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众筹败走的魔咒 点名时间转型未来方向

    [泡泡网 前沿电子频道] 2014年站在风口之上的智能硬件更多的是个伪命题,随着wifi、APP功能的硬件如雨后春笋,各家智能硬件最缺少的就是竞争壁垒。功能同质化,大数据悖论、云服务误区……都是在为消费者画饼充饥。如今,随着那些现象级产品从手机中清除出去,智能硬件逐渐从“失控”走到“理性”。8月1日,作为点名时间转型“智能新品限时预购网站”后首次亮相, CEO张佑在线上媒体沟通会上表明:点名时间首发模式才是连接未来的方向!

众筹败走的魔咒 点名时间转型未来方向

  智能硬件从兴起到流行,短短几年成为VC的宠儿。热度过后,智能硬件更多还是停留在噱头上。智能硬件已不知道去哪了?如果按照传统电商的零售思维,智能硬件在初期就应该比拼渠道,开天猫店、京东店等到处给渠道供货。如果按照互联网的流量思维,创业团队就该投百度竞价、买导航位置、群发邮件和短信等几个流量入口布局……结果统统不是,智能硬件选择的是点名时间,其逻辑在哪呢?

定位中国最大智能新品限时预购,是什么逻辑?

众筹败走的魔咒 点名时间转型未来方向

  点名时间至今已经三周年了,三年的时间,从定位于中国Kickstarter,到定位于中国最大智能新品限时预购网站,名字的变化代表转型的开始。过去,给众筹这个概念定义的是Kickstarter,用三年的时间,点名时间让这个概念家喻户晓。未来,点名时间把过去“众筹”这个包袱甩给BAT,转而用“智能新品限时预购”重新定义,也可以说是轻装上阵了。

  为什么选择点名时间?而不是BAT? 大家并不是缺钱才来点名时间,点名时间不是一个乞讨平台,而是一个智能硬件开放社区,意在参与而不是概念空谈。我们提“智能新品限时预购”,包括两种含义,一个是专注做智能硬件的首发模式,定位更清晰;另一个是点名时间要做的是智能硬件的预售电商,要用限时预购这种模式打开to B和 to C两类人的心。

  从to B上来说,点名时间向智能硬件的生产厂家,推荐首发的模式。我们的模式很简单,我们集合国内外,线上线下,累计1000多家渠道,还有点名时间500万名用户,做为期三十天的采购预定。

  从to C上来说,我们彻底抛弃“中国最大众筹平台”的光环,今年开始,点名时间旧有的回报型众筹将被预售取代,淘汰众筹模式的原因是没有办法从字义上了解消费者是来投资,参与,还是预购。在点名时间预售期间,让渠道商家获得3~5折的市场价。让早期用户用5~7折抢先体验口碑扩散,让所有参与预购的用户都变成团队的粉丝。

智能硬件只适合首发预售模式,其他人错哪了?

  2013年开始,智能硬件一下子站在风口上,数据表明,智能硬件只适合首发模式。2011年我们做全分类众筹,26月的时间里项目数755个,平均筹资金额13460元。当我们在2013年10月转型到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后,10月平均金额达到82092元,是过去26月的6倍。进一步分析,我们对比了几家做硬件的逻辑:京东做硬件的逻辑,是借助渠道优势,从消费领域切入。腾讯做硬件的逻辑,是靠微信接入,加入社交基因。对比之下,我们发现:“大流量、强渠道”对智能硬件来说,不是衡量成败的标准。

众筹败走的魔咒 点名时间转型未来方向

  其实,错的不是逻辑,而是错在用自己的思维去代替创业团队思考,代替消费者去买单。因此,京东以为有流量和渠道就够了,但我们看到,在智能硬件项目数上,点名时间是京东众筹的20倍,是淘宝众筹的9倍。在硬件项目最高纪录上,我们的小K智能插座项目高达170万,而京东众筹是120万的空气净化器,淘宝众筹是100万的智能健康秤。从10万以上的项目数上,点名时间有57个项目,京东众筹是3个,淘宝众筹是9个,我们取胜的逻辑是什么呢?

  什么是首发模式呢?1.团队需要尊重,哪怕是一个最微小创新的智能产品。点名时间都给了他们“秀”的平台。2.团队需要不断升级,因此点名时间可以帮助创业团队不停的去更新产品的用户体验。3.团队需要资源,我们利用供应链,去解决智能硬件标准化的问题,我们背后有众多风投机构,去解决创业团队融资需求。我们背后有庞大的用户,媒体资源、渠道资源,甚至融资资源,都是创业团队不可缺少的。

诞生超级项目的平台,靠的是什么?

  在电商渠道被天猫、京东控制的生态里,点名时间的逆袭得益于首发预售模式,并在智能硬件领域,白手起家近乎垄断了智能硬件的首发市场份额。我们的目的不是挣创业团队的钱,也不是像京东、淘宝那样向创业团队购买广告位提振销量,我们做的只是把资源共享给我们的伙伴。在产品正式上市之前,用点名时间这个“全民参与”的平台为供应链、渠道、用户打开“三方共赢”的局面。

众筹败走的魔咒 点名时间转型未来方向

  在众筹网站面临洗牌,延长众筹期限,网站将众筹风险转嫁到创业团队等诸多乱象中,我们彻底告别众筹。点名时间转型为智能新品限时预售的平台,就是要把消费者、用户的体验提升。因为对消费者和用户来讲,把钱拿出来放在身上之后,事实上你有的时候没办法掌控。这是整个供应链和整个服务体系没有跟着互联网模式提升起来的原因。与其我们用回报这种以物易物的方式,不如转变为预售模式;与其跟在巨头的后面靠复制抄袭,不如我们站的比巨头在远一点。■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