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再雾里看花—顺丰安心购试水

    泡泡网资讯频道9月18日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消费行为,但是售后服务问题一直是网络购物颇受争议的方面。在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包含有“七日无理由退货”政策,电商企业对这一条款的感觉就如同是套在身上的一个“紧箍咒”,生怕会增加自身的运营成本,导致了电商小伙伴们感觉相当地不淡定。

  按照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了消费者定制的、鲜活易腐的、具有时效性或可复制的数字化商品等特殊商品外外,其余的都是应该“七日无理由退货”的,但要求是“商品完好”。而一些电商正是借口“特殊商品”或是商品包装已经破坏,将一些可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排除在外。如一些电商把化妆品、衣服、食品珠宝首饰及个人配饰类商品、保健品、贴身用品、虚拟商品等列入“特殊商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还有些网站会列出要求“商品完好”和“不影响二次销售”等条件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但在如何认定“商品完好”的表述却笼统或含糊不清,比较容易造成纠纷。

  除了部分电商平台抬高退货门槛外,当网购产品一旦产生退货的操作,就需要先执行相应的退货流程,由商家先行确认了退回的商品无误后,才能执行退款操作。但是由于消费者自身没有及时发货,或者因为物流服务的不及时收货或是快递的周期过长,发生了在规定时效内商家无法收到退回商品的情况,导致了对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不予认可。

  针对一系列难点问题,国内速递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于近期推出的一款名为“安心购”的服务,也许是解决这一难点问题的有益尝试。顺丰“安心购”是一款针对“7天无理由退货”的产品,消费者只要是从与顺丰签署“安心购”协议的商户购买货到付款的商品,都能直接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一旦发生退货情况,在通过顺丰将商品退回后,顺丰即刻启动“安心购”的退货退款流程,大大节省了消费者与商户的沟通时间,也让消费者感觉到退货也可以很轻松愉悦。

  对于提交申请加入安心购的商家,顺丰根据与商家合作历史、商品妥投率等维度进行审核,只有通过审核才具备开通“安心购”服务的资格。从产品源头上就为消费者把了第一道关。同时,作为国内快递业的龙头企业,顺丰的网点布局也是确保“安心购”顺利实施的有力保证,也是敢于率先推出“安心购”的原因所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