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尿液发电效果特别好 或将可谓手机充电

    [泡泡网 前沿电子频道] 尿液有机碳含量很低,加上酸性环境和导电性,成为更为理想的发电材料。这项技术被命名为“尿电(urine-tricity)”,其核心是微生物燃料电池(MFC),当中包含着活动的微生物。当尿液穿过MFC,其中的微生物便会对其进行消耗,作为日常新陈代谢过程,而这个过程会释放出电子。这些电池的电极可以对电子进行收集,当连接到外置电路,电流也就随之形成。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布里斯托机器人实验室(BRL)的Ioannis Ieropoulos最近开发了一种可以将尿液转换成电能的独特技术。在未来,我们或许将可以在厕所当中对电子设备进行轻松地充电。

  全世界人口每年所产生的尿液大约为6.4万亿升,而BRL就想要利用这数量庞大的“资源”。他们把自己的技术命名为“尿电(urine-tricity)”,其核心是微生物燃料电池(MFC),当中包含着活动的微生物。当尿液穿过MFC,其中的微生物便会对其进行消耗,作为日常新陈代谢过程,而这个过程会释放出电子。这些电池的电极可以对电子进行收集,当连接到外置电路,电流也就随之形成。

  BRL的团队和多根雪茄大小的MFC组装成了单独一个单元,再将其与小便池的出水管相连,让新鲜的尿液可以从中穿过。这里说的“新鲜”,是指尿液需要是从身高体重较为平均的健康个体中排出的,且时间没有超过一周。在之前的实验当中,研究人员还曾使用了食物废料、死昆虫和碎草,但尿液所产生的电源输出是其他这些废料的三倍。

  为什么尿液的效果这么好呢?研究人员在早期的测试当中发现,“暴饮暴食”会让微生物很快饱足,这是因为那些材料当中包含大量的有机物。而尿液的有机碳含量很低,再加上酸性环境和导电性,也就使其成为了更为理想的发电材料。虽然产生的电量很小,但尿液的确有能力为目前市面上的电池进行充电,包括我们的手机所使用的。

  虽然研发尚处于早期阶段,但BRL已经获得了多个组织的支持,其中就包括盖茨基金会。这份研究也显示,尿液对于可再生能源也将提供很大贡献。它或许还能促使更多的厕所被建立——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5亿人是无法享受到适当的卫生系统的。Ieropoulos和他的团队现在计划去验证粪便作为一种电力来源的可能。

张彬彬(Weibo:@坏丨小仔
编辑辣评:尿液充电或许将来厕所都能安装一个USB接口,如果用户在便便的时候,可以坐在厕所边减轻负重边给手机充电。不过,其实在如厕的时候玩手机并不是个好习惯,玩手机会转移注意力从而致使便秘。当然,尿液充电是个很有创意的新型环保能源,或许在将来还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