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想要再创佳绩?Win 10还需再放几个大招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月6日  距离Windows 10第一代技术预览版发布已经过去三个月有余了,本月下旬(1月21日)微软将再次举行发布会,发布Windows 10的消费者预览版,届时肯定还会有更多消息放出,比如IE12、移动版Windows 10、全新的Cortana(小娜)、更多的使用模式等等。那么回归了开始菜单的Windows 10,在经历了如Vista一般失败的Windows 8/8.1之后,能为微软再创佳绩吗?在Windows 7依然占据50%以上份额的今天,Windows 10想有点成绩,恐怕还得发几个大招吧。

想要再创佳绩 Win 10还需再放几个大招

    操作系统首先是一个商品,商品的二因素是使用价值和价值,其中使用价值决定了它能带给我们怎样的使用体验,而价值决定了价格,这也是我们作为消费者最关心以及是否选择它的两个重要因素。而这两者表现在操作系统这个具体的产品上,就是更新、兼容性和升级成本,其中更新决定了它将带来哪种新的使用方式和使用环境,这点在微软已经发布的预览版中我们已经看到了绝大部分;兼容性包括软件的向下兼容以及消费者是否习惯;而升级成本则包括微软官方的升级价格和重新部署使用环境以及再培训的人力和时间成本。Windows 10能否取代Windows 7,成为新一代成功的操作系统,也是由这几点所决定的。

扩展阅读 :

Windows 10来了 各PC用户群该如何面对

统一全平台 微软Windows 10特性解析

不只是开始菜单回归 Windows 10全体验

Windows 7战胜Windows XP

想要再创佳绩?Win 10还需再放几个大招

    不知道电脑前的你是否使用过经典的Windows 98和Windows XP,如果是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回想一下当时迫使我们将Windows XP升级为Windows 7的原因是什么。不可否认,Windows 7确实比Windows XP更炫丽时尚了一些,但真正让我们不得不使用Windows 7的原因还是Directx 10/11的支持以及对更多内存等系统资源的识别和管理。当然,如果具体较真起来,就更复杂了,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办法让Windows XP支持Directx 10;Windows XP 64位版本也可以支持更多的内存,但软件对64位XP的兼容性不太好等等。

    归根结底,Windows 7是在没有大量改变我们使用习惯的同时,为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使用体验,用类似于温水煮青蛙(虽然这个原理是不科学的)的方式,经过3年的努力,获得了绝大部分硬件厂商(主要是预装)和商业消费型软件/游戏开发商的支持,兼容了大部分的常用软件,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然后迫使我们大部分个体消费者升级。

    微软推出Windows 8用以实现跨平台的整体构想是好的,但问题就出在它一个开始按钮的缺失颠覆性的改变了我们的日常使用习惯,并且没有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以及足够诱人的升级价格。

    关于微软之前的操作系统我们就简单介绍这么几句,大家对这些肯定都有着自己的更多更详细的看法和见解,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讨论下微软为了Windows 10可能会发哪些大招。

Directx 12抛弃Windows 7

取代Win 7再成功 Win 10还要发几个大招

    一些让Windows 7成功的招数虽然老套,但足够有用,所以微软必然会继续使用,比如Directx 12,很明显,微软不会良心发现地让Directx 12支持Windows 7。

    Directx 10/11确实带来了比Directx 9更好的画质,这点我们已经深有体会,Directx 12肯定也会有所进步,但是否能如微软介绍的那么优秀,大幅提升游戏性能和降低功耗并且增加对多核心的优化我们不得而知,因为毕竟还没有真正基于Directx 12的游戏出现,但不支持Windows 7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相比于企业级用户来说,个人消费者升级新版操作系统的成本和风险是相对较低的,而且游戏爱好者在个人消费者中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比例,所以微软如果想大力推广Windows 10,除了要大力宣传Directx 12的优势(更好的画质,更好的性能,更低的功耗),并且鼓励游戏厂商开发基于Directx 12的游戏之外,还要将Directx 12的支持仅限于Win 8/8.1和Windows 10上。

    但是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在Windows 7占据50%份额以上的今天,游戏厂商凭什么放弃原有API(Directx 10/11)转向基于Directx 12开发呢。虽然微软声称Directx 12提供的API让开发更加高效,并且允许游戏开发者拥有更好的控制力,NVIDIA和AMD也声称自己的显卡可以很好的支持Directx 12,但是采用新的API进行开发不可避免的要增加成本和风险(包括开发风险和销售风险)。这种情况下,就只有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游戏开发商在不去除对Directx 10/11的支持的同时增加对Directx 12的支持(现在的游戏依然支持Directx 9),由微软对增加的这部分的成本进行补贴。

    当然这种在Directx上给Windows 7断奶的做法未必一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当时Directx 10/11不支持Win XP就曾经造就过Directx 9一时的火爆。

增加兼容性 会不会出现一个Windows 7 Mode呢?

