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太阳能电池可自我冷却!以此提升效能

    [泡泡网 前沿电子频道] 光伏电池是比较有前途的替代能源之一。它们机械原理都很简单,没有运动部件,并且干净,无排放。不幸的是,因为过热关系,光伏电池效率较低,一般低于20%。现在斯坦福大学的团队研发出专门的薄玻璃层,让太阳能电池可以自我冷却。

  太阳能电池过热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效率急剧下降。据斯坦福大学研究数据,太阳能电池温度每上升1摄氏度,效率就下降0.5%,同时,温度每增加10摄氏度,太阳能电池效率下降速度就会翻倍。

1

  斯坦福大学研发团队在普通太阳能电池表面附加了非常薄的一层特殊石英玻璃,其目的是无需任何能源来吸取电池面板表面热量。

  石英玻璃表面由微米级微锥和圆锥构成,它的尺寸和形状要引诱热红外辐射并扩散到大气中。它基于一个事实,即不同波长的光具有不同的特性和不同的折射率。斯坦福大学的团队量身定制的石英玻璃层,允许可见光达到太阳能面板上,而热能以红外光的形式发送出去。

张彬彬(Weibo:@坏丨小仔
编辑辣评:其实作为普通用户,我们并不是很关注技术的成长,我们想知道的是光伏电池是否可以成为新型环保能源。虽然这项技术可以让太阳能电池自我冷却,但作为平民百姓,我更想知道的是,这项技术可不可以在将来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