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如何看散热器做工 才能选出静音好显卡

    泡泡网显卡频道6月13日 随着处理器制造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无论是CPU,还是CPU核心的整体功耗,在同性能对比之下,都有了不小程度降低,比如最近比较火的GTX750显卡, 不仅可以将显卡尺寸缩小到“刀卡”的尺寸,而且是近些年来,头一个不需要外接供电就能够运行的独立显卡。尽管如此,但是追求更高性能的玩家们,绝不会在乎显卡会节省多少电量,而关注的是同样的耗电量,能够提升GPU多少的性能。所以目前在PC主机当中,显卡依旧是发热量最大的硬件。

    所以说,对于强大性能,发热量超高的的显卡来说,大多数的普通玩家对显卡散热器的关注并不是很多,他们更多注重的是显卡的性能参数。而实际上,对于高端和专业游戏玩家则会更看重显卡散热器的散热性能,因为散热器性能的高低,往往会决定显卡性能发挥的水平,而且也会影响显卡使用时的静音效果,甚至是显卡本身的寿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用一款高端显卡,现身说法,看看一款出色的显卡散热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热管工作原理

    目前90%以上的散热器,使用的都是热管结构的散热器。而“热管”则是是1963年美国LosAlamos国家实验室的G.M.Grover发明的一种传热元件,这种技术充分利用了热传导原理与致冷介质的快速热传递性质,透过热管将发热物体的热量迅速传递到热源外,其导热能力超过任何已知金属的导热能力。

破除误解 关于热管你不知道的几件事

热管工作原理细节

    热管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当受热端开始受热的时候,内管壁周围的液体就会瞬间汽化并产生蒸气,此时这部分的压力就会变大,蒸气流在压力的牵引下向冷凝端流动。蒸气流到达冷凝端后冷凝成液体,同时也放出大量的热量,最后借助毛细力回到蒸发受热端完成一次循环。具体到散热器上,就是散热器底座是受热端,通过热管将热量导出都与其接触的鳍片上,完成整个的散热的过程。

    大体来说,市场上常用的热管类型有两种,一种是“烧结热管”,另一种是“沟槽热管”。在直通的情况下,沟槽热管的导热效率要比烧结热管的导热效率,高出很多。

    ●常用热管分类

    但是目前市场上90%的散热器都在使用“烧结热管”,因为我们使用的散热器热管,为了散热器体积,和使用环境的考虑,不得不需要热管可以进行弯折,而这是沟槽热管的致命伤,对于沟槽热管来说,由于内部结构的限制,在这方面非常敏感。当沟槽管弯曲90度,导热性能大降,甚至只能达到原来性能的1/2。部分采用沟槽管的散热器甚至将其弯曲180度,那样的效果可想而知了。所以烧结热管也成为了,因为使用环境而妥协,所使用的热管。

破除误解 关于热管你不知道的几件事

烧结热管

破除误解 关于热管你不知道的几件事

沟槽热管

    不过这并不是说烧结热管的可以随便弯曲,无所顾忌。任何结构的热管,对弯折次数,和弯曲角度都是非常敏感的,而每次弯曲都会造成热管导热性能的下降。不过,如果尽量保持弯曲部位直径无变化,或者变化很小,可以把性能下降的程度降到最低。

 

    当然对于弯曲变化来说,圆柱形的外壁变成扁平形状,也会大幅降低热传导性能,因为过大的形变会导致热管内部的毛细结构部分中断,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笔记本电脑散热性能都非常差的主要因素。

    散热性能 非热管数量取胜

    除了热管的弯曲度,影响热管导热性能的参数就是热管的尺寸,目前主流散热器都会采用6mm或者8mm热管。 其实上,热管直径的增大,带来的是热管毛细内径的增加,而毛细渗透率也会相应提高,也就提高了热管的导热效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热管越多,管径越大越好,因为还需要考虑到芯片顶盖,与热管的接触面积,如果热管受热面积不均匀,或者热管的利用率太低,仍然不能有效提散热效果。所以8mm多热管的散热器并不多见(常见的为4个8mm热管,也有8mm+6mm混合配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