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众筹不靠谱?Kreyos智能手表跳票9个月

  [泡泡网 前沿电子频道] 来自Adafruit Industries的团队创造出了一个由3D打印制成的袖珍Apple麦金塔老式桌面电脑,如你所见这款袖珍Mac其实是使用树莓派微型计算机组件,加上2.8寸的方形TFT LCD显示器和3D打印制成的外壳组成,可以运行模拟版Mac OS 7,接上设备后,能像真正的苹果麦金塔电脑一样使用。

  通过机身上的USB接口,该设备能够与电脑保持同步,软件包含一个对Mac OS 7系统的模拟应用。该团队的John Badge就在接受RetroMac Cast采访时说道, 我们的目的是使用3D打印技术为IT相关人士及业内人士提供3D打印业务。并打造出“复古的”有趣3D模型。

  这款产品并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但却可以看出现在的3D打印技术在不断的进步,并且精细程度也在逐渐提升。当然,对于一些有怀旧情怀的朋友们来说,这款产品或许是个相当不据国外媒体报道,众筹复杂的硬件风险很高,当初号称支持手势与声音控制的KrEYOs Meteor智能手表的支持者对于这一点更是深有体会。

  Kreyos智能手表于2013年7月登陆众筹网站Indiegogo。它最终成功筹资150万美元,比他们的初始目标高出140万美元多。之后,它开始打造它那看似少有的产品。该公司向早期支持这承诺将会在2013年11月出货产品,也就是筹资仅仅结束3个月后。但到了11月,产品并没有到手,支持者们开始怀疑该项目的真实性。

  到了2014年7月,支持者还是没有收到Kreyos手表。事实上,直到几个星期前,Kreyos都未出货任何一块设备。现在,随着其手表开始出货,已收到产品的支持者也很快发现,Kreyos简直烂到不能再烂。

出尔反尔,槽点满满

  其中的两位支持者安德鲁.怀特(Andrew Wright)和肯尼斯.拉森(Kenneth Larsen)发帖一一列举了Kreyos的诸多问题,以及该公司对于支持者日益恶劣的态度。支持者对其的不满不胜枚举,从追溯性修改购买条款禁止支持者退款,到每天删除Kreyos的Facebook页面上的负面评论(这类评论有很多)。

  多数的投诉来自那些尚未收到产品的支持者,Kreyos似乎还未将产品送到第5000位支持者手中。其它的投诉则来自已经收到其手表的人,它们的言辞要激烈得多。

  Kreyos声称,其智能手表可5米或以上防水。但实际上,其产品连浸入浅水甚至是快速的淋浴都经受不了。Kreyos随即反驳称,这批产品属于次品,将会更换。

  该手表内置的计步器也很不靠谱,数据错得离谱,因为Kreyos的震动功能会不断激活它,致使计步器毫无用处。

众筹不靠谱?Kreyos智能手表跳票9个月

  Kreyos之前承诺提供约7天的电池续航,但多数用户反映只能够使用24小时。

  该公司提出的三大目标——游戏化平台、睡眠追踪和手势控制,一个都没有实现。该手表甚至本身都不支持手势操作(它并没配备触控屏),尽管Kreyos当初信誓旦旦说会提供这些特性。

  其产品的一大槽点:手表应用支持。“Kreyos称,尽管他们给其手表演示了很多用途,但它的内存仅允许它安装一个应用(如体育类应用)。”
只能装一个应用?你也太寒酸了吧,Kreyos。不过这还不是其手表的最大槽点,不能计时才是。

  Kreyos当初声称,“Kreyos Meteor即便没有连接手机也能够计时。Kreyos Meteor还预装了‘小组件’。它不连接智能手机也能够独立运作。”用户反映称,该手表本身并不能计时,除非跟智能手机保持蓝牙连接。有用户的手表还出现重新连接iPhone后显示前一晚的时间的情况呢。

  对了,Kreyos还未履行承诺推出Windows Phone版配对应用呢,也还未推出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尽管该公司声称筹资的很大一部分用于软件开发。
不让退款

  而在Kreyos的种种“恶行”当中,最令支持者气愤的要数它撤销最初的退款政策。在履行订单之前,就有大量支持者申请退款(毕竟谁能够忍受产品跳票超过6个月呢?)。之后,该公司修改协议追溯性禁止那些支持者退款。Kreyos在7月公布新退款政策,明确指出Indiegogo支持者不得退款。该政策是在该公司已经给许多的支持者退款后实施的。

  它之所以实行新政,很可能是因为它的钱快用光了。如果它连出货其勉强能用的手表给所有的支持者都做不到,那它可能将会面临法律诉讼。Kreyos公司本身非常隐秘,其领导层就只有联合创始人Steve Tan一人的身份公诸于众,而且Steve Tan之前毫无工作履历。

  这一案例是一个很好的教训。众筹硬件仍旧是高风险的投资,在投钱之前必须三思而后行。如果一家公司不愿意透明化,不愿意事先完全公开筹资用途、有哪些领导者等必要信息,所提供的出货日期很不现实(对于一款预算达150万美元的智能手表来说3个月做出来显然是不现实的),那么你的钱很可能会打水漂。

张彬彬(Weibo:@坏丨小仔
编辑辣评:众筹其实更多是为这个团队的概念产品或新奇的想法买单。因为这些东西是尚未成型的产品,有的只不过是很好的思路,在很多时候大家要正视众筹。另外,用户为众筹的团队支付的资金,只不过是用来当做他们的研发费用,得到的好处是在产品研发成功后获得首批产品。总的来说众筹并不一定靠谱的,所以用户在支持的同时也要谨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