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动态    /    正文

转身的智慧 AMD发布全新服务器及嵌入式CPU

    泡泡网CPU频道5月12日 记得看过一篇娄老师关于如何进行品牌塑造的文章,里面大致提到:对于形象的树立,通常会提到四个方面:仁义、草莽、隐忍、蜕变。对于今天AMD在服务器和嵌入式领域的情况,我发现这个思路其实是共通的,所以忍不住借鉴一下:仁义,讲的是人的品行高尚纯良。就IT厂商而言,带给用户真正的实惠就是仁义!

    在十年前,中高端企业服务器市场还是RISC架构的天下,不但硬件的价格极其昂贵,售后服务和封闭的体系软件开发体系的成本也相当高昂。x86服务器当时几乎只是中小企业低端文件服务器的选择,甚至还不支持64位技术。在这种情况下,AMD在2003年推出了第一代皓龙Opteron CPU。Opteron是首款支持64位技术的x86服务器处理器。对于企业来说,AMD第一次提供了软件开发兼容性好(支持32位/64位 x86架构)、性能强大(最高支持8路)、部署灵活(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而且一直以来,AMD都是优秀性价比的代表。让企业用户得以摆脱原本昂贵的RISC 64位体系,给企业用户带来实惠,说其仁义也不为过吧?

    草莽,在中国,带上草莽俩字儿往往会给人以真性情、真汉子、接地气的个性感觉。

    要说AMD当时在服务器领域的位置,确实当得上草莽二字。要知道,那时候高端服务器处理器市场是Sun、IBM以及HP的天下,当时英特尔对于安腾的期待还要超过至强。但AMD的64位0pteron完全打乱了这一市场格局,不但让整个x86架构服务器处理器开始高速发展,最终结果也是x86架构在企业服务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等方面全面战胜RISC架构,成就屌丝逆袭高富帅的经典之战!草莽出豪杰,AMD当得起!

    隐忍,每一个大佬都会经历一次卧薪尝胆式的隐忍。但重点是,在这次卧薪尝胆之后,他顿悟了!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和正视人生。2006年的统计报告里,AMD在x86市场的份额最高超过了26%,这应该也是Opteron最辉煌的时刻。但随后Opteron面临的市场竞争可算是惨烈,到了最近两年,Opteron的表现更像是隐忍与积累,正在憋大招。未来怎么走?AMD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蜕变,通常经过隐忍与顿悟之后,主角都会蜕变成为一个真正可怕并可敬的对手!

    反思之后的AMD,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路,这就是融合。早在2008年,AMD发布代号为“上海”的Opteron处理器时,“The Future Is Fusion”就已经被提出。融聚未来,是AMD的愿景,但如何融聚,却是AMD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经验。从CPU+GPU融聚而来的APU,再到现在决定走“x86+ARM”的创新之路,AMD敢于蜕变,敢于融合,确实这是它未来几年里有可能独辟蹊径的最大砝码!

    仔细想想,AMD在服务器和嵌入式处理器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在x86架构的服务器CPU方面,多年与Intel的拼杀,已经把AMD磨练成为服务器技术方面的顶尖高手;在GPU方面,AMD是和NVIDIA并立的两大GPU生产商,在并行计算、图形处理技术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另外,AMD已经有成熟的APU异构计算架构可作为参考。现在,AMD又首次向公众演示了基于ARM架构,代号为“西雅图”的64位AMD皓龙A系列处理器,运行环境为从开源协作项目Fedora派生而来的Linux系统。基于Fedora项目的Linux运行环境,可以让公司用户在向基于ARM的服务器迁移的同时,无需在其IT环境中集成全新的工具和软件平台。这意味着64位ARM处理器将进一步扩大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已经成为ARM生态圈中一员的AMD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要知道,在服务器领域,AMD可能是ARM生态圈里经验最丰富的、最能把握企业用户需求的CPU厂商。它的每一次创新,一方面会带动ARM向x86的进击,另一方面也会加速二者之间的融聚。

    在SOC嵌入式产品方面,AMD同样有着丰富经验。不只是CPU,其实AMD的GPU同样在嵌入式领域大展拳脚。这次其推出了首款基于下一代图形核心(Graphics Core Next,GCN)架构的独立显卡——AMD嵌入式Radeon E8860 GPU(代号为“Adelaar”),专为推进嵌入式应用的可视化增长和并行处理能力而设计。在相同功率范围内,AMD E8860 GPU的性能是其前身的两倍多,可为嵌入式游戏机、数字标牌、医疗成像、商业航空航天和传统军事等嵌入式应用提供3D和4K图形处理能力。与前一代产品相比,其单精度浮点性能提高了33%,达到768 GFLOPS,这使得AMD E8860 GPU也能够应对最复杂的并行应用程序,比如地形和气象绘图,面部和手势识别以及生物识别和DNA分析等。正如AMD全球副总裁、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Scott Aylor所说:“如今人们对丰富优质的嵌入式系统图像和增强型嵌入式系统并行计算能力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而且随着我们逐步进入环绕计算时代,该需求预计将会继续增长。传统的图像已不再能够满足当今和未来的嵌入式解决方案需求。AMD E8860 GPU能够解决在小型构成组件、恶劣环境和关键任务应用程序中驱动多个显示器、3D和4K内容以及GPGPU计算这一需求。”

    存在即合理,不管外界可能存在怎样的质疑,至少AMD自己已经想清楚方向,转身并蜕变。从CPU到GPU再到APU、从服务器到嵌入式,全新的AMD正在破茧而出。未来将如何融聚?我在拭目以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