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成功用单原子金属造出“玻璃”

  [泡泡网 前沿电子频道]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长久以来,材料科学家一直在探索使用纯净的、单原子金属来制造“玻璃”。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William Kepler Whiteford Chair)教授Scott X. Mao完成了这一“壮举”。

  材料科学家一直在探索使用纯净的、单原子金属来制造“玻璃”。这一研究题为《基于超快速液态淬火方法的单原子金属玻璃形成(Formation of Monoatomic Metallic Glasses Through Ultrafast Liquid Quenching)》,相关内容发表在《自然(Nature)》网站中。

1

  Mao教授提到:“人们探索这一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但没有人找到答案。人们相信可以做到,但我们现在将它变为现实了。”金属玻璃十分特别,它们的结构并不是透明的(因为主体为金属),原子随机排列。这种材料商业用途广泛,因为它具备较高的强度,且制造工艺简单。

  Mao教授发明的工艺中涉及到一项新技术——在原位投射电子显微镜下进行纳米级冷凝,这一技术是本研究取得成功的关键。

张彬彬(Weibo:@坏丨小仔
编辑辣评:这些高端的科学技术我们都不太懂,作为普通用户我更想知道的是,这种材料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哪些领域。■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