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创新无止境!七彩虹显卡研发技术概览

    泡泡网显卡频道6月27日 作为DIY硬件行业的中流砥柱,七彩虹一直秉承的品质至上的原则,为玩家们设计一代又一代的游戏显卡,我们可以从这个品牌身上看到对事业的专注以及对绝对技术的探索。近年来七彩虹品牌主打iGame系列产品,每一款显卡都具备较其他家同系列产品更高的性能,更多的玩法,更出色的人性化设计,绝对的从玩家角度出发,力争做到完美。大家可还记得镂空PCB设计,大家可还记得超量镀银PCB技术,点点细节我们耳熟能详,七彩虹iGame研究所始终没有放下研发的步伐,今天就带大家去回忆一下七彩虹品牌在游戏显卡上令玩家们印象深刻的经典技术。

七彩虹PCB技术之镂空专利设计

    说到镂空专利设计,似乎刚刚接触diy的玩家们绝对会对这个字眼表示陌生,没错这是七彩虹品牌早在2010年12月发布的iGame450 烈焰战神U游戏显卡上面所采用的一种全新的PCB设计,简单来讲就是在显卡PCB板材上掏出散热洞。采用这种“奇葩”的设计方案是有原由的,市面上大多数显卡都采用了严实的设计,只在挡板处楼下排风口。而且这种传统设计在使用时间长了以后,由于风扇积灰的原因导致散热器效能下降。所以,iGame针对传统显卡散热方式设计,创新的使用了PCB镂空的设计。

镂空PCB专利设计 鲨鱼军团添新品

镂空PCB专利设计 鲨鱼军团添新品

    采用这种设计得到两大好处;第一,显卡散热不仅仅依靠散热器。采用镀银和镂空两大PCB设计之后,PCB拥有更好的主动散热能力。第二,采用镂空设计之后,显卡的PCB透气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当然,这项“独具慧眼”的镂空设计一直沿用至今走过了近4年的岁月,目前在售的显卡当中我们依然可以找到镂空PCB技术的传承。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冰封骑士系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超薄是他的主要卖点,为了让产品极致现报,七彩虹iGame研究所将镂空PCB技术与电感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将电感安装到镂空洞内,这样可以节省一个PCB的厚度,十分极致,并且这样复杂的设计也同样考验着七彩虹工厂的制造水平。

    SPT是英文Silver-plating Technology的简称,中文名为PCB超量镀银技术。 在每一个元件与PCB电路层接触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镀银处理,保持每个接触点要工作上百万次的持久快速反映,加强玩家在超频过程中的稳定性与改善。而普通显卡产品,更多采用的是抗氧化板(OSP板)和喷锡板,与其相比,镀银PCB能带来以下三大改进。 经过多次测试验证,SPT超量镀银技术相较于目前业界显卡镀铜PCB、抗氧化板(OSP板)和喷锡板设计优势突出。在每一个元件与PCB电路层接触的过程中,如果采用镀银处理,可以保持每个接触点要工作上百万次的持久快速反映,可以加强玩家在超频过程中的稳定性与改善。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银被称为“贵金属”,常用来制作灵敏度极高的物理仪器元件中的大量接触点,例如潜水艇、核装置以及通讯系统,她可增加显卡上1700多颗电子元件与PCB接触中,每个触点在上百万次时依然保持较好稳定性。配备高频特性 、耐温性强的超量银材质,高频下降低磁波和磁场的干扰,更有效过滤纹波噪音,增强超频高 频中的稳定性。

  进一步加强散热减少电损耗;所有金属中,银具有最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元件。目前显卡常要承受数十安培的高额电流,轻微的阻抗也都可能会造成不小的发热与能量损耗,目前iGame在PCB上采用超量银材质,得以获得更多的电子通过,类似增加2倍的电子信道,更小阻 抗防止电路阻塞,减小废热产生,提升讯号完整性和降低电磁干扰量 ,这对于在游戏过程中,高数据传输效率将有所提高。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相比以往高压喷锡的PCB板不同,超量镀银技术将完全符合RoHS的 要求,防止有害物质破坏臭氧层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并且银不会与氧气直接化合,化学性质十 分稳定,并进一步防止半导体芯片受静电放电(ESD)影响而导致的损害,品质更稳固,保护环境的同时,也提高显卡的使用寿命。

