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i7-5960X首测:8核16线程DDR4有多强?

    泡泡网CPU频道8月30日 北京时间今日0点,新一代优异PC桌面平台全面解禁,它们分别是:第五代至尊级酷睿i7处理器、X99芯片组主板以及最新标准的DDR4内存。Core i7-5960X是Intel第一款桌面级八核心处理器,X99芯片组是时隔两年零十个月后的又一代优异桌面平台,而DDR4内存也是第一次投入实用的新一代产品。对于这次新品的发布,大家想必期待已久,我们在DIY硬件领域里,我们已经有相当长时间没有看到令人兴奋的新玩意了。

     2011年11月,Intel发布了X79主板芯片组,旗舰产品为Core i7-3960X,核心代号为SandyBridge-E,采用32纳米工艺制造,拥有六核心/十二线程,2013年8月,同样使用X79主板的Core i7-4960X发布,核心升级为22纳米工艺的IvyBridge-E。而这一次的Core i7-5960X拥有八核心/十六线程,使用了22纳米工艺,代号为Haswell-E。而早在3960X发布之时,就有人怀疑SandyBridge原生架构是八核心,最终产品为六核心是考虑到核心数量与频率、功耗之间的矛盾而不得不做出的妥协,然而,到了22纳米工艺的IvyBridge-E,4960X依然没有满足大家的期望,仍旧是六核心。到了这个时候,大家不免有点失望了。如果22纳米依然无法满足八核心的工艺需求,那么我们见到八核恐怕要等到明年的14纳米诞生了。不过就在22纳米工艺退出舞台之前,Intel使用它制造出了第一颗八核心桌面处理器:Core i7-5960X。

i7-5960X首测:8核16线程DDR4有多强?

     同样是22纳米,Haswell相对于IvyBridg架构并没有在功耗、发热上有明显提升,那么为什么4960X做不到的八核心数量,5960X却达到了呢?原因很简单:5960X降低了频率,默认3.0GHz,最高睿频加速频率3.5GHz,(实际测试中更是仅有3.3GHz)。Core i7-5960X是自从Core系列处理器诞生以来频率最低的旗舰,甚至第一代酷睿旗舰:32纳米的i7-980X都有3.33GHz的频率。到这里我们也已经非常清楚,核心数量的增加是以降低运行频率换来的。如果说核心数量是鱼,那么运行频率就是熊掌,至少在5960X这款产品上,我们看到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八核心多年的期望,Core i7-5960X还是到来了。八核心CPU是足够让人兴奋的,X99是三年之后的又一代优异主板芯片组,DDR4内存更是首次出现,但是在降低频率之后,Core i7-5960X究竟会展现出怎样的性能呢?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