淘宝小店主如何做海外生意

鑫鑫:其实,我开淘宝店来讲也是个副业,所以我本身挣的也不算多,但所占据我的时间不少。奉劝同样想开淘宝店的朋友“别太贪,钱是挣不完的!尽量控制工作效率和时间,留出时间做对人生更重要的事并学着享受生活(比如找个女朋友!)。

    采访完了淘宝店主鑫鑫,笔者感觉从中真是了解了很多知识,对于淘宝开店这个看似神秘、复杂的事情算是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做个海外卖家也是相当容易的。当然从最后鑫鑫奉劝即将要开淘宝店铺的言语中也不难看出其实做哪一行都不简单都需要付出时间、精力以及那股韧劲。相信更多网友想要知道鑫鑫的真实收入,但这个话题有些敏感鑫鑫告诉了笔者本人,1-2万元是目前鑫鑫的月收入,不过他也坦言想要进一步提升收入真的要更多付出,那个难度不是一般白领能感受到的。■

◆相关内容信息:

如何开淘宝店以及寻找货源

阿里巴巴海外全球速卖通网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