  根据工程师实际测试,金、银、铜和铝的散热效能排序为银>铜>金>铝,而就性价比而言铜为最高,所以很多板卡都会使用铜制焊点。不过七彩虹工程师为了增加焊点的散热效能和电器效能,使用成本更高的银材质,可谓加量不加价。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2003年便有品牌推出过镀银PCB,但是一直技术与成本尚未成熟。而今天iGame工程师将把这样的材质与技术普及化,并独家升级为SPT超量镀银工艺。据iGame工程师表示,经过多次测试验证,SPT超量镀银技术相较于目前业界显卡镀铜PCB、抗氧化板(OSP板)和喷锡板设计优势突出。在每一个元件与PCB电路层接触的过程中,如果采用镀银处理,可以保持每个接触点要工作上百万次的持久快速反映,可以加强玩家在超频过程中的稳定性与改善。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与其相比,镀银PCB能带来以下3大改进:

    1、有效提升超频(Overclocking)效能与稳定度;银被称为“贵金属”,常用来制作灵敏 度极高的物理仪器元件中的大量接触点,例如潜水艇、核装置以及通讯系统,他可增加显卡上1700多颗电子元件与PCB接触中,每个触点在上百万次时依然保持较好稳定性。配备高频特性 、耐温性强的超量银材质,高频下降低磁波和磁场的干扰,更有效过滤纹波噪音,增强超频高 频中的稳定性。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绝大多数iGame显卡均采用SPT工艺

    2、进一步加强散热减少电损耗;所有金属中,银具有最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元件。目前显 卡常要承受数十安培的高额电流,轻微的阻抗也都可能会造成不小的发热与能量损耗,目前iGame在PCB上采用超量银材质,得以获得更多的电子通过,类似增加2倍的电子信道,更小阻 抗防止电路阻塞,减小废热产生,提升讯号完整性和降低电磁干扰量,这对于在游戏过程中,高数据传输效率将有所提高。

    3、环保工艺与安全耐久;相比以往高压喷锡的PCB板不同,超量镀银技术将完全符合RoHS的 要求,防止有害物质破坏臭氧层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并且银不会与氧气直接化合,化学性质十 分稳定,并进一步防止半导体芯片受静电放电(ESD)影响而导致的损害,品质更稳固,保护环境的同时,也提高显卡的使用寿命。

    鲨鱼仿生学这个名词大家一定不陌生,七彩虹从2010年就开始沿用这项散热器设计,至今已经历四个年头共3代设计方案。2010年底,业内首次搭载鲨鱼仿生科技的GTX460显卡登场了,超强的散热效果以及全新的设计理念一下子就冲击到了整个行业过于陈旧的显卡散热器设计思路,像是一股新鲜血液一样不仅给七彩虹带来了新的活力,也让整个行业重新思考,“原来显卡散热器还可以这样造”。

    凭借出色的设计思路,鲨鱼仿生学散热也荣获了当年中国创新设计大奖“红棉至尊奖”,这是2010年度中国最权威的设计大奖,同时iGame460显卡也是显卡业界唯一一款获奖的产品。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七彩虹的iGame系列高端显卡在2008年上市以来,一直提倡定制显卡的概念。一方面开创了新的研发模式,另一方面使得产品功能上更加的亲民和人性化,得到了用户非常高的点名率。其实新的技术不一定是研发个性,也可能是模式上的转变。iGame460 烈焰战神X在显卡业界内第一款采用鲨鱼仿生学理念设计的显卡。而凭借创新的设计理念,更是揽获2010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大奖——红棉至尊奖。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鲨鱼仿生学,以鲨鱼的“形”、“色”、“结构”等为研究对象,有选择地在设计过程中应用这些特征原理进行的设计,同时结合仿生学的研究成果,为设计提供新的思想、新的原理、新的方法和新的途径。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现在市场上不少设计,都是一个严实的外罩,热量是无法排出显卡的。iGame鲨鱼系列显卡在设计上做到了2点:首先在外壳上防生鲨鱼透气性,其次在散热片上开创了呼吸孔,最后在PCB上加上SPT超量镀银工艺,这些都是为了加快热量排出而作的设计。

