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全幅微单长焦头 索尼FE70-200/4G评测

    泡泡网镜头频道5月27日 在过去的几年里,索尼E卡口微单走的都是外观时尚、定位非全幅、受众为普通消费者的平民化路线。在高端影友眼中,索尼E卡口微单几乎没有几支像样的高品质“牛头”。随着索尼在2013年发布两款全画幅微单A7和A7R之后,E卡口的关注度和身价今非昔比,气势盖过了混江湖多年的索尼A卡口单电。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中国亚马逊非自营报价10588元>>购买直达
价格截至2014年5月26日!)   

    虽然索尼全幅微单A7/A7R确实在便携性和画质方面都比单反有优势,但我们也必须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到目前为止E卡口全幅微单镜头总共只有5支,其中包括蔡司35mm f2.8蔡司55mm f1.8两支定焦、一支蔡司24-70 f4变焦、还有一支索尼28-70 f3.5-5.6低端套机头。在第5支镜头发布前,我们能看到E卡口全幅头的焦距分布并不齐全,因为它没有长焦镜头!最长焦距只延伸到了70mm。于是乎第5支全幅E卡口镜头索尼FE70-200 F4G OSS(官方型号SEL70200G)就诞生了!我们常说的“大三元”镜头中的两元已凑齐,焦距从广角24mm延伸到了最长200mm端,而且光圈也都是F4恒定。至于最后一元(蔡司16-35 F4)可能会在今年发布,同时还会有一支蔡司牛头也要降临,到时候索尼全幅E卡口镜头达到7支,葫芦娃兄弟可算是团圆了。(PS.貌似我知道的太多了,会被灭口吗?!)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对于这支索尼FE70-200 F4镜头的详细参数我就不多说了,上图已经写的非常清晰。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关键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70-200这个焦距?

·我们为什么需要70-200这个焦距?

    作者自己玩摄影有七八年了,虽算不上多专业多发烧,但也略懂一二。玩了这么多年摄影我总结70-200这个焦距属于不常用,但一定要有!所谓不常用的意思就是,70-200肯定不能作为挂机头来用,挂机头还是要让既广又长的24-70来做。为什么一定要有70-200呢?因为你在外出拍片时,说不定在某些场景或环境下就要用到200mm长焦端,如果此时你的镜头焦距最远只到70mm端,那你就知道什么叫着急上火了。大家不妨看看下图就明白了。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70mm端拍摄 位于北京景山公园最高峰万春亭
原图上传,点开看大图

    在景山公园最高峰上的万春亭朝南看就是The Forbidden City故宫紫禁城,目测到故宫大门的直线距离约有260米。如果我手上只带了支蔡司FE24-70 F4镜头,这么远的距离用70mm也只能拍到个概况,虽然我承认手里的索尼A7R全幅微单像素有3600万,无低通滤镜设计让分辨率奇高,用后期裁剪可以放大照片。但事实告诉我们裁剪的画质总是没有“原装画质”来的清楚。因此,如果这时手里有支70-200就太雪中送炭了。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200mm端拍摄 索尼A7R配FE70-200 F4 点开看大图
黄瓦、横梁上的图案细节清晰的呈现在眼前

    我是编剧,所以我想要的肯定会有。手持索尼FE70-200 F4镜头在景山最高峰万春亭上是可以拍到故宫大门的,而且黄瓦、横梁上的图案和神武门的牌子细节非常清楚。可见70-200镜头的200mm端可在260多米开外的距离下拍到建筑物的特写,如果距离缩进到50多米甚至还能看到一扇窗户的局部特写。因此,70-200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可以拍到更远处的景色,弥补24-70的不足,它俩可算得上是最好的搭档。

·我们为什么要入手索尼FE70-200 F4?

    大家一想到像70-200这样的长焦镜头,第一反应就是体积大,重量死沉,带着不用就是负担。而索尼这支是为全幅微单研发的,它遵循微单相机小巧便携的特点,镜头体积仅和一瓶美年达类似,而且还是安装上遮光罩以后,并且整体重量只有840克,仅相当手持3个听装可乐(单个听装可乐约350克重)。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当然,索尼70-200 F4在缩小体积提升便携的同时,它的功能却非常完善。用过索尼A卡口单电70-200 F2.8镜头的朋友,或者用过其它家70-200单反镜头的朋友都会知道镜身上这些功能按键吧。没错,索尼70-200 F4全幅微单镜头同样也具备这些功能,而且一个都不少。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同时,该镜头还有加入了只有高端镜头上才有的对焦锁定键。我记得这个功能键只在像尼康70-200 F2.8、索尼A卡口单电镜头70-200 F2.8以及各家长焦大炮身上才会有,我们能在微单镜头上享受这样的高端专业功能属实难道。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该镜头还采用了索尼最新纳米AR抗反射镀膜,这种镀膜技术目前只在索尼A卡口单电镜头新300 F2.8II、70-200 F2.8 II、70-400II上使用过,微单镜头还是头一支。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索尼FE70-200 F4镜头在尽量控制重量的同时,全身还使用了金属材质打造,坚固耐操!同时该镜头还具备防尘防水滴功能(索尼全幅微单A7/A7R机身都具备防尘防水滴功能),定位基本上就是专业镜头的素质。镜头标配有脚架环,并且可以自由卸下,如果你不使用三脚架并想进一步减轻重量的话可以这么做。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在外观、功能设计方面,除了之前我说的这些有点,这支镜头也有让我想吐槽的地方。通过对比下图我们可以看到,索尼FE70-200 F4镜身上没有设计对焦标尺窗,这真心有点遗憾,高端专业B格顿时下降。如果你说它是因为镜身体积小而没有设计,那尼康70-200 F4、佳能70-200 F4同样也是体积小巧,镜身比较细,但他们依然保留了对焦标尺窗。虽然我知道没有这个标尺窗口不影响画质、不影响操控。但它影响亮骚心情,影响专业用户在使用手动对焦或进行陷阱对焦时,需要查看对焦标尺来确定对焦情况。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上:尼康70-200 F4 VR
中:佳能70-200L F4 IS
下:索尼70-200 F2.8G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索尼FE70-200 F4与索尼A7R搭配还是比较协调

    对于初次上手索尼FE70-200 F4我的感受是,这支镜头的做工以及功能保持了索尼G头的高端专业水平,且体积、重量达到小巧便携的要求,符合微单镜头特点。对于之前有朋友用转接环转接索尼A卡口70-200 F2.8单电头的粗暴做法,我想说头重脚轻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赶紧换FE70-200 F4吧。

    大家想查阅更多FE70-200 F4镜头外观图片请点击下图进入开箱图赏。

索尼FE70-200/4G详细评测


索尼全幅微单镜头其它评测内容:

优异索尼微单镜头 蔡司FE24-70/F4评测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