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跟不上节奏势必淘汰 5年72晶圆厂下马

    泡泡网CPU频道6月26日 电子工业发展依赖于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制程越先进,产能越大,成本越低,而性能也会高。如今主流的半导体工艺是300mm晶圆、28/22nm制程,过去的5年中全球半导体企业已经关停了72座晶圆厂,其中日本电子企业关停的数量有28座,占据了大头。

跟不上节奏势必淘汰 5年72晶圆厂下马

    自从2007年中开始,半导体企业就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不再具有竞争力的晶圆厂。根据IC Insight发布的报告,从2008年到2013年这五年期间,全球总计关停了72座晶圆厂,其中大部分是(晶圆直径)150mm及以下的落后工艺,150mm晶圆厂的关停数量达到了29座,占了40%的份额。

跟不上节奏势必淘汰 5年72晶圆厂下马

    当然,关停主流工艺的公司也不是没有,300mm晶圆厂也关闭了8座,其中有些是为了转产别的,比如索尼关停的300mm晶圆厂之后就用来制造该公司的传感器芯片。

    在这些300mm晶圆厂中,已破产的奇梦达是最早关停300mm晶圆厂的,2009年初奇梦达的经营情况就出问题了,关停工厂也是迫不得已。其他的还有ProMos茂德科技和Powerchip力晶半导体,2013年关停了300mm晶圆厂。

跟不上节奏势必淘汰 5年72晶圆厂下马

    从地区上来看,日本公司关停了28座晶圆厂,数量高于其他地区,北美地区关停了23座,欧洲关停了15座,台湾关停了4座,韩国关停了2座。

    2014年还有一波晶圆厂等待关闭,Intel的Fab 17(200mm晶圆)、IR公司的Fab 10(150mm晶圆)、瑞萨电子2家150mm晶圆、1家125mm晶圆、NXP公司1家100mm晶圆和1家150mm晶圆、松下公司1家用于制造光电设备的75mm晶圆厂都在关停计划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