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泡泡网镜头频道12月3日 近期,适马在北京京都假日酒店召开了2014秋季新品推荐会,并为在座媒体展示了SIGMA dp 1 Quattro专业数码相机、以及150-600mm Sports、18-300mm Contemporary等新品镜头。适马株式会社社长山木和人先生首次与中国媒体见面,这样难得的采访机会我怎么能错过。活动后,我对于新品镜头和适马对中国地区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专访了山木和人社长和适马中国区总经理王昊先生。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左:适马中国区总经理王昊        右:适马株式会社社长山木和人

    Q:此前腾龙已推出过150-600这个焦段的镜头,此次适马发布的150-600mm f/5-6.3 DG OS HSM是在腾龙之前就有研发计划,还是因为腾龙推出后市场反响很好才推出的?

    山木和人社长:和友厂”撞镜“也是很偶然的事情,我们的镜头研发了两年了,是对我们此前的150-500镜头做一个升级。研发基于三点,一是把150-500长焦端伸展到600mm,二是保证高品质光学质量,三是想维持150-500轻便特点。但实际上这三点很难兼顾,因此我们就把它分成了两支镜头,Sports专业系列和普通定位的Contemporary。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Q:近几年,适马有多支用于单反相机的大变焦镜头,感觉咱们在这方面颇有研究,未来有计划推出微单大变焦镜头吗?

    山木和人社长:小巧轻量化的微单相机是未来趋势,目前我们已有几支微单镜头,今后的方向还是要扩充微单镜头产品线。

    Q:去年适马镜头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量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中国用户更喜欢购买适马哪一类镜头?

    山木和人社长:在中国的销量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对此我要感谢中国消费者。
    适马中国区总经理王昊:我此前分析过,适马四大金刚35mm F1.4、50mm F1.4、18-35mm F1.8和dp专业数码相机在中国卖的是最好的,并且远远超过其它国家。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体现,符合适马今后想走的品牌形象。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Q:适马新研发的MTF检查系统A1我们都知道了,适马所有镜头都需要经过该系统检测方能出厂,我想问这个系统都对镜头哪些方面进行检测?

山木和人社长:在装配环节所有适马镜头都会经过A1这个系统检测,测出每支镜头的MFT分辨率解析度,以判断每支镜头的成像指标。

    Q:明年适马对中国消费者会有一些活动吗?比如价格方面、产品宣传方面?

    山木和人社长:产品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优惠力度,主要针对35mm F1.4 DG HSM、50mm F1.4 DG HSM这样的高端镜头。产品宣传方面,目前只有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消费者比较了解我们的适马产品。但二三线非大城市消费者还不太了解我们适马产品,所以我们会把“启蒙运动”扩展到这些城市。

    Q:目前适马正规行货销售渠道覆盖越来越大,行货的售后维修政策是怎样的?

    山木和人社长:目前适马在中国主要有两个维修据点,一个是上海总公司,有4-5个技术人员,另一个是北京特约维修点。我要自豪的讲一下,我们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维修人员远远超过维修量。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除了北上广以外的地区,消费者需要维修需要把物品寄到这两个维修点,其实是多有不便的,所以明年我们计划在中国二级省会城市建立快速维修站。至于维修政策,适马中国坚持保护行货消费者的利益,行货是三年保修制度,但通过微信输入行货序列号可以享受四年保修金卡会员可享受五年保修,还有意外摔坏保修。作为营销公司来说,我们相信产品和服务品质决定了产品的最终价值,未来在售后,售前,售中方面,我们会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

     Q:Art系统未来会推出广角或长焦镜头吗?

    山木和人社长:今后我们会不断丰富这个系列镜头群。

    Q:适马有没有考虑把dp系列升级为可换镜头微单相机?

    山木和人社长:没有这方面考虑。我们之所以没有推出可换镜头微单,主要还是因为dp系列的画质足够好。另外,适马SD1单反就是可换镜头系统,再推出一个系统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研发新机身和新镜头。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听到”黑科技“这称号,山木和人社长欣慰的笑了

    Q:不知社长您对是否认同“黑科技”这个词,另外适马是自己是如何定义这个词的?

    山木和人社长: 我非常高兴能听到大家用”黑科技“来定义适马,这个词很好的定义了适马基因里一个重要元素,innovative,革新的创新的。对于”黑科技“这个外号我感到非常光荣。在日本适马公司,我是没有自己社长办公室的,我就坐在工程师研发人员当中。这样我就可以经常和他们进行思想风暴,讨论新品的技术问题和研发方向。我对“黑科技”产品的定义就是,它让人惊讶、让人兴奋、让人感觉特立独行的这么一款产品。

    Q:我得知适马Art系列镜头目前在缺货,是中国地区还是全球都是这样?

    山木和人社长:全球都在缺货,主要因为市场需求量太大。

适马日本会津工厂秉承一贯的垂直制造生产方式,即所有镜头装配用的零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小到一个螺丝钉。A系列镜头使用的镜片较多,生产难度较高,这也成影响到产能。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今年初我们已完成工厂扩建计划,明年在日本本土还会扩建一部分制造工厂,这样产能就会提升到10%-15%。

2014新品推荐会 专访适马山木和人社长

    Q:适马为什么要推出C、A、S这三个系列镜头?可以和我们分享下研发背景吗?

    山木和人社长:早年适马生产镜头是没有一个产品理念,我在上任后重新划分了产品类别,从消费者使用角度来定义不同的镜头产品。因此就出现了Art艺术系列镜头、以捕捉高速移动物体为目的的Sports系列,以及针对普通用户需求,体积轻薄具有大变焦一镜走天下的Contemporary系列。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我上任社长前在适马公司许多部门工作过,我认为适马是以工程师为根的公司。但工程师虽然能把每个任务圆满完成,但缺少对产品全体的把握,这就是工程师思考的局限性。我觉得,即使你只是担任一部分产品开发任务,但你脑子里要有一个产品理念的全景图。处于对内部流程的优化和意识改革的想法,我上任后就把适马镜头产品线从新分成了三条线,Art艺术系列、Sports运动专业系列、Contemporary普通便携系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