    第一代鲨鱼仿生学对气流的深入研究使得它拥有出色的散热效果,而这时时间已经来到了2012年的7月,第二代鲨鱼仿生学散热器搭载GTX 760核心也将要与玩家们见面,这一次七彩虹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将显卡的散热器部分主要集中在了散热鳍片以及导热管身上。七彩虹iGame670 烈焰战神X D5 2048M基于28nm开普勒 GK104核心架构,定位于高端市场。显卡采用的第二代鲨鱼仿生散热器是基于第一代鲨鱼散热的基础上改进的。改进的地方有散热器主体结构,热管数量,拓展功能,风扇选配等等。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第二代鲨鱼仿生散热器采用9根6mm高性能热管,热管采用垂直交错式排列方式,迅速将热量传导至每一片鳍片。鳍片与热管采用回流焊接工艺,相比穿FIN工艺有着更高的导热效率。同时,散热底座也采用高品质回流焊工艺。另外,散热器支持一键拆卸外壳和快速更换风扇的功能,非常实用。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第二代鲨鱼仿生散热器支持空力套件(air-kit)拓展功能,不仅支持外接散热套件辅助散热,还加入了热管拆卸和改造的功能。空力套件相比在一代鲨鱼散热器, 拓展的空间更大,玩法更多,大大提高了显卡的性能和可玩性。

    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拥有大风量镰刀风机,采用垂直交错式散热鳍片,可迅速将热量传导至每一片鳍片,风量增强23%以上。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还拥有鲨鱼滚珠轴承风机设计,寿命高达3W小时以上;而加入的PWM自动控速自动降噪技术,可让风扇时刻保持安静、快速、流畅的体验,噪音降低9dB。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在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中,其拥有54片穿FIN散热鳍片,散热鳞片的间距为1.25毫米间距。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拥有2根6mm热管+2根8mm热管,配合铜底镀镍底座以及回流焊技术,有效将热量传递到54片散热鳍片上,为显卡带来了更为高效的散热性能。

高大上 七彩虹显卡PCB技术特点总结

    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底部还经过镜面处理,可更快地吸收GPU热量,进一步提高散热能力。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专为iGame系列显卡打造,拥有全面超越于公版的散热能力。此外,在噪音控制方面由于加入了PWM自动控速自动降噪技术,也为散热系统带来了安静与稳定的使用体验。目前,搭载了第三代鲨鱼仿生散热系统的iGame760烈焰战神U已在各大电商网站全面铺货,喜欢的朋友不妨考虑。

    今天我们回顾了一下七彩虹在近年来所使用的自主创新技术,当然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是一个厂商在研发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更多大量的细节我们是看不到的。厂商默默地付出与投入希望的就是自家的产品更加的好卖,销路更广,我们玩家所期盼的,就是厂商能够继续推出更大的促销力度,当然最聪明还要数NVIDIA,卖芯片的总归赚取了“大头”。因此在这个众多厂商云集,竞争较大的行业,获得利润需要努力。我们希望七彩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带来更多好看的显卡,而不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大黑塑料集中营”,这样的要求可能对于成本方面而言有些苛刻,但是时间长了,玩家们真的会审美疲劳。

    从当年的流体力学外壳回归到“正轨”,从当年的奢华散热器用料回归到“可拆卸散热片”,七彩虹散热器从当年的实用主义变成了“好卖好玩”,玩家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玩家们需要的是“湿润的原厂硅脂,和更低的核心温度”,当然硅脂这个问题基本上没有厂商做的很到位,买回显卡第一件事就是换硅脂这件事情大家基本上也都习惯了。最后希望七彩虹显卡找回原本务实的精神,不炫技,热管望越做越粗,散热鳍片望越做越厚,散热风扇望越做越大,散热器外壳望越做越漂亮,好产品理应有个好价格,大多数玩家可以接受,我们有的是时间等,等你陪你继续向前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