    和新Directx类似,Windows 10一定还会推出一些其他的新特性,但是这种新特性体验一定要建立在对旧版本Windows下软件的良好兼容性上,这样才能保证人们工作平台以及数据迁移的风险降到最低。这一点也是企业级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现在很多专业性很强的软件依然还在仅支持Windows XP,这也是为什么Windows 7中还专门出现了XP Mode。

    新的操作系统意味着新特性、新API,这与前面我们介绍的基于Directx 12开发游戏非常相像,但普通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多如牛毛,在Windows 10没有占领足够多的市场份额之前,一些较小的软件开发商是肯定不会参与进来的,微软也不太可能为每个软件开发商进行补贴,不过在免费提供API标准文档的基础上附加一些免费的培训还是很有必要的。因此,Windows 10必然要为旧的操作系统下的软件版本提供足够好的兼容性来保证人们在软件的使用体验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Windows 10中会不会再出现一个Windows 7Mode呢?

    除软件兼容性之外,还有对小尺寸高分屏的兼容,很明显,Windows目前在这方面还有待改进,我们非常享受高分屏带来的画质上的细腻,但是同时却要饱受小文字、小图标的折磨,虽然在调节缩放比例之后这个情况会有所缓解,但缩放后又产生了难以忍受的模糊效果。这一点固然有软件开发商的考虑不足,但作为更底层存在的操作系统很明显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笔者猜测:普通应用软件中的字体大小应该是以像素为单位设置成了固定值,所以会出现100%正常缩放比例下太小而改变缩放比例后太模糊的现象,如果将字体大小设定值单位更改为可调节的字号标准,而操作系统根据软件提供的字号来展示相应的大小或许有可能解决类似问题。

为多平台交互提供一个优秀的生态环境

取代Win 7再成功 Win 10还要发几个大招

    在多平台统一这个方面,苹果的Mac OS X已经做了,Linux也有意通过Ubuntu手机操作系统来实现这个想法,微软则是希望通过多平台使用同样的操作系统来实现。因为操作系统的同一性,在不同平台上的使用环境在几类操作系统是最为相似的,但是因为前期对智能设备重视不足,导致微软在智能设备领域目前仍然处于落后的状态。如果微软能够在智能设备继续发力,打造出一个被人们所需要的、优秀的、起码不亚于其他操作系统平台太多的多平台协同使用的生态环境,那么它就能凭借其在PC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对新系统的推行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价格越低越好 最好免费升级

    虽然触摸屏和小尺寸高分屏的普及让我们的PC生活产生了一些改变,但大体上目前Win 7在适配当下PC硬件配置上还没有出现之前Win XP所表现出的明显的不足,而我们也已经养成了一个确定的PC使用习惯,如果微软不提供一个足够有诱惑力的升级价格(尤其是Win 7升级Windows 10),在大部分消费者对新PC需求下滑的今天,仅仅依靠为品牌机预装来提高市场份额明显是达不到微软的预期效果的。

其他强制措施

    直接在笔记本/品牌机上预装最新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这一老招,微软也一定会继续使用,并且很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消费者自行安装旧版本操作系统的难度,甚至不允许降级安装(虽然这一点可能会遭到反垄断起诉),这一点我们在一部分预装了Windows 8的笔记本上安装Windows 7的时候已经有所体会了(BIOS的Secure Boot限制打着更安全的旗号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安装其他操作系统增加了困难)。

扩展阅读: 不能换装其它系统 浅析Win 8平板BIOS

    微软规定,所有预装Windows 8的厂商(即OEM厂商)都必须打开Secure Boot。因此,消费者购买一台预装Windows 8的台式机或笔记本,想要在上面再安装其他操作系统(包括以前版本的Windows)是不可能的,除非关闭Secure Boot,或者其他操作系统能够通过Windows 8公钥的认证。

写在最后

    PC的发展已经逐渐进入平稳期,到现在,依然是以控制、运算、传输、存储为基础的冯诺依曼计算机结构,除了速度的越来越快,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之外,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输入方式的改变和显示方式的进化,依据这个标准我们可以大致将计算机的进化过程分为打孔纸带输入、文字界面键盘输入、图形界面键盘/鼠标输入到现在的屏幕触控输入,以及以后将会发生的全息投影下的3D触控输入。而在速度方面,只有游戏爱好者和专业领域有一定的需求,对于绝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说,升级PC的需求正在逐步降低,对新系统的需要也随着降低了。

    因此,在传统的PC领域,微软想让Windows 10在短时间内达到现在Windows 7的份额肯定是有些困难,此外,靠更新系统来赚钱的模式也需要有所转变,而应该将眼光放到之后的计算机发展上,在这方面开源操作系统和软件的盈利模式上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比如靠提供应用和技术服务盈利,否则,放再多大招也难力挽狂澜。■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