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通信展专访酷派曹井升:电商持续发力

  泡泡网手机频道9月24日 前段时间,有消息指出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宇龙酷派拟计划进行人员调整以及品牌的划分。随后,酷派官方微博也发布公开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那么,为什么酷派会选择在现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变革,这一变革又会对酷派产生哪些深远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昨日在2014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先生,让我们来听一听曹总是如何看待酷派这一变革的吧。

通信展专访酷派曹井升:电商持续发力

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先生

  ●酷派为什么要进行变革?

  曹总讲到,现在手机行业的变化速度可谓是“瞬息万变”,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现在运营商渠道虽然还是处于领导地位,但它的市场份额会逐渐趋向于和大盘进行融合。如果要还想保持住国内市场份额第二、最赶第一,就要从其他渠道想办法,而电商渠道的开拓,就是酷派在近期很长一段时间要进行大力发展的。

  另外,也要顾及到社会公开渠道,通过代理商或者合作伙伴做好架构。当然了,前提是要有好的产品,这样才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酷派此次的变革是根据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者对手机产品更好的诉求来进行改变,是主动求变,并且借助这一变革再谋求市场增量,从而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酷派要怎么变革?

  2014年恰逢酷派历史性的“品牌年”,酷派在今年也是在花大力气进行品牌方面的建设,同时也首次成立了酷派粉丝俱乐部,通过这一渠道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沟通与交流。除此之外,酷派还将品牌进行了进一步拆分,电商品牌、运营商品牌以及社会公开市场品牌,并针对这三个新品牌进行宣传。

  首先,在电商品牌方面就不能不提到“大神”这一成功的案例。“大神”这个电商品牌从成立到现在还不足一年,而它的发展速度已经明显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由此可见,酷派做电商品牌还是一个比较成功的,现在,“大神”品牌已经同国内手机电商品牌小米、荣耀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势头,酷派电商也已经在国内电商中占据一席之地。

  关于运营商渠道,就像我刚刚提到的,运营商在这个产业链里面的领导地位,产业链里面的主导地位是没有变化的,不过运营商的控制权会变的稍微小一点,不过还是会控制市场的。不会说完全放开了,我什么都不参与了,这个不太可能。所以在运营商里方面,保持一个合理的份额支持,至于合作的力度上,因为商业模式不一样,运营商里面,就是把产品做好,服务测试、认证,运营商做好就行了,并不像其他电商,电商要靠自己做品牌的,你要在网上它是不一样的,对我们来讲各种渠道架构里面,按照不同渠道架构做生意就好了。

  社会公开渠道,是与运营商以及电商渠道完全不同,不仅要拥有手机产品方面的支撑,而且还需要像线下体验店、4S店相似的可以直接体验到产品的门店。另外在产品方面,公开渠道会以之前我们推出的“大观”系列为主要产品线,定价会在2000-4000元之间。

  ●关于4G是如何进行战略布局的?

  我们更多关注4G发展速度,我们看整体4G的数据,你看酷派走了20多年,做手机做了十几年,成长最快的就是08年一个点,12年是一个点,2G换3G,3G换4G,我们认为4G是一个机会,手机产业链越来越成熟,4G比3G速度更快一些,我们在4G上产业布局,另外我们在研发上,双卡技术我们是最早的。

  另一方面,4G中还比较关注的就是安全方面。手机安全在之前一直在做,我们也在05年开始做,但是这个安全没有成为销售的爆发点。没有说手机不安全就不买了,不过今年开始,市场上4G也成熟了,各种门事件的爆发,安全事件的爆发,加上政府对安全的重视,安全手机特别是4G安全手机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所以在这个点,就是我们基于4G领先之后,去再进行突破与创新,让用户知道产品,这也是厂家所追求差异化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

  酷派在随后的时间会推出哪些新机?

  今年酷派把产品数量减少,回归到精品战略。以前节奏差不多三个月一款产品,现在半年一款产品,像这个产品,一年做一款就可以了,这个一年顶多两款就可以了,生命周期拉长,而且以前三个制式三款,现在三个制式一款了,像S6的话,移动版、电信版,那个也是都会有。我认为主要的产品减少和技术更新有关系。

  至于说在新机方面,酷派接下来推出一款面向年轻消费市场的K系列新品,以及高端商务定位的大观5。这两款手机目前也已经在进行相应的产品最后的定型以及测试,预计将会在随后的10月、11月与大家正式见面。

  ●海外市场会有怎样的布局?

  在谈到海外市场,曹总讲到未来的海外市场对我们还是会以中端机、千元机为主。另外,电商品牌“大神”也将会试水国外市场。不过从目前来看,海外市场还并没有像中国发展那么好。但我们也在做多方的尝试,像我们在印度一些电商做的市场也获得了不错的收效。我们今年海外比去年翻了六倍都不止,明年发展会更快一些,洋品牌都在大幅度的缩水。

  在合作模式上,我们不仅会在电商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也还会采用与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来进行。美国日本还是运营商主控,像其他的渠道,欧洲和亚太,运营商和公开市场并重,这种市场我们既可以和运营商合作,也可以和渠道商合作。值得重视的是,今年的亚太市场是所有人关注的一个点,而且酷派在南美市场也有自己的营销团队。■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