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新闻    /    正文

日本黑科技?悬浮显示技术效果太魔幻

    泡泡网液晶显示器频道7月9日 悬浮屏幕听上去似乎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但现在有一个研究小组正打算将其变成现实。他们计划通过精心调整一个声学势场来聚集大量粒子,从而实现图像显示的效果。这个团队名为“精灵之尘”——很显然这个名字取自《彼得潘》——他们的技术可以让密度高达每立方厘米7克的粒子在半空中悬浮移动,从而让原本由电子显示的对象变得栩栩如生。而如果再加上 Kinect 感受器,那么这个系统甚至可以对观看者的动作做出相应反应。

  当然,利用声场技术实现像聚苯乙烯之类小球粒的悬浮并不是什么新的想法,然而这个以东京大学的落合阳一为首的研究小组沿着这一思路往前更进了一步。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研究组使用4台发射器实现粒子在显示区域的悬浮。这就造成了一个区域,在此区域内每个悬浮颗粒的位置都可以半毫米级的精度进行调节,并以每秒72厘米的速度进行移动。

  这样的结果是实现了对光栅图形和矢量图形的悬浮虚拟显示,这种呈现方式几乎是梦幻的。加上Kinect感受器之后——正如研制小组所做的那样——你甚至可以在半空中与这些虚幻的图像进行互动。

  由于这一技术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样可以预见在未来可能会出现将一些较轻的物体实现悬浮的情况,如某些部件或模型。甚至它们都不一定非要是固体,落合阳一指出同样的技术也可以实现对雾霾颗粒,小水滴或是肥皂泡泡的悬浮。

  研究组计划将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美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图形专业组(SIGGRAPH)会议上报告他们的工作成果。尽管很显然这项技术还远没有达到能够投入商业应用的阶段,但的确会让人非常期待未来有一天我们能够一边看电影一边让爆米花悬浮起来,并自动飘进我们的嘴里。

  实验中的图像显示效果

  当然,利用声场技术实现像聚苯乙烯之类小球粒的悬浮并不是什么新的想法,然而这个以东京大学的落合阳一为首的研究小组沿着这一思路往前更进了一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