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今年4月底,手机行业新军美图公司在推出美图手机2的同时发布了基于安卓深度定制开发的MEIOS操作系统,并一直强调MEIOS化繁为简的理念,让用户最快捷方便地使用手机,是否真的如此,我们需要选取其他安卓定制系统,进行对比。选取的对比对象是三星的Touchwiz 5.0。三星手机近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市场领导地位,其系统UI也经过多年的发展到了Touchwiz 5.0,可以说是最主流的安卓系统。在众多搭载Touchwiz 5.0的机型中,Galaxy Note 3作为三星的旗舰机型充分地发挥出Touchwiz 5.0的特点。

  下面我们就从操作界面、通话操作、设置、相册等方面对比评测这两个系统的操作简捷性。

  一、操作界面对比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Note3采用安卓原生的抽屉理念,且略显反人类的要求主菜单按钮只能放置在底部的最右侧,不能调整位置。

  与Note3采用的安卓原生抽屉理念不同,美图手机取消了桌面与应用菜单分开的设计,而是采用了类似iOS的“桌面即应用”的概念,同时还可以享受安卓系统桌面插件的便利。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美图手机长按应用即可进行各种分类、管理、卸载的操作,可以简洁轻松地完成文件夹的创建,同时文件夹只剩一个应用后会自动删除,与iOS一样便利。

  而Note3不仅桌面上的应用与菜单中的应用有不同的管理操作,而且更改应用排列顺序和分类需要进入二级菜单才能进行相应操作。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下拉菜单的设计MEIOS同样体现了操作简洁的理念,显示为4.5个按钮,第5个按钮只留了半个暗示用户进行拖动操作,让用户一看到就知道可以滑动找到更多按钮。同时Wifi连接上之后可以显示Wifi名称,这是许多厂商忽略的细节,值得嘉许。

  Note3的翻页操作容易被误以为只有一屏的五个按钮,右上角有按钮可以切换到全部快捷按钮显示,切换后会把数十个“快捷按钮”全部列出来,找起来反倒不如美图手机2边拖动边找来得便利。

  二、通话操作对比

  通话虽然在现今的手机使用中频率和比重越来越低,但仍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台手机的通话操作是否好用顺手,更说明了这是不是一台“好用”的手机。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美图手机的拨号盘同样设计十分简洁,默认显示两组匹配的号码,拨号盘向下滑动可以收起拨号盘,查看所有匹配的号码,同时在每个号码右侧有按钮点击可以查看更多操作,简约而直观。

  Note3则将IP通话和发送短信的按钮平铺在拨号盘底部,号码区占了那么大的空间却只显示一组匹配号码,要对某个匹配的号码进行更多操作时需要长按才能弹出菜单——很多用户可能发现不了。另外,根据对大量用户的调查, IP通话已经很少有用户会使用了。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美图手机的接听界面只有接听一个滑动操作,其他操作需要上滑右侧按钮后进行,看似有违背操作步骤最简洁的理念,但实则是只保留了最常用的接听功能的同时,减少不小心挂断电话的操作。

  Note3则有接听、挂断、挂断并回复短信三种滑动操作,分别对应不同方向的滑动,向左滑和向上滑都是挂断,这样掏出手机很容易出现误挂断。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通话界面方面,美图手机采用了相当简洁直观的设计,除了免提和拨号键盘外其余功能都折叠在更多里,可以有效减少不小心按到静音、保持等按钮的误操作问题。

  Note3则将所有功能全部列出来,并且有些按钮功能是什么很不直观。

  三、设置步骤对比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随着安卓版本的提升,系统的设置项也越来越丰富,面对这样的情况Note3选择分类全部罗列出来,而一些国内其他厂商选择了设计“常用”与“所有”两种模式。

  美图手机则简约大胆的直接隐藏甚至删减了不少国内用户可能根本没机会用到的设置项,只放置了一些常用的设置项,将更多设置折叠到高级设置项中——这种设计比用户在“常用”中找不到了再切换到“所有”去再找一次的操作更加简便。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不仅是设置菜单,美图手机还对每一个菜单设置项进行了优化,务必做到操作简洁易用,以网络共享为例,配置WLAN热点与共享方式分开,直观的给每种共享方式都有详细的注释说明,降低了用户的使用学习成本。比如“经USB连接”可以将手机网络共享给电脑使用,这一功能常常在别的安卓手机中因为设置介绍太模糊儿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作用。(比如Note3中得说明就让人难以理解)。

  四、相册体验PK

美图MEIOS体验 堪称最简洁的操作系统

  相册功能是个虽不起眼但被几乎所有厂商忽略的重要功能,安卓手机赋予了App较大的权限,导致手机打开相册会看到大量的App运行产生的缓存图片,为了找一张图片可能需要花费数分钟的时间,找图片的过程对普通用户来说体验并不好,即使是三星的旗舰机型的Note3也不例外。

  而美图手机的相册则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相册干净而简洁——因为MEIOS创新了垃圾图片过滤功能,让美图手机的相册如iPhone的相册一样纯净。MEIOS在追求操作简洁的同时尽可能的优化每个功能,让美图手机有了安卓系统中最简洁的相册体验,用户再也不用担心相册被缓存图片淹没。

  从各个方面可以看出,在大部分安卓手机系统追求功能多而全的“加法”大战中,美图手机的MEIOS勇敢的选择了做减法,追求尽量的简化安卓系统的操作步骤——与此同时优化好保留下来的每一个功能,追求操作步骤简洁易用,让安卓系统也能有苹果iOS的易用性,极大地方便了用户。■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