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语音时代 像调戏小冰一样调戏超级电视

    泡泡网液晶电视频道8月4日 如今语音控制、语音搜索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设备,这也将是改变我们生活方式和搜索习惯的一大手段。超级电视上的语音搜索功能,它现在能做什么?未来还有什么玩法?嘻嘻……

调戏超级电视

    前段时间“微软小冰”在奶茶妹妹的推动下着实火了一把,可小冰的诟病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凸显,让人们对它产生了反感。虽然最终小冰被企鹅挡在了门外,但调戏小冰还是成了不少人消遣的一种方式。说小冰,只是我想说,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下面切入正题。

    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盒子中LetvUI 3.0集成了语音助手,它集合了语音搜索和语音控制能力。实现语音助手也很简单,你有两个选择:一是拥有超级遥控器(老板、旧版都可以);二是你有一个在同一局域网下,安装了多屏看看App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iOS、Android都可以)。

好的,下面正式开始“调戏”。老版超级遥控器,按住“Letv”键,说出指令语音后松手

新版超级遥控器,按住语音键,说出指令语音后松手

智能手机中的多屏看看App,按住话筒键就可以输入声音

    以下都由语音输入来完成,声音识别较为准确,但是不能做到100%准确率,看来语音识别,或者说中文语音识别的软件开发和适配还需努力啊。

“来一首小苹果”

《小苹果》真的来了

“增大音量”

OK,音量增大了

“静音”

没问题,电视静音了

“我要看相册”

相册应用被打开

“我要做宫保鸡丁”

嗯,宫保鸡丁的菜谱搜索出来了

“今天的天气情况如何?”
或者问它“空气质量如何?”、“PM2.5怎么样?”

天气预报出来了,还够详细的。

“发新浪微博”

自动跳转,输入新浪微博内容(用多屏看看的手机输入更快)

“我想看爸爸去哪儿”

乐视签约的《爸爸去哪》来了

“关闭屏幕”

结果被识别成了关机……

    通过一轮的“调戏”LetvUI 3.0的语音识别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出现错误的只有最后一个“关闭屏幕”。关闭屏幕功能是乐视超级电视特殊功能,可以节能,仅关闭画面,而程序或播放不会停止。这么说语音助手不能帮我完成这一功能了,这个可以说是LetvUI的不足之处。当然,如果我说“关机”的话,它还是会弹出关机确认的,这个没问题。

    同时,语音助手还可以帮用户进入任何一个应用,但前提是名字要严格一致。比如说我要求电视进入主题商店,但是如果我说的是“主题商店”或“主题”时,LetvUI就不会识别并进入应用。或者我说“我要看变形金刚动画片”,它的语音识别是正确的,但搜索结果并不是准确的。而当我说“变形金刚”时,动画片、电影就一起都出来了。这应该是LetvUI的搜索引擎优化问题,还需改进。

调戏归调戏,说点正经事

    十九世纪中期科学家阿兰?图灵就提出的人工智能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发展至21世纪人工智能设备可以说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如: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设备。而真正的人工智能最基本的操控方式就会有所改变,例如自然交互。语音交互是自然交互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判断一款智能设备是否是人工智能设备的一大标准。引众人关注的谷歌眼镜中就加入了语音操控的应用。

    联系到乐视超级电视上,LetvUI语音助手对老人来说确实是个好东西,这将会让他们的应用智能电视的门槛再度降低。再试想,60、70、80后的我们,在慢慢老去的时候,这样集成了语音助手的人工智能设备为我们服务,轻轻松松,我们就能享受了,是不是不赖?

    据悉,乐视超级电视、盒子LetvUI 3.0使用的是云知声供应商提供的语音搜索方案。云知声是与大家熟知的科大讯飞起名的语音云供应商,当然还有后进者出门问问等。只是云知声比较低调,很少与常用工具软件中的合作适配信息,不过一直在踏踏实实做技术。这点似乎与乐视有点像,不是以营销见长的企业。

    从LetvUI 3.0语音识别来说,还算说得过去。当然我这里说的“说得过去”,是指普通话还凑合,能跟机器交流。不过它还是会犯一些小错误,毕竟几十年的语音识别研究还是不能让计算机如真人般相互交流。就像小冰一样,它有的时候不能理解你在说什么,也不理解你要做什么。我想这大概就是计算机、智能设备与人之间的差别吧。而等到人工智能技术真的发展到能够与人流畅交流,甚至拥有感情的时候,那就会有无数个LetvUI 3.0、无数个小冰,甚至是志玲姐姐、或者苍老师……

    原谅我这个技术宅的不正经吧。来说点正经的,未来智能电视能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在线看演唱会?做个线上歌迷见面会?来个视频电话?在线试衣服?订个餐吧?登上电视银行、电信营业厅搬点业务,理个财?在线挂号,或者找个医生看病?注意,别动手,动嘴就行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