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新闻    /    正文

“后PC时代”含义 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泡泡网机箱频道7月29日 “后PC时代”这个词,已经被人们广泛使用和热议。“后PC时代”真正含义是什么呢?或许“后PC时代”并非指“PC将死”,而是PC与新型设备之间将进行“大融合”,从而迎来一个聚合时代。“后PC”指的什么? 紧跟PC步伐的首先是苹果iPod,随后是iPhone,最后就是被树为行业标杆的iPad。

“后PC时代”真正含义: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在乔布斯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后,不同功能设备(包括PC)间的“障碍”开始逐渐打破。尽管顽强的PC仍旧在这个世界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但它已经开始逐渐衰退。

  “后PC时代”概念的提出

  “后PC时代”概念的提出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科学家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首次提出了这一概念。当时,“后PC时代”概念离人们还很遥远。掌上电脑和诺基亚手机在那个时期被视为高科技产品。那会,还没有智能手机,就连黑莓公司当时也只是在生产呼叫机。

  早期尝试

“后PC时代”真正含义: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在苹果、三星和华硕成功向市场推出平板电脑,并使其成为主流产品很早以前,惠普也曾尝试过打造类似产品。惠普TC1100是一款配可拆卸键盘的简单平板电脑设备。尽管这款平板电脑外形看起来略显丑陋,但放在2003年,却还是很前卫的。现在,苹果CEO蒂姆?库克就使用类似设备(配实体键盘的iPad)来管理苹果日常事务。

  iPod迎来一波潮流

“后PC时代”真正含义: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iPod的到来也预示了“后PC时代”的到来,它是一款重新定义了我们所期望看到的电子设备。不过,iPod的辉煌时代非常短暂,因为苹果开始将iPod的功能整合至智能手机中,“聚合时代”已悄然而至。

  后PC时代

  当人们谈及“后PC时代”时,通常首先想到就是iPhone智能手机。苹果在宣传中,将其首款智能手机定位为“可以将整个互联网装入口袋中的设备”。在第一代iPhone出现之前,手机上浏览互联网的体验非常糟糕。但是,就在iPhone发布后短短几年时间,这一切发生了巨大改变。iPhone为移动计算设备体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星的失误

  除了苹果,微软和三星等公司也都曾预测到了即将到来的移动革命。三星想要借助触摸屏来打造一个更小的计算机,但该公司最关键的“失误”就是将重心放在了“办公效率”上,而忽视媒体消费。当这家公司将精力放在媒体和网页浏览上时,它的平板电脑业务才步入正轨。

  消费者为PC找到了生存空间

  在过去几年时间,PC出货量出现了直线下滑。很明显,传统计算机市场已经发生改变,这一点无可争议。戴尔、惠普等大型PC生产商的财务报表数据就能直观反映出这一趋势。苹果仍在继续收获着利润,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电脑死期已至,或者已经被其他产品彻底替代。相反,PC和“后PC时代”出现的设备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消费者在他们生活中为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各自都找到了生存空间。

  PC向“后PC时代”产品学习

  PC和台式电脑正在向它们的同胞兄弟——平板电脑看齐。很多Windows电脑现在都配置了触摸屏,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所使用的计算机都正在围绕云服务而打造。运行在台式机和平板电脑上的Windows 8系统和苹果OS X系统都将重心放到了网页服务上。当然了,还包括谷歌Chrome OS 这种新型操作系统。

  平板电脑跟PC一样强大

  PC和平板电脑之间在功能方面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像苹果iPad之类的平板电脑的功能,尤其在办公效率上,现在已足够的强大。库克曾说过,他日常80%的工作都是通过iPad完成的。但如果时间倒退4年,也就是在iOS增添多任务管理前,平板电脑根本做不到这一切。有足够多的证据表明,PC似乎正在消亡,平板电脑变得越来越像PC。库克认为,所有人都应该扔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来使用iPad。但这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生,因为驱使着平板电脑销量不断增加的推动力并不是性能,而是价格。

  低价推动平板电脑的销量增长

  正如市场研究公司NPD分析师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所说,平板电脑市场真正的繁荣出现在2012年购物季期间。为何是2012年呢?这是因为那年,苹果iPad mini,谷歌Nexus7和亚马逊平板相继出现。尤其是亚马逊平板电脑,它的价格最低只有160美元(约合人民币990元),比苹果动辄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95元)的平板电脑便宜很多。现在,信息已经很明确了:平板电脑会越来越便宜,它们已开始渗透和扼杀PC。

  “后PC时代”真正的受害者

  毫无疑问,上网本是“后PC时代”第一个受害者。这类体积小、配置低的设备除了上网,其他几乎啥也做不了。另一方面,得益于高分辨率、多点触控显示屏的出现,拿着一部iPad坐在沙发上上网、玩游戏已成为一种“享受”。

  平板电脑销量增长放缓,PC市场保持稳定

“后PC时代”真正含义: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根据NPD、IDC和Gartner提供的数据,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大幅放缓。如果你问史蒂芬?贝克原因何在,他会告诉你——市场已接近饱和。200美元左右的安卓平板电脑和中端智能手机的出现,让几乎所有人都具备了消费这类设备的能力。现在iPad的销量实际上正在下滑,而PC销量已停止了下滑。

  PC 的设计变得更多元化

“后PC时代”真正含义:PC与新型设备大融合

  即使是PC与平板电脑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外观设计”,现在也正趋向统一。像联想Yoga等设备使用了折叠式设计外观,既可以当做平板电脑使用,也可以当做笔记本使用。

  PC与平板的合二为一

  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是最好的例子来证明我们过去对“PC”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微软Surface融合了触摸显示屏和触控用户界面,并配置了可以拆卸的键盘和自家应用商店,但它同时又能够处理表格和图片编辑,它是平板,还是笔记本呢?应该是它们的“合体”吧。

  “后PC时代”真正含义:大融合

  现在,苹果正逐渐将OS X与iOS功能相互融合。我们已经很难在一款配键盘的iPad和MacBook之间画出一条清晰的分界线。12英寸的平板电脑(尤其是支持多任务管理的设备)正逐渐成为13英寸PC电脑的替代品。到现在,很明确:最原始的“后PC时代”并没有发生。相反,生产商已将移动设备和传统PC进行了融合,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要在用“后PC时代”这个词了,最贴切的说法应该是:“大融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