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性能有何不同?主板供电缩减对比测试

    泡泡网主板频道1月14日 前不久,我们发现了主板市场中存在的一种现象,即更改产品规格配置,但是型号名称不变的情况。目前市场上部分主板在更新产品版本后减少了供电元件数量,我们都知道,供电元件对于一块主板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这种改变对于产品性能、稳定性等方面有何影响呢?我们来看看国外媒体的实际测试。

性能有何不同?主板供电缩减对比测试

背景资料

    数天前,一位来自荷兰游客在论坛上询问同一个型号的技嘉主板在不同的版本上有着显著的不同,并且所买到的实物与网店所展示出的照片也存在显而易见的差别。 稍微利用搜索引擎或者浏览技嘉官网不难发现,技嘉对其生产的相当一部分的主板,主要集中在入门级产品,进行了版本变更。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更有理由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购买测试这些的主板。

    一直以来,技嘉都会使用原来的产品名称给其新版本的主板命名。这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通过他们的名字,新版本的可以很容易的被消费者识别出来,比如说版本2.0或者3.0。然而,最近这些版本的更新似乎仅仅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在我们测试的这些主板里,可以明显观察到厂商在制造时节省了成本,如减少CPU供电相位的数目,甚至拆除一个BIOS芯片,大幅减少散热片的尺寸等等。

性能有何不同?主板供电缩减对比测试

    尽管技嘉在其网站上宣传更新版本中表现的相当“诚实”(虽然像减少供电项这种变化在官方规格表中根本没有提及),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编制这种谎言的原因,无非是技嘉希望造成一种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更新换代产品的印象,即使其仍然在使用与原始版本完全相同的制造商和UPC码。因此,基于这些码自动链接与厂商链接的分销商和在线商店根本无法获知新旧版本间的不同。 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些不不同的前提下,帮助厂商把所谓的更新版卖给终端消费者。当然,作为最终用户,在开箱的那一刻前,是更没有办法分辨出新老版本间存在的真实差异.

    所以,如果您准备买一块技嘉主板,你会仔细检查店家贴出规格和展示的产品图片,但是这些都是老版本的信息; 一旦您下了订单,就很有可能会收到一个新版本的主板。由于很多网站比如Hardware.Info,都使用价格比较搜索引擎,且信息分类是基于UPC和产品代码,因此这些网站上也依然沿用这旧版本的规格和图片,并不能有效甄别出新版本的差异。因此,我们也无法在您购买之前为您提供正确的新版本产品信息。

    无独有偶,更新版本不改变产品码的并不仅仅是技嘉一家。关于这个话题的延伸讨论还涉及到一些电源厂商,如Nexus, Antec, Seasonic 和XFX,这些厂商同样有这样的坏习惯。但是这些厂商跟技嘉还是存在一个显著区别: 对比他们旧版本的产品,更新版本的产品在各项性能上都是有显著提升的。我们心中的常理是,新的产品代码必然伴随着对最终用户来说显著的产品性能提升,而不是像技嘉的新版本一样,比起旧版本性能反而更糟。

    一个更类似的情况是我们前阵子遇到的金士顿V300固态硬盘,比起我们的第一次测试使用的旧版本的硬盘,新版本的硬盘使用的是另一种闪存,这导致了其性能在我们的试验中有明显的下降。金士顿的官方规格中并没有明显标示出新老版本的规格变化,当然在技嘉主板配置表中也普遍存在这种情况。然而,金士顿这种宣传方法,固然可能越界,但至少不是卖给终端用户与他们所期望的产品有着明显不同的缩水货,特别是当消费者选择技嘉,完全是基于网上的好评,或者店家贴出的照片。

    当你怀疑的时候,就测试!

    为了寻求真相,我们带了两款入门级技嘉主板进城,他们是分别从Azerty.nl和Alternate.nl购入的技嘉B85M-D2V 2.0和B85M-HD3 2.0。美中不足的是,我们没有B85M-D2V 1.0的实物,但我们有旧版本的照片,可以立足做一些分析。B85M-HD3 1.0现在还躺在我们的实验室里,因此,我们可以做一系列测试跟对比,来看看新老版本是否存在任何性能上的差异。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