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4GHz成为标配!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泡泡网CPU频道12月12日 2014年即将结束,尽管PC市场仍在逐年下滑,竞争不够激烈,用户关注度也不高,但是这一年当中仍出现了多款新品,其中不少产品的都可圈可点,不乏新意。临近年终之际,也是时候对这一年的处理器进行一次总结了。2014年,Intel和AMD分别推出了?Core i7-5960X、Core i7-4790K、FX-9590、FX-8300、A10-7850K等重磅新品,在规格参数、技术特性等方面都有所突破,为我们带来了更强大性能或更实惠价格的好产品。下边我们就按照时间顺序来进行回顾:

4GHz成为标配!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1月份:AMD A10-7850K

一句话点评:GPU比Intel强,CPU NVIDIA没有,让500元以下显卡欲哭无泪。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APU是AMD筹备多年,结合x86处理器和GPU图形核心的融合处理器,让主流平台配置除了传统的CPU+显卡组合之外有了一种新选择,如果说APU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不得不承认的是,它首先革了自家低端CPU和显卡的命,可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A10-7850K是AMD代号“Kaveri”的最新款APU,使用了28纳米工艺制造,核心部分由“压路机”(Steamroller)架构CPU+GCN架构GPU组成,为我们带来的是3.7-4.0GHz频率的四核心CPU+720MHz频率的Radeon R7显卡,这是有史以来规格最强的APU:首次达到4GHz的最高主频、采用非常先进架构的Raeodn显卡。除了规格参数上的突破之外,AMD还同时带来了hUMA、MANTLE、TrueAudio等全新计算概念和特性应用。除了在游戏中表现出色之外,在运算方面也有所突破,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更多融合计算应用、更多支持MANTLE API的游戏,相信AMD和它的APU前途会更加光明。

首发测试:秒杀中端独显!AMD全新A10-7850K评测

2014年6月:Intel Core i7-4790K/i5-4690K

一句话点评:4GHz对我来说算个事吗?想要就给你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3年,Intel推出了代号Haswell的第四代酷睿,按理说2014年我们应该看到新工艺或新架构产品出现。但是眼看着14纳米工艺进度缓慢,一年一更的Tick & Tock节奏将无法延续,Intel只好发布了两款升级版产品来救场。它们就是代号为Haswell-Refresh的Core i7-4790K和i5-4690K,由前辈i7-4770K和i5-4670K提速而来。当然,它们的改变不仅仅是提速,还改进了散热材质和电容布局。不过唯一改变不了的事实是:它们都不是全新的产品。或许是部分玩家之前心存幻想或是期待过高,4790K的超频体质并没有重大突破,在短暂的热潮过去之后,它的影响力也就停留在夏天了。不过,4790K作为Intel旗下首款默认频率突破4GHz的CPU,还是多少能够引起人们的兴奋和关注的,加量不加价的优良传统也被保留下来,鉴于买新不买旧这一大部分情况下都应遵从的硬件产品购买定律,4790K一经推出之后取代4770K也是必然的事情了。

首发评测:Core i5-4690K到来 四代酷睿完整评测

2014年7月:Intel Pentium G3258

一句话点评:Intel卖的是情怀,不过玩家买账吗?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今年是Intel奔腾处理器诞生的第20年,不过令人唏嘘的是,当年高性能电脑CPU的代名词早已沦为Intel不舍得丢弃的一个低端品牌型号。在它20周年纪念之际,还不忘被拿出来爆炒了一顿,卖点是“开放超频”,没错,曾经以全民超频为立足之本的奔腾,如今却是只有一款产品能够开放超频。3.2GHz的默认频率,2核心2线程,3MB缓存,这样的规格配上72美金的售价,让人能够给出的评价也就是合理而已。至于超频能力嘛,确实4.5GHz很轻松,4.7、4.8GHz也不算难,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不愿意进行超频了,老玩家的热情也在不断消磨。奔腾这个品牌要想重现往日辉煌,只靠G3258这样的产品是无法实现的。不过想想也是,Intel正一门心思琢磨如何打开移动市场的局面,桌面端也就这样了。

首发评测:唤醒超频回忆 华擎Z97纪念版&CPU评测

2014年8月:AMD FX-9590

一句话点评:我就问你5GHz你怕不怕?200W你怕不怕?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FX系列处理器是AMD的高性能台式机处理器品牌系列,由于架构和工艺等原因,它的性能和功耗一直以来都不敌竞争对手Intel的Core i7系列,这一局面已经保持了很久。不甘始终处于落后地位的AMD这一招可谓孤注一掷、背水一战,甚至让人感觉有点是昏了头,它把打桩机架构的FX拿出来,把频率提升到了丧心病狂的5GHz,TDP也设定到了豪放的220W。终于,AMD如愿的让FX-9590的性能足以比肩i7。只不过,没有水冷散热器的用户真不太敢用。220W的TDP堪比显卡了。其实,这款产品在2013年就已经发表,只不过零售市场一直到2014年才开始发售。

相关测试:5GHz有多强?AMD八核旗舰FX-9590评测

2014年8月:AMD FX-8300

一句话点评:最实惠8核心处理器,业界良心。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FX-9590可谓是让AMD把风头也抢了、气也出了,接下来就应该冷静下来想想,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抢回市场。硬技术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但是在产品设计层面上找对了出路,仍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FX-8300就是这样一款CPU,它通过调整动态加速机制,有效降低了TDP的同时仍旧保证了高性能。并且随着工艺的成熟、良率的提高,价格也特别亲民,3.3-4.2GHz的八核处理器,95W的TDP,800元的价格,谁能够找到拒绝的理由呢?

首发测试:九百元游戏神器!AMD八核FX 8300评测

2014年8月:Intel Core i7-5960X

一句话点评:土豪快来,这就是为你准备的。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2014年处理器全面回顾

    如果说2014年只有一款CPU产品让人期待,那么必须是Haswell-E。22纳米制程终于为我们带了第一款来桌面级八核心十六线程CPU,这款产品让大家等待了足足三年,土豪们的钞票早已即可难耐。Intel在推出了Haswell-E处理器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X99主板和DDR4内存,新产品、新技术、新规格让人感受到了新鲜和诚意,不过就实际性能来讲,由于八核心带来的巨大功耗和热量,作为平衡,频率被降低到了3.0-3.5GHz,这样一来,在很多应用中,它的性能表现是不如四核八线程、但是拥有高频率的Core i7-4790K的。这也给土豪们制造了一个难题:我到底是要最贵的还是要最好用的?我们相信仍然有人义无反顾的投入5960X的怀抱,只是这样一颗7000元的CPU,能够发挥出真正威力的机会到底有多少呢?

首发测试:i7-5960X首测:8核16线程DDR4有多强?

    或许我们会觉得PC市场式微,用户对性能的需求不高,CPU产品缺乏竞争,导致处理器市场表现平淡,缺乏刺激。或许是硬件性能过剩、移动设备的兴起导致人们对DIY硬件的关注逐渐降低,但是这一年中我们看到的新产品、新技术并不少,在规格上的提升和价格上的降低,甚至要比起过去更给力。同时,由于新一代游戏主机的表现一般,PC游戏大有复苏、反弹迹象,对于2015年的PC硬件市场,尽管仍不能太乐观,但是还仍让人感受到希望。■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