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联宝生产基地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2月11日 说起ThinkPad笔记本,大家肯定会想到商务、专业这些字眼。这些年来ThinkPad依然一步一个脚印,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推出了不少值得称道的机型。我相信也有很多小黑粉丝和我同样好奇,一台ThinkPad笔记本是如何从无到有的呢?上周四,笔者有幸参观了联想位于合肥市的生产基地,亲眼目睹了世界优秀的自动化生产,以及ThinkPad笔记本从零件组装为成品的全过程。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这次参观的生产基地叫做联宝,一开始笔者也觉得陌生,在基地相关人员的介绍后才知道,这是一家联想和仁宝合资组建的生产基地。以下是联宝公司的简介。


    2011年9月27日,联想集团与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在合肥市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成立联宝合资公司,生产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产品。公司是联想与仁宝合资,共同建立,并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运营。该生产基地向联想独家供应销往全球的技术领先、品质卓越、更具成本优势的PC产品;根据协议,联宝合资公司预定于2012年年底投产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年产能预计将超过千万台。

    联想、仁宝双方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的初始阶段投入1亿美金,在随后18个月内将根据运营状况和产能增长,追加投入2亿美金。联想将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仁宝持有49%的股份。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由来自两家公司的高管组成。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联保合肥产业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式工厂,目前生产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及台式电脑,一共拥有17条完整的笔记本SMT生产线,包含26条整机组装线,负责笔记本及台式电脑开发结算及量产后的测试验证。产业基地共拥有29间实验室,此外办公区、厂房、仓库、食堂和周边设施也一应俱全,其中厂房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HUB仓库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目前整个基地共有一万多名员工,笔记本年产量已经突破600万台!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13年4月1日,联想集团CEO兼董事长杨元庆也亲自视察了联宝生产基地,并参观了研发办公室、职工宿舍等多处设施,整个公司像这样的宣传画册也是随处可见。

    在简单地了解到上述背景后,我们跟随着笔记本诞生的步伐,开始了对整个联宝工厂的探索。

    当一台笔记本的设计被送到这里的时候,首先要进行的,便是模拟测试,我们首先来到ThinkPad研发实验室的人工模式测试间,这里的测试环节由工厂员工来完成,主要模拟办公、游戏等环节。主办方还为我们准备了像T440s这样的经典ThinkPad机型体验。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出发前实验室主管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整个实验室的架构,这里共有18间国际水准的研发实验室,并且分工明确,可以完全满足ThinkPad笔记本高标准研发和测试要求。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联宝生产基地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联宝生产基地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我们先后参加了多间实验室,其中ThinkPad令人称道的散热方案都出自于热分流实验室,它包括系统散热方案设计、笔记本风阻测试、风扇参数验证、散热器弹力设计等测试环节,而且拥有数项世界优异水准的专利技术。稳定性测试实验室则可同时容纳600台电脑同时进行各项功能长时间满负荷测试,确保ThinkPad笔记本能够从容应对地表上最严酷的使用环境。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在冲击测试实验室中,一台T系列ThinkPad在开机状态下从1.2m的高处直接摔落到金属板上,机器依然能正常工作,这个标准已经远远高出业界平均。我们一行人看到小黑有这样的表现后,心里只有一个“服”字!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冲击实验室还有抗冲撞模拟测试环节,小黑在这里能顺利通过超出业界标准50Kg的冲撞测试,表现同样无可挑剔。

参观ThinkPad合肥联保工厂

    在压力测试第二个环节中,即使200斤重的人单脚站立在小黑上面,它依然坚不可摧,能够完美开机唤醒。起初我还担心再坚固的笔记本也无法抗住这样暴力的测试,最后事实证明是我小看了ThinkPad的极限承受力!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合肥生产基地

    接下来我们还目睹了小黑经历洗澡般的500CC泼水测试,在开机状态下这台T系列小黑表现完美,500CC液体全部泼入键盘中也完全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防渗透键盘能够通过渗水槽将意外洒落到键盘上的液体导出,从而防止内部电子元件短路,尽可能的加强防护。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合肥生产基地

    最后我们来到了耐久实验室,一进大门就被这里的状况给惊到!在我们面前有多台ThinkPad测试电脑正在进行不间断转轴耐久度测试。联想旗下笔记本转轴测试需要达到三万次以上,以确保用户可以在正常环境下使用八到十年以上!这个标准也同样超出了我们的日常需求,因为大部分笔记本使用五年后基本也要换新了。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合肥生产基地

自动化国际领先 访ThinkPad联宝生产基地

    ThinkPad备受好评的键盘同样也要经过苛刻的耐久性测试,我们谁也不想键盘按键在关键时刻掉链子。ThinkPad研发人员更是考虑到键盘是否耐用的重要性,实验室里的ThinkPad键盘敲击测试要达到足够夸张的百万次级别。不光是键盘按键,就连触控板上的实体按键也需要通过这样近乎疯狂的测试,这台小黑才能到达消费者的手中。

    当一台机器完成了上述实验内容,联想会为这个系列的产品加上一个“PASS”标签,静静的等待数以万计的同模具产品从联宝源源不断的走出。对于生产者而言,第一批的测试机型需要的是作为技术验证机的觉悟,而后面数目巨大的量产机,需要的则是创立标准化的生产流程、执行严格的检查制度。联想,尤其是ThinkPad,以优异的产品良品率维持自己本已固若金汤的王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