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移动电源市场乱象 安全认证“各行其是”

    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8月4日 近日,广州地铁迎来新规:禁止在地铁车厢内使用移动电源。记者走访广州多处商家发现,市售移动电源质量良莠不齐,亦无统一安全标准,令消费者难以选择。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移动电源时,除选择较正规的商家外,更要注意产品的安全认证标识。

  安全认证“各行其是”

  虽然有关部门对电子类产品实行的“3C认证”早已出台,但由于移动电源未被纳入监管范围,对于此类产品尚无明确质量标准。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移动电源品牌多在外包装上采用CE(欧盟强制性认证)、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RoHS(欧盟环保认证)、“PICC承保”等标识、字样,部分品牌甚至于没有任何安全标识。

  在天河区岗顶某数码城,导购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名为“潘多拉盒子”的移动电源。此款的价格仅为相同容量大品牌售价的一半,不过包装上同样有FCC、CE等标识。但当被问及相关情况,导购则语焉不详,表示“不清楚背后的标识是什么意思,但这是出口品牌,因此问题不大。”

  “我们卖的都是品牌货,”在另一商家,销售人员称,“肯定不会像杂牌一样,发烫或者两端凸起变形。”但这位销售也并不清楚其执行的安全标准,只表示“肯定没问题”。记者询问了多个配件商家,均回应称“移动电源没有安全标准”,或直接避而不答。

  半数移动电源容量虚标

  而对于感受更为直观的电源容量问题,各商家也莫衷一是。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商家称,其出售的5000mAh移动电源可供iPhone4s(容量1420mAh)“充电三到四次”,而另一些则称,5000mAh电源只能充电两次。对于其他容量电源的充电能力,众商家的说法也都有较大分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质量较好的移动电源,可以达到85%的转化率。若商家所称高于这个数字,则可基本断定为虚假宣传。而部分品牌采用二手电芯以次充好,更降低了产品的使用效果与寿命。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移动电源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受检的32批次产品中,有17种出现容量虚标情况。而在德国莱茵TUV深圳实验室进行的抽样调查中,也有两成移动电源未能合格。容量虚标,已成为行业人尽皆知的“秘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