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VESA发布DP1.2a标准 AMD做得比NV厚道

    泡泡网显卡频道5月15日 除了双芯之王R9 295XW与GTX Titan Z的战争,AMD与NVIDIA还有不少交锋,双方在G-Sync与FreeSync同步上的竞争现在已经进入了新阶段:NVIDIA的G-Sync从本季度开始就要出货相应的显示器了,而AMD的FreeSync技术已经被VESA组织正式接纳,将以自适应同步(Adaptive-Sync)的名义成为DisplayPort 1.2a接口的标准。

    双方对G-sync、FreeSync的争论已经有大半年了,NVIDIA去年11月份提出了G-Sync技术,AMD随后也推出了FreeSync技术与之对抗,这两种技术的原理都差不多,都是让GPU接管显示器的刷新率控制,做到渲染一帧输出一帧,由此可以避免传统垂直同步技术开关导致的画面撕裂或者卡顿现象。

    只不过双方的实现方式不一样,NVIDIA的G-Sync技术需要改造显示器,消费者需要承担额外的成本,而且只会限制在NVIDIA显卡平台上。AMD的FreeSync源于eDP标准中的可变刷新率技术,不需要额外的硬件,AMD也没把FreeSync技术作为私有标准,而是将之提交给VESA组织,一旦成为标准,其他厂商只要支持相应的DP标准就能实现FreeSync的功能。

    双方对技术及理念的不同还促使AMD专门撰文谈论技术私有与技术公有的哲学问题,挺有意思的。

    此前AMD已把FreeSync技术提交给VESA组织,现在VESA也正式公布了这个标准,它将成为DislayPort 1.2a接口的规范之一,不过名字变成了自适应同步(Adaptive-Sync),注意不要跟NVIDIA的自适应垂直同步(Adaptive V-Sync)技术混淆了。

    AMD与VESA双方自然要有高管站出来大谈此标准的意义,不过我们还是来关注点实际的。在Q&A问答中,VESA指出Adaptive-Sync与AMD的FreeSync的不同,前者是DP标准中的一部分,而FreeSync是AMD少有的软件/硬件解决方案,其使用的协议就是DP中的Adaptive-Sync,二者并不能混为一谈。

    目前支持FreeSync技术的显卡是AMD的R9 290X、R9 290、R7 260X及R7 260(都是GCN 1.1架构的新品,类似TrueAudio技术的支持一样),另外还有AMD的Kabini、Temash、Beema及Mullins等APU产品。

    除了显卡/APU之外,FreeSync还需要显示器支持,AMD目前正和显示器厂商密切合作以推出相应的产品,不过需要6-12个月时间。

    此外,FreeSync及Adaptive-Sync支持的可变刷新率还有一定的范围限制,可支持36-240Hz、21-144Hz、17-120Hz及9-60Hz。

    还有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Adaptive-Sync既然变成了DP标准功能,理论上NVIDIA的显卡也可以支持,这就要看NVIDIA的态度了,不过他们有了G-Sync技术,很难说会再支持这种方案。更重要的是,FreeSync技术虽然看上去很美好,但是显示器还需要6-12个月时间,而NVIDIA的G-Sync显示器从Q2季度就要开始上市了,时间进度依然抢在前面,唯一的问题就是消费者需要多花点钱,而FreeSync相比之下更为经济一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