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win7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VIA南桥辉煌 写在VT8251南桥普及之际

    与以往的PC架构相比,如今的主板显得简洁得多,这完全得益于高整合度的南桥芯片。在今年的主流芯片组中,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南桥芯片功能不断增强,取代更多的独立板卡,为多项技术的普及铺平道路,毕竟南桥整合具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在了解历代VIA经典南桥芯片之后,我们将会把更多的目光集中于即将普及的VT8251南桥。

    令人期待的VT8251南桥

    全新SATA2标准:NCQ技术源动力

    也许很多用户都在抱怨第一代SATA硬盘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然而在装载NCQ技术之后,SATA2标准将不会让大家失望。SATA2不仅需要硬盘支持,也需要芯片组鼎力支持。NCQ的全称为Native Command Queuing,是2.0版本SATA规范支持的一种新功能,VT8251南桥已经完全融入这些功能。

    NCQ技术并没有提高硬盘的转速也没有加大缓存容量,更不是提高接口带宽,而是从数据存储方式着手改进,从而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从根本上来看,NCQ技术优化硬盘内部工作负荷执行顺序,通过对内部队列中的命令进行重新排序实现智能数据管理,改善硬盘因机械部件而受到的各种性能制约,以发挥硬盘最高的效率,使延迟进一步降低。熟悉硬盘存储结构的读者都知道,硬盘磁片上划分为磁道与扇区来管理。然而磁头在读写数据时采用圆周转动的方式,长期以来都存在效率底下的问题,缺乏效果明显的性能优化技术。下面的两个图分别表示了没有采用NCQ技术和采用了NCQ技术的两种不同的情况。支持NCQ技术的硬盘在VT8251南桥的控制下,访问地址的距离进行了重排列,这样对硬盘机械动作的执行过程实施智能化的内部管理,大大地提高整个工作流程的效率:即取出队列中的命令,然后重新排序,以便有效地获取和发送主机请求的数据。

    NCQ技术原理

    首款RAID5南桥:VT8251开创新纪元

    除了NCQ技术,VT8251所支持的Serial ATA 2.0标准中引入了Port Multiplier和Defer Spin up技术,并且带宽达到3Gb/s。Port Multiplier可连接高达16个SATA硬盘串连使用,适应目前IDE已经开始转向使用SATA硬盘的市场。Defer Spin Up也是Serial ATA 2.0标准之一,用以在多个SATA硬盘在开机时放慢加压速度,以防止多个SATA硬盘因突然加电而造成系统受创。然而与Serial ATA 2.0标准相比,VT8251南桥所带来的全新的RAID功能更加震撼人心,这也是业界第一款支持RAID5的民用级南桥芯片。

    RAID5实际是由RAID3所衍生而来的技术。而RAID3可以看作是RAID0的一种扩展,它也是把数据分块存放在各个硬盘中的,不过为了增加数据的安全性,RAID3又另外接一块硬盘存放数据奇偶校验信息,由于在存取的时候要进行数据的奇偶校验,所以RAID3的工作速度比RAID0要慢一些,如果存储数据的硬盘发生损坏,那么我们只需要更换,然后就可利用校验盘上的校验信息恢复数据,不过如果校验盘也损坏了,那就无药可救了。要实现RAID3,至少需要3块硬盘,在速度和安全性上,RAID3介于RAID0和RAID1之间。而RAID5则针对RAID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将数据奇偶校验信息交叉存储在每个硬盘中,这样搭建的成本就低了许多(最少只需两块硬盘),而且不用担心校验盘损坏所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

    无论是PT880 Pro还是K8T890,或者PT894系列,搭配VT8251南桥都将使其产品竞争力大幅度提升。VT8251南桥所带给用户的还不仅仅是磁盘性能,包括HD Audio、多端口USB 2.0、PCI Express接口等都极具吸引力,也代表了当前南桥芯片的技术